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上帝也爱玩游戏王...

深夜诗人老阿吽
2022-07-07 22:55:10 浏览:0 0

今天对于漫画圈来说,是悲痛的一天——《游戏王》之父,高桥和希老师去世了。

游民星空

根据日本媒体NHK报道,昨日上午十点半左右,在冲绳县名护市的外海区域,发现一名身穿浮潜装备的男性尸体。今日,死者身份正式被确认为高桥和希。

悲剧发生的过于突然,以至于让我反复看了三遍,来确认这是不是假新闻,而随后出现铺天盖地的报道与讨论,以及迅速登顶的热搜,则让我,以及许多粉丝不得接受这沉痛的事实。

游民星空

犹记《游戏王》上一次热搜,还是因为“巨大喷流”这套新卡的强度过于离谱,而衍生出的梗图,当时大家在这场全网狂欢中,还有说有笑的调侃着《游戏王》要火。那时谁能想到,《游戏王》的下一次热搜,会是这样令人悲痛。

游民星空

而在中日网友们众多的缅怀声中,“死者苏生”,这张自《游戏王》诞生初期便广受牌佬喜爱的强力魔法卡,如今变成了一张最应景,也最合适来缅怀高桥老师的卡片。无数玩家用这种专属于《游戏王》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惋惜。

游民星空

在日推,死者苏生和高桥老师一起上了热搜

可惜,现实不是游戏,高桥老师,确实是走了。

从创意漫画到最赚钱的游戏

用出道即巅峰来形容高桥和希,其实不算恰当,因为1996年《游戏王》开始连载时,他已经35岁了。这个年龄才迎来自己第一部“出名”的作品,在漫画界是较为罕见的,因为这意味着作者要不然是中途转行的天才,要不然是在此之前度过了一段不短的坎坷时期——而高桥和希,正属于后者。

高桥和希在1981年便产生了连载漫画的想法,彼时20岁的他,向日本知名漫画机构“小学馆”投稿了短篇漫画《 ING LOVE BALL》,并借此成功摘得了当时的漫画新人奖。

不过,事情并没有像励志漫画那样发展,获奖后过了五年,高桥和希才画出了第一部连载漫画《战球小子》,这部由他人动画改编而来的作品,受限于动画原版的体量,仅连载两卷之后便正式完结。

游民星空

是一部棒球题材的热血搞笑作品

之后一段时间,高桥和希便又在漫画界“消失”了,直到1990年,他才带着《斗辉王之鹰》这部真正的“处女作”,正式在《JUMP》开始连载。

高桥和希从获奖,到出道,过去了将近十年。

只不过,不论是《斗辉王之鹰》,还是之后的新作《天燃色男儿BURAY》,都没有掀起什么波澜,从篇幅来看,皆为两三卷便完结的短篇作品。

游民星空

《天燃色男儿BURAY》的男主,和《游戏王》中的梶木渔太有着异曲同工的设计,很可能是自己致敬自己

虽然看似郁郁不得志,但对比大部分有类似遭遇的漫画家,高桥和希还是“幸运”的——1996年,他的《游戏王》,开始连载。

与之前走少年热血风格的作品不同,高桥和希在《游戏王》中展现了极强的创造性,其在作品中加入了很多独创且非常有趣的游戏,例如“胶囊怪兽”,以及如今火遍全球的“怪兽决斗”。

游民星空

胶囊怪兽在《游戏王DM》中也有相关剧情

而游戏的剧情也很有新意,主角会以玩“黑暗游戏”的方式对抗邪恶,并逐渐发现世界中隐藏的秘密。值得一提的是,在连载《游戏王》时,高桥老师才首次使用“高桥和希”这个笔名,此前他一直用的是本名“高桥一雅”。

然而即便有着众多创意丰富的游戏,作品的人气却难以提升,无奈之下,高桥和希只能从众多游戏中选择一种开始着重描写,而如今我们都知道了,这就是“怪兽决斗”,既如今我们熟知的游戏王OCG的原型。

最初,游戏仅是双方召唤怪兽,比较攻击力,之后才逐渐引入了魔法卡、陷阱卡、仪式召唤等新玩法。到了153话,出现了“超级专家规则”,其中包括卡组张数、手牌数量、召唤规则、盖卡规则等,如今游戏王OCG中最基础的规则,可以说是《游戏王》历史中的里程碑时刻——高桥和希用了整整一部作品,来逐渐完善“怪兽决斗”的规则。

游民星空

最初的规则非常简单

专注于一款游戏,并为此付诸心血的努力,并不是徒劳的,《游戏王》的人气在此之后逐渐走高,于1998年进行了动画化。

而日渐壮大的名声,也让科乐美注意到了这款卡牌游戏,并作出了在很多玩家看来,科乐美自建社以来,直到现在都是最为正确的选择——拿下“怪兽决斗”的版权,并更名为“游戏王OCG”,以实体集换式卡牌发行。一经推出,其影响力便以日本青少年群体为中心,迅速扩张至全日本。

游民星空

游戏王的卡包,一般都是以这种形式来出售

从这里开始,《游戏王》便正式开启了其称霸全球的道路,而高桥老师也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漫画家,摇身一变成为了漫画界的千万富翁。据资料显示,在2000年度日本各界高额纳税者当中,高桥和希以10.9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00余万)的缴税金额,高居首位。

而高桥和希和《游戏王》的故事,到这里还没结束。与其他集换式卡牌不同的是,游戏王OCG是一款与动画高度绑定的游戏,自2000年的《游戏王DM》开始,每一部新动画都肩负着带来新玩法和更多新卡的使命。

而在创作的过程中,高桥老师虽然不再负责作品的方方面面,但他还是设计了从《游戏王GX》到《游戏王ZEXAL》三部作品的主要人物、怪兽和世界观设定,这些由高桥老师亲自设计的卡片,也被称为“魂卡”。

游民星空

由高桥和希设计的主角以及他们的魂卡

或许是年纪越来越大力不从心,亦或许是想要做点其他想做的内容,第五部作品《游戏王ARC-V》开始,高桥和希便不再参与《游戏王》的相关创作了,而这带来的后果相当惨重——《游戏王ARC-V》完结后,被NICONICO评为史上最烂动画,再之后的《游戏王VRAINS》的体量更是其他作品的一半左右,被粉丝们笑称“电视广告”。当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高桥老师的退出,是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但从结果来看,他似乎真的带走了《游戏王》的灵魂。

之后,高桥和希虽然在漫画原作诞生20周年剧场版《游戏王:次元之暗面》当中担任了编剧一职,并负责了之后的前传漫画的连载,但总的来看,赚的盆满钵满的高桥老师,便开始了他闲云野鹤的退休生活。自己喜欢的漫画创作也从工作变成了纯粹的兴趣爱好,时不时在《JUMP》上更新点自己的新短篇,已经少有在人前露面了。

游民星空

甚至和还和漫威合作搞了个蜘蛛侠和钢铁侠的漫画

只不过,虽然看似退休,但世界上无数的《游戏王》粉丝依旧期待着他会不会一时兴起,再偶尔更新个《游戏王》的新短篇,给大家带来些额外之喜。

遗憾的是,我们再次看到他的地方,竟然是其外身故的报道。

且看且珍惜

“动漫业界要完”,是近五年来日本相关从业者的共识。感性来说,相比于高桥老师出道时的上世纪90年代,如今的动画业界确实是铜臭味更浓了,作品不少,但同质化严重。

在此我不打算讨论这种情况的利弊,但综合来看,大师级作品确实越来越少了,曾经那名家辈出的盛况,在如今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奢望。而另外一个残酷的现实是,曾经创作出无数优秀作品的漫画大师们,也在一个个离我们远去。

2009年,《蜡笔小新》的作者臼井仪人在登山过程中不幸遇难;去年,三浦健太郎的因病身亡,让《剑风传奇》粉丝悲痛万分;《哆啦A梦》主创之一藤子不二雄A,也在去年离我们远去;而如今,高桥和希又因为外出游玩遭遇意外。

而创作漫画本身,也是个劳神费力伤身体的工作,一直被指责拖更的富坚义博,在前段时间爆出身体已经不允许他再久坐就行漫画创作,《海贼王》作者尾田荣一郎,也因为身体原因,需要偶尔休刊来调养——类似被病痛困扰的漫画家,在圈内并不少见。

游民星空

不光是漫画界,动画界的很多泰斗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而看着这些大师之作成长的我们,如今也不得不面对这个现实。作品总有完结,大师总会离去。但至少,他们在无数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至少,我们不会遗忘。

愿高桥老师,以及那些离我们远去的大师,能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很好。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原来,上帝也爱玩游戏王...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707_cza_51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