游民专访脑瘫玩家阿铭:一位普通阿宅的特殊故事

奕剑者柴王
2022-01-10 20:23:11 浏览:0 0

在几个月前《永劫无间》屠版视频平台的日子里,我在官方视频专区里见到了一部特殊的游玩实况。在名为《脑瘫少年用嘴玩永劫无间》的视频里,UP主阿铭铭丶(下文简称阿铭)先是用腿紧紧夹住自己瘦弱的双臂,然后通过嘴吹一个奇怪的黑色设备来控制画面中的妖刀姬完成舔包、跑动、攻击等操作,并凭借54个人分的好成绩赢得了一场“无尽试炼”。

游民星空
“只是乱挥而已”那你大可整个设备自己来试试

以普通玩家的视角来看,阿铭的操作其实相当一般,走位、出招甚至比不上一些初登聚窟州的新侠客。他不仅很少使用滑步取消蓄力这种进阶招式,连补甲打药的时候也不会像大多数玩家一样通过连按闪躲规避远程攻击。

游民星空

但阿铭奇怪的操作方式与新奇的游戏设备还是让笔者忍不住对这位玩家产生兴趣,在简单浏览阿铭的B站空间后,我们得知了他罹患脑瘫,运动机能几乎丧失的现状。

几天之后,我们联系上了阿铭,表达了实地采访的意愿,并简单了解了他的近况。

游民星空

对于游民老哥来说,阿铭很可能是“熟人”,甚至可能曾和你在评论区对过线。他一直以来都是游民的忠实用户,在几年前还担任过游民某个专区的版主,这份长久以来的渊源给本次行程增添了一丝宿命感。在敲定本次采访的具体行程后,9月10号,我跟猫车踏上了前往北方边陲的旅程。

阿铭的B站主页:点击进入>>>

从石家庄飞沈阳,再从沈阳转乘5小时绿皮火车,我们终于到达了这座几乎未在大众视野中出现过的吉林县城——梅河口。作为一座远离都会喧嚣的无名小城,梅河口的旧城区时至今日仍旧衍射着奋斗年代的余晖,传统北方老工业城市灰色调的低矮建筑群与主干道稀稀拉拉的行人,让这座城市在东北秋日的微风中显得有几分萧索。

游民星空

我们到达时已是深夜,梅河口和我记忆中任何一个北方老工业县城都没有本质性区别。如果不是电子游戏与大众传媒,我们可能此生都不会有机会踏足这个边陲小城。

第二天上午,我们如约前往阿铭的住处,在出租车上,我不断在脑中重温记忆里纸媒时代的励志残疾人故事,回想着过去同行们渲染故事主人公不易与奋斗的手法,并试图借点东西来构思自己的文章内容。但当我真正见到阿铭时,这个有些特殊的小伙子给我的面貌却完全推翻了我先前的全部安排。

来到阿铭的房间,他正好在给新一期的教程视频制作字幕和时间轴。因为视频的解说都是阿铭本人配音的,身体状况使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些难以辨识,这让用字幕辅助观众理解成了阿铭必须的工作,但他却又无法操控自己的双臂,故而只能用下巴去敲键盘打字。看到屏幕里PR工程文件中密密麻麻的音轨和视频素材,我感受到的除了必然的震撼,还有自己在PR技能上可能逊于阿铭带来的羞惭。

游民星空

见到访客,阿铭显得喜悦且兴奋,摆动一只还算听话的胳膊示意我们随便坐,并推出备好多时的果茶招待我们,然后在脸上僵硬地扯起一个和煦的笑来表示欢迎。是的,笑得很僵硬,但足以打动人心。

平心而论,阿铭长得相当帅,五官端正且立体,牙齿干净且整齐,身高也超过180公分,细看起来有几分王老菊和老番茄的神貌。精心搭配的深色渔夫帽与背心、裤衩、人字拖等随身装备,让他兼具都市小哥的时尚感与艺术青年的不羁风两种气质。如果不是将他束缚于电竞椅上的疾病让他瘦削异常,拥有高挑身材的阿铭其实很有成为颜值主播的潜质。

老实说,阿铭的特殊情况确实给当天的交流造成了一些障碍,脑瘫带来的运动神经紊乱让阿铭的长句说的十分困难,时常让我们无法一次性完整辨认他的意思。好在他的语速不算快,发音也还算清楚,配合上令人亲切的东北腔调,让这场持续一整天的超长采访依旧得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

比起彼时尚属行业新人的我,常在游民冲浪的阿铭显然对猫车更为熟悉,我甚至怀疑他是猫车的老粉丝(笑)。两人并未寒暄几句,就开始像群友线下面基一般聊起了最近的游戏经历和各自的网上趣事。

当猫车问起阿铭的病情时,他没有透露太多,只是简单地说明这注定伴随一生的脑瘫起源于儿时的一次医疗事故,并简短地介绍了一些学生时代的经历和康复训练的过程。见阿铭不想多谈,我们也识趣地不再多问。

游民星空
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词条

我无意打扰这场粉丝与“爱豆”的见面会,便起身环视阿铭的房间。10平米的小小卧室丝毫不像一个残障患者布满辅助设备与医学剪报的“无障碍病房”,倒更像是一个普通ACG发烧友的快乐小窝。房间的墙上贴满了游戏与电影海报,床头上还有一张巨大的《JOKER》壁纸,同样身有残障的小丑正孤独地在贫民窟的台阶上起舞,背后是哥谭市渐落的夕阳。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专访脑瘫玩家阿铭:一位普通阿宅的特殊故事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110_lhq_563_1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