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社会摇,怎么越来越文艺了?

一柳渡江
2022-11-22 18:28:54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锅盖头、紧身裤、社会摇。

——看见这些元素时,我的反应往往只有“傻X”俩字儿。

游民星空

社会摇,一代乡村青年想模仿disco而不得而催生的土嗨产物。在大众的印象中,它一直属于难登大雅之堂的那一类。

在这种刻板印象下,当我看见下面这位名为“瑶生”的up主跳起社会摇时,不禁陷入了最深沉的迷茫。

游民星空

他就这样,面对夕阳,缓缓跳起所谓的社会摇。

摇子的伴奏不再是平常社会摇中的乡村重金属,转而变成了坂本龙一的《Merry Christmas Mr.Lawrence》。它那德彪西式古典乐与上世纪迷幻乐的曲风,在众多金属敲击乐器与管弦乐的配合下,传达出了一种奇特的异域感、空灵感以及淡淡的孤独。

游民星空

而他就这样,跟随者旋律,于田地中双臂轻舒、尽情起舞。

镜头拉远,夕阳下强烈的背光将他的身体吞没,直至山丘上剩下一个黑色的小小剪影

游民星空

——而他依旧在尽情地舞蹈,舒展着身体。仿佛在致敬生涯即将落幕的坂本龙一先生,也仿佛是在诉说着生命中某种难以说清道明的情绪。

他就这样在夕阳下跳着舞,像是170万年前原始人类对夕阳的祭祀礼仪,饱含着刀耕火种的人类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他的脚下,是甘肃省苍凉而美丽的荒原。

最荒诞的摇子

观众们在形容瑶生带来的社会摇时,常常会用上“荒诞”二字。

在我们的认知里,社会摇是有些怪异、庸俗的。他们的主体是一群梳着锅盖头、穿着紧身裤和豆豆鞋的精神小伙,于轰炸耳膜的重金属音乐中扭出独特又怪异的步调,是一种难以被大多数认可的土味文化。

然而在瑶生的视频所呈现的,几乎都是雅到不能再雅的东西。

就像在《星际穿越》主题的社会摇中,它穿行于玉米地中,在夕阳下跟随着急促的钢琴音起舞,手抖得就像本山宇宙中得了脑血栓天天哆嗦的吴老二;而随着风琴声的入场,镜头拉远、光线变暗,一切逐渐变得神圣而深邃,仿佛就如宇宙中的“良夜”来临一般。

游民星空
他太懂《星际穿越》了

他对镜头语言的应用多少有些传神,夕阳与荒野是视频中的常客。前者带来的强烈背光抹去了舞者的具体形象,你能看到的常常只有一抹黑色的剪影与舞蹈本身;后者则让舞蹈的空间概念得到了几何级地扩张。即使那些从未看过社会摇的人,也会被那孤独的身姿所吸引,然后陶醉其中。

就像在演绎《EVA》中的《one last kiss》时,他在落日的沙丘上,为所有EVA粉丝上演的最后一舞;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瑶生的《one last shake》舞还衍生出了个离谱的二创——《one last Chicken》,主角则是我们熟悉的坤坤

就像在《Golden hour》中,他站在田野里的椅子上,双手随着激昂的弦乐与钢琴的黑白键肆意摇晃,任凭身后的车辆呼啸而过。

游民星空

而在这些看似荒诞的视频中,你看到的不只有对于《赛博朋克:边缘行者》《EVA》《JOJO》等作品的尊重与致敬,还有一种纯粹的生命力与感染力。大开大合的动作释放着来自灵魂最深处的情感——而这一切都与甘肃省的满目山河融为一体,田野、荒野、沙丘,孤独、摇摆、随后尽情起舞。

游民星空

是的,没有什么摇子比他的舞蹈更加荒诞了。

但当一种“荒诞”达到了极致之后,一切也就被浪漫化、严肃化了。在瑶生的视频中,社会摇脱掉了土嗨的外衣,转而变成了一种媒介,一种纯粹的追求美的媒介。

而大众印象中那些传统的社会摇,其实早就随着快手的封杀而死。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原本的内核也在逐渐消失,只剩下了可以被浪漫化、多样化解构的表现形式。

游民星空
最近,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就自发组织了一场“社会摇”活动,上演了一出国际化的摇子battle

社会摇正在改变。它席卷起所接触到的一切东西,带着人们共同汇入那庞大而荒诞的大众意识流当中。

就跳舞吧

每个短视频看多了的人,都会被锻炼出一种相当特别的“技能”。

那就是快速带入一种氛围、切换一种情绪的能力。

或许是当今短视频的情绪含量太过“浓缩”了,只要有一首应景的BGM响起、就会很快地被带进特定的氛围之中。上一秒还慷慨激昂、下一秒就伤心异常,只需平均十五秒,就能被眼前花花绿绿的东西激发一次情感共鸣。

——只不过,我们在大多时间内是在被那些“奶头乐”的视频给逗得傻笑。

游民星空

而瑶生的短视频大抵就是这个时代的独有产物。他的每一个视频都仅仅几十秒钟,但就是能让人带入那种与往常视频不同的情绪,走进那神圣的、触及灵魂的氛围当中。

瑶生本人也曾跳流行、跳poppin,只是这样的舞蹈形式已经很难打动如今的观众。

游民星空

于是,他选择了一种更猎奇、更新世代的方式来表达他自己——这种新时代意义上的视频,却意外以一种更荒诞的角度凝结、上升,最终触碰到了大众中最能触发共鸣的那部分。孤独、自由、被偷走的时间、百转千回的长路、伤痕破碎的灵魂……这些贯穿于人类精神始终的东西都在其中,蓬勃地流动着。

如今,许多人都在宣扬“短视频有罪论”,可有时我反倒觉得,像瑶生这些视频如若做成长视频,反倒失却了那种效果。每个人的经历本就足够丰富,这种精神上的高潮并不需要多长的铺垫、更没有必要持续很久——毕竟,人类生理上的climax才会持续多久呢?

当瑶生在荒野上张开双臂时,所能拥抱的不仅是自己,还有眼前的天地,以及这个社会庞大的意识流——因为舞蹈,本就是人类关于潜意识情感最直接、最直击灵魂的表达。

而短视频,本就也是如今对当下最直接的情绪反应集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人们宣泄情绪的出口。在这个疫情反复无常的荒诞年代下,或许我们中的每个人都比曾经的自己更浮躁、更接近疯癫,更需要一些释放和共鸣。

于是,被困在大学中的学生们在操场上溜起纸板做的狗狗、成群结队的爬行,仿佛在举行神秘的宗教仪式;于是,人们在互联网上搞起了发病文学、发起了各种意义上的“癫”;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于是,那边的瑶生在甘肃的荒原上独自起舞,释放着人类灵魂最深处的躁动与不安,让这群疯癫的人们一次又一次地寻找共鸣、寻求感动。

游民星空

——所以,来跳舞吧,在夕阳下、或是在夜半时分跳舞吧。

无论是因为各种原因居家、还是已经可以自由出行的人,就跳吧。在长久的迷茫与沉沦之中,总会有那么一瞬间被触动、被唤醒,然后得以窥见生命中终极的真理。

——然后,随着手指轻轻的滑动,转头又陷入到下一个视频当中。浮上来、沉下去,如此往复,永不停息。

因为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近期我和同事们经常需要蜗居在狭小的房间里。就连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在怎样的精神状态下看完了瑶生的视频,又是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写完了这篇稿子。

不管如何,是时候来跳舞了。无论是像瑶生那样优雅而从容的社会摇,还是《雨中曲》中主角顶着高烧在雨中那般忘情的舞蹈,亦或是《鬼泣》中但丁那骚气十足的MJ舞,或者是小国爱沙尼亚为世人所带来的那极乐的迪斯科。

游民星空
《雨中曲》中的经典一幕

来跳舞吧,“舞蹈、鼓掌、兴奋、欢叫、跳跃、飘飘荡荡、滚滚向前。(To dance,clap hands,exalt,shout,skip,roll on, float on——《死亡诗社》)”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现在的社会摇,怎么越来越文艺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1122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