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点意思:我围观了“连科一都考不过的男人”的爱情故事

Vinifera
2022-05-16 19:06:11 浏览:0 0

大家晚上好,我是Vinifera,首次执笔【游点意思】栏目,没来得及从最近看过的电影和剧集里扒拉出值得一推的杰作,决定剑走偏锋一下给大家来点乐子——

上周末吃火锅的时候,寻思看点什么下饭,最终,在一堆尴尬欢乐综艺里,我点开了天津台镇台之宝《爱情保卫战》。谁能想到,这款诞生于2010年的古早综艺,时至今日依然能热火朝天地周更三集。

节目的形式是让一对感情遇到挫折的情侣互倒苦水,然后几位情感导师帮忙分析,最后,情侣二人决定是分是合。

游民星空

吸引我的标题是这样的:

《一个连科一都考不过的男人,只会把责任推给女友》
《男生超市戳西瓜被要求向西瓜道歉,往女友护肤品掺水被发现》
《公公接儿媳想包豪车,却被妻子嫉妒拒绝》
……

放眼望去,堪比一本俗人版《红楼梦》,连“爬灰”的剧情都没落下,如果德普和“海后”生在中国,他们早该上这档节目升升堂了。

游民星空
“科一考不过”男女嘉宾

据节目组称,节目里的内容往往是公开征集自真人真事,在当事人不愿意现身的情况下,节目组会找来演员,在舞台上把故事还原一遍。节目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短短10分钟的唇枪舌剑里,男女嘉宾“编的故事”总能精准地戳中当下社会的痛点。

真假早已无人在意,在其他真人秀里,人们味同嚼蜡地看真明星演假情节,在《爱情保卫战》里,人们津津有味地看假主角演真现实。

“妈宝”“躺平”“出轨”“普信男”“公主病”“全职太太”“婚房”,节目里的每个关键词拎出来,都能让观众边吃瓜边吐槽,跟对象朋友吃火锅的时候一起看这个,还能浅浅地检测一下你们的三观契合度。

游民星空
男友被迫向西瓜道歉

不过话说回来,一档极其俗气的节目能历经十几年而不衰,我们就不得不承认,它所提供的除了看乐子、吐吐槽这样的情绪价值外,还有社会价值观的整塑与弥合。

早年,当《非诚勿扰》里的女嘉宾以“宁愿在宝马车里哭”一鸣惊人时,《爱情保卫战》里也常见“拜金女”之类的关键词,而时间来到社会女性意识普遍崛起、两性对立凸显的2022年,“妈宝男”几乎成了节目里7成男嘉宾的标签,而情感导师们给女嘉宾的建议也往往是“快跑”“独立”一类。

游民星空
某“骨灰级”妈宝男

有期节目里,有一位做了20多年全职太太的女性,儿女成人后,她渴望出门工作,也渴望能得到常年在外做生意的丈夫的尊重,但她的两次就业尝试——做保险和销售——都以失败赔钱告终,最终,情感导师给的建议是:你想飞就飞吧。

无论你认同与否,这个结论都迎合着当前的社会情绪,又让电视机前的稳定受众群体,比如中年女性,进一步加深、认同这种情绪。

我无意以自己的价值观去衡量节目的对错,只能说,《爱情保卫战》是当今社会舆论场的缩影,我们都知道它又俗又LOW,但在其他的平台,微博、抖音、知乎,哪怕在虎扑和NGA,情感话题也能被频频顶上热搜。与其说是人们变俗了,不如说,家长里短已经是我们为数不多的在公共空间理性讨论的话题了。

可是,这种全民狗血吃瓜又在消解着更严肃的社会议题。当一对恩爱的小情侣为首付争吵时,当一名家庭主妇苦苦支撑育儿重担时,当大学毕业的男孩屡屡求职碰壁自暴自弃时,根源真出在情感纠葛和两性冲突上吗?

游民星空
一位男嘉宾的发言

也许下次吃火锅,我还会点开《爱情保卫战》围观几对奇葩。

这是当代市井文化的特征,也是基层小民的情感诉求,是难得一笑的乐子,更是娱乐至死时代的悲哀。

人点赞
0人订阅
安利最有趣的内容,发现被错过的精彩,这里的文章游点意思。
我围观了“连科一都考不过的男人”的爱情故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05/16/origin_b_2022051619113042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