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射击游戏红海中,VALORANT如何打出了一片天

Atos_
2022-06-07 18:03:51 浏览:0 0

在两年前,拳头游戏(Riot Games)正式发布了第一人称射击竞技游戏VALORANT,而有《英雄联盟》珠玉在前,它自然也受到了大量玩家们的关注。事实上,VALORANT在发布后的成功毋庸置疑:它在2021年的月活跃玩家已经突破了1400万,在战术射击游戏市场中打下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同时数次登上了腾讯的近几次财报。在整个行业低迷的背景下,这款游戏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在全球游戏行业成绩斐然。

游民星空

而对于玩家们来说,6月2日是一个挺值得纪念的日子——VALORANT迎来了它的两周岁生日。

回顾这两年时光,在战术射击领域不断突破自我的VALORANT在玩家中的口碑有目共睹,同时我们也能发现一些拳头赋予VALORANT的特别之处,这让它不仅在玩家社区中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也使得它能够在电竞领域大展拳脚。

作为一款竞技向的战术射击游戏,地图设计是游戏的关键一环,而VALORANT却推出了一些不那么“常规”的地图。传统意义上的战术射击游戏爆破模式流程可以概括为:进攻方选择攻打A点或是B点并埋下炸弹,防守方则要尽量延缓敌人的进攻。不过在VALORANT的地图“隐世修所”中,有着足足三个包点,给游戏带来了更多策略选择。同时第三个包点的加入虽然增加了进攻方的主动权,但通过对进攻路线通道拐角的层层递进恰到好处地平衡了多个包点给防守方带来的劣势。

游民星空

去年上架的新地图“天漠之峡”的颠覆色彩则更加浓烈。游戏地图整体呈H形,这使得进攻方开局绕后再也不是梦了,攻守双方的策略性达到了新的高度。这不仅打破了传统思路上爆破模式中对“防守方”和“进攻方”的定义,更是通过版本迭代揭开游戏叙事的全新尝试。  

游民星空

在进行玩法创新的同时,我们能看到VALORANT对于细节的执著与打磨,并且这些调整都是围绕着保障玩家的游戏体验而进行的。

为了尽可能维护游戏的绿色环境,拳头游戏的反作弊团队开发了一个名为Vanguard反作弊系统,作为反作弊界的“硬茬”,它会实时处理后台数据,检测玩家是否使用了作弊程序,被检测为作弊的玩家会被同时封禁VALORANT和《英雄联盟》两个游戏的账号,而这一策略被拳头的安全人员称为“Soul Ban(灵魂封印)”。不过这个程序在发布早期也引起过不少玩家电脑的报错问题,为此,拳头游戏曾向黑客们发布了高额悬赏,用奖金激励他们找出Vanguard的漏洞。在两年来不断的更新下,Vanguard已经成长为了非常可靠的反作弊系统。

与此同时,VALORANT的匹配机制也在不断迭代,几乎每个赛季都会做出一些调整。从五排团队分数的增减到竞技模式门槛的高低,开发者也根据游戏环境的不同而对天梯系统不断进行优化。

这些调整有时还会涉及到一些常人看来微不足道的细节。在VALORANT刚刚上线时,游戏内仅有四张地图,这意味着玩家有四分之一的概率会匹配到上一把刚刚打过的地图,难免会给人带来一些重复感。为此他们特地设计了一个“伪随机”系统,显著降低了玩家们连续匹配同一张地图的可能性。如今,随着地图数量的增加,玩家连续匹配到同一张地图的几率已经是微乎其微。

游民星空

在激战正酣之时,游戏延迟也是影响玩家体验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拳头公司为游戏配置了更高性能的128-tick服务器,让绝大部分玩家得到比主流战术射击游戏更流畅的体验,并且采取了相应的技术手段,有效减少了高延迟玩家在游戏中“瞬移”、从其他界面切回游戏造成卡顿等现象对游戏体验的负面影响。

这些对游戏本体的打磨,也是为VALORANT实现其在电竞上的野心铺路。

VALORANT虽然是一个相对年轻的电竞项目,但在雷克雅未克和柏林举办的赛事中,也不难能看到那些玩家们熟悉的老朋友。曾夺得过两届Major冠军的法国老将NBK、国内知名战队Tyloo的外援选手xeta、带领NiP战队统治过游戏的传奇Top1选手狗头人(GeT_RiGhT),不少CSGO的职业选手都选择转投到了VALORANT项目,就连被称为“狙神”的KennyS也出现了即将转会的流言。

游民星空

这不仅仅是对VALORANT电竞的认可,也是出于电竞选手们考量自身利益后的选择。在2021年的VCT冠军赛中,奖池中的金额总计850万美金,观看总时长超过了4600万小时,观看峰值人数则达到了惊人的110万。无论是为了“争名”还是“逐利”,对于职业选手来说,VALORANT无疑是一个值得大显身手的舞台。

游民星空

在种种因素的加持下,VALORANT也在海外频频出圈。例如在《双城之战》的首映礼上,林肯公园乐队主唱Mike Shinoda对VALORANT也不乏溢美之词;而凌晨四点的纽约大学图书馆也没有出现“全员内卷”的场面,取而代之的则是学生们在VALORANT大杀四方。

游民星空

因为游戏在海外的出色表现,去年9月,腾讯宣布要将VALORANT引入国内时,这个话题直接被冲上了微博热搜。其实这倒并不出人意料,拳头游戏与腾讯的关系本身就十分密切,很难想象腾讯会放过VALORANT这种在国外大火的项目。

游民星空

作为目前在海外最热门的战术射击游戏之一,即将腾讯将VALORANT引入国内无疑也是其野心的展现。他们宣称这款游戏将成为战术射击游戏电竞的“新引擎”,而这种说法不止是个噱头。毕竟在海外,VALORANT已经举办了超过300场赛事,被记录的职业选手突破了2700位,已经是个成熟的电竞项目,国内的Tyloo与RNG等知名电竞战队也都对其寄予厚望,早就开设了VALORANT分部,一旦游戏开放国服,想必它的国内赛事不久之后就会提上日程。

对于腾讯而言,他们已经通过近年来的许多手游项目中在战术射击领域积累了很多经验。比如在2019年,腾讯与动视联合推出的《使命召唤手游》曾获得过TGA的“年度最佳手游奖”,近年来大火的《Apex英雄》手游版本也已经进入了测试阶段,VALORANT的高调引入彰显了腾讯对于冲击战术射击端游市场的野心。

对于国内的VALORANT粉丝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国服能否保持“原汁原味儿”。从腾讯此前代理的游戏而言,《英雄联盟》与《使命召唤手游》这两个项目的国服与外服的运营就保持高度一致,有了这些游戏的成功运营经验,我们也相信国服的VALORANT与外服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游民星空

而自去年9月腾讯正式宣布VALORANT入华以来,已经过去了近一年,对于有着丰富游戏引入经验的腾讯来说,距离VALORANT国服上线的那一天想必也不是那么遥远。 从《CS GO》的前车之鉴来看,它虽然让中国玩家苦等了五年之久,但其低延迟的服务器与更好的游戏环境还是吸引了一大批玩家,因此后起之秀VALORANT上线后应该也会有不少自己的拥趸。

正如VALORANT的制作人Anna Donlon所说:“聚焦玩家体验是游戏开发过程中最重要的核心理念,开发者要深入玩家群体,去了解玩家并建立长期的信任关系”。因为这个理念,VALORANT的表现已经得到了许多海外玩家的认可,希望在国服引进之后,VALORANT也能够给国内玩家带来同样优质的游戏体验。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Valorant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战术射击游戏红海中,VALORANT如何打出了一片天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607_wzx_51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