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点意思:国产佳片《十二公民》 12位戏骨演活了14亿中国人

Vinifera
2022-05-30 18:49:09 浏览:0 0

大家晚上好,我是Vinifera,欢迎来到本期的【游点意思】。千挑万选,我想向大家安利一部票房只有1200万的国产佳作——《十二公民》,这部电影翻拍自大名鼎鼎的黑白片《十二怒汉》,借我国不存在的陪审团制度之名,刻画当代中国社会世情百态。

网上可以免费看正版>>>

游民星空

故事设定在一所政法大学的英美法课程补考课堂里,补考的学生们组成西方法庭,模拟审理社会上热议的真实案件“20岁富二代弑父”案,学生家长和几位校工组成了陪审团。为了孩子们顺利通过考试,陪审员必须在一个小时内全票通过某个决议:嫌疑人有罪或者无罪。

12名陪审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的背景和心态,第一轮投票达成了11票有罪的结论。面对这个与社会舆论高度一致的判断,坚持无罪的8号陪审员独自开启了鏖战……

游民星空
8号陪审员 何冰饰

电影里的故事走向和证据疑点与原版几乎一致,其高光之处在于对陪审员身份及行为的本土化改编,可以说,每一个人都能代表中国社会上的一个群体。本片片长只有100分钟,豆瓣8.4分,老哥们入股不亏。

游民星空
小卖部店主、收租公、保安、保险推销员

作为一部电影,好看必须是首位的。

《十二公民》堪称一场酣畅淋漓的话剧演出,全片场景基本集中在一个房间里,12位主演均是人艺等剧团的话剧演员,何冰、韩童生、钱波等都是大家眼熟的老戏骨。演员们深厚的台词功底撑起了大段念白,神态动作里的种种细节让一个个角色立了起来。

很多人说韩童生饰演的出租车司机贡献了神级演技,在片中,他是最坚定的有罪论者。起初,局势大好,他操着一口京片子爆豆子似的指点江山;中场,不少人动摇了判断,他就表现出看人下菜碟的“欠”;最后,局势逆转,他的真情流露又让人觉得可怜可叹。

除此之外,歧视外地人的包租公,纹着大青龙的混混中年,想考大学的憨厚小保安,给女大学生当“干爹”的房地产开发商——几乎每个角色都有着让人会心一笑的高光瞬间。

游民星空
数学老师(左) 出租车司机 韩童生饰(右)

让人共鸣的角色背后有着深刻的现实土壤。

这部影片勇于触碰诸多敏感社会议题,“河南人”“富二代”“干爹”,标签背后的偏见被一一捅开,或是批判,或是反讽。

片中群像身上也背负着新中国发展历程中的崎岖与创痛,外地人进京、特殊历史时期、冤假错案、高考公平、贫富差距、阶层分化……影片让人意识到,当今所谓的“网络暴民”背后有着盘根错节的逻辑基础,他不一定是坏,也并非不可理喻,而是他的经历造就了他的思想和言论。

游民星空
房地产开发商、8号、空巢老人

除了延续原版讴歌法律神圣的内核以外,这部电影向更深一层探讨了“后真相时代”群体智慧发扬光大的可能。

有学者把当代社会定义为“后真相时代”,是说大家已经不关心真相,只表达情绪——这正是陪审团讨论之初的情形。但部电影假设了另一个方向:即使我们不知道真相,我们也可以尊重程序正义,尊重理性和法律。

几乎每一天,我们都会被热搜上的社会新闻挑动情绪,性别对立、地域歧视、刻板印象愈演愈烈,有人因网暴而死,有人被网民审判,甚至水水论坛都能跟人互喷个上百楼。在当下,网络舆论左右社会事件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怎样才能像电影里那样,用群氓的智慧对抗群体性迷失呢?

影片模拟了一个有人主持秩序、轮流发言、平等对话的法庭,如何让它照进现实,这是留给观众的思考题。

游民星空
结尾场景

当然,在并不真实存在陪审团制度的中国,这部影片只能算是生硬的嫁接,此外,话剧感极强的夸张冲突,过于理想主义的结尾,以及稍显脸谱化的人物设定都是难以忽视的瑕疵。但瑕不掩瑜,在沉淀了7年之后,这部探讨如何通向理性社会的影片更加值得各位一看。

人点赞
0人订阅
安利最有趣的内容,发现被错过的精彩,这里的文章游点意思。
国产佳片《十二公民》:12位戏骨演活了14亿中国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05/30/origin_b_2022053018542178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