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杯没有虚假的武德 只有纯粹的比赛和兄弟

固态软盘
2022-12-11 19:46:13 浏览:0 0

在任何竞技项目中,对对手手软都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但是前些天发生在《永劫无间》世界冠军赛(以下简称为“劫杯”)上的一幕,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类似的事件发生在竞争对手十分不明确的大逃杀赛场上时,是不是还一样适用。

为了搞清楚事件的详细过程,我们对当事人XCG丶王梁进行了采访。我虽然想到过一万种可能,但是当我得知王梁打算在直接在直播中接受我的采访的时候,我不由得一惊。他明显知道我要提一件有争议的事,但是他还如此的淡定地打算公开聊聊,最起码我知道他心里压根没有拿它当成一个严重的“赛场事故”。

游民星空

“赛场事故”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在2022年劫杯预选赛单排比赛的最后一场,积分榜的局势已经逐渐明朗:王梁的分数遥遥领先,以第一的成绩晋级已经不存在任何悬念;而在晋级线的边缘,JTeam的小新神仍然在努力地追赶分数,与他名次相近的其他选手已经被淘汰得七七八八,而他则是最有希望赶上末班车晋级的人。

游民星空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小新神的分数也在逐渐上升,当他距离晋级就差最后一个击杀时,场上除了他也只剩下了两名选手,一名是不论是分数还是装备都遥遥领先的王梁,而另一名则是虽已经无望晋级,但和他一样浴血奋战了整场比赛的熏悟空。此时的比赛场地已经十分逼仄,三人之间的距离已经近得足以看得到彼此,在这种情况下,手捏喷火筒的王梁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只要看准时机插手两人的对决,一下带走二人简单得就像探囊取物。

不过就在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王梁没有插手二人的战斗,反倒是站在一旁旁观,看着二人回复护甲,修复武器,让他们可以在这最后的比赛中进行一场堂堂正正的对决,而不用担心赛场上的冷枪。

游民星空

最后,小新神不敌熏悟空败下阵来,与晋级失之交臂,而王梁则和二人中的胜者熏悟空振刀示意,让对方重新整顿完毕之后,再进行一对一的公平竞争。最后王梁击败休整完成的对手,拿下了这场比赛的天选之人,同时也以最好的成绩晋级了劫杯的正赛。

不存在的武德与小弟

王梁的举动引起了轩然大波。按照一般玩家对于赛场的判断,不论换谁坐在王梁的位置,都不会放任这二人在这里公平对决,王梁此举无疑是更照顾到了小新神,让他晋级的可能性更大了一些。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分数上没有顾虑的王梁拥有一切自由,不论是主动出击,还是守株待兔,对自己的结果都不会产生影响。

但毫无疑问的是,不论赛后怎么看这件事,比赛当天的节目效果简直好到爆炸。解说一次次地破音,把赛场氛围推到最高潮,所有观众都为了小新神的追分之旅绷紧了心弦,在千钧一发之际,遇上网开一面的王梁,仿佛这赛场上的一切都在给小新神的逆袭故事铺平道路。哪怕再狗血,也没有人不喜欢这样的剧情。

比赛的解说是观众感情的引导者,他们的话语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观众们对现场的理解。而在比赛当天,解说一再把王梁渲染成一个大哥的形象,给比赛增添了许多“江湖义气”的色彩。王梁就好比是劫杯比赛的守门人,对一个本领高强却玩世不恭的后辈手下留情,给他一次将功补过的机会,逆反糟糕的结局。几乎就差一句:“打败了我,你就可以获得救赎”。

游民星空

不过,这都是假的。只是大家脑补出来的罢了。

当我在王梁面前提起现场的解说时,他都抢着说:“我都懂的。”随后就“无情”地拆穿自己的同事们,不论是所谓的“守门人和年轻人”还是逆袭故事,这些在解说视角下看似合理的故事,其实都是不存在的。不过,王梁所给我展现的职业选手的那份真实感,比这些东西来得可真挚太多。

可能是出于职业选手的“见怪不怪”,王梁对这个事件并没有特别当回事。他说当时的他在一开始是因为网络原因而在原地发呆,在网络正常之后,他见两边已经打得难舍难分,便没再好插手,反正两者的胜负就要见分晓了,便等到了两边打完。

游民星空

而随后和熏悟空的对决,给了对方准备的空间则是出于“好人做到底”的想法,刚才都已经做出了旁观的选择,现在自然也要给对方休整的空间。他说这些话的过程中,语气没有多余的起伏,仿佛这件事就是一个会在对局中每天都在发生的事,网上的争议就像不存在一般。

当然,他并没有真的当网上的争论不存在,对于这件事的矛盾点,他可能比任何人都要清楚。有人说,现在这件事的结局是最好的,小新神没有因此晋级,比赛结果没有变化,熏悟空打出了风采,王梁也落得一个“讲武德”的好名声。对于这个观点,王梁似乎只关心自己的成绩有没有变化,既然自己的成绩都是一样的,那其他的也不重要。

诚然,对于一个大逃杀游戏来说,由于选手的众多,选手之间的对抗关系不明确是一件不可避免地事。在结果不会产生变化的情况下,选择什么样的行动方式都是自由,哪怕这看起来有点“消极”。

游民星空

但不可忽视的是,对一个人“讲武德”,就要对另一个人“不讲武德”,在这个事件的过程中,小新神如果能够晋级,那就意味着排名在他之前的Ego将会被挤下来,而对于当时已经被淘汰的Ego来说,他的命运已经被他人捏在手里,王梁的这一举动完全有可能会让他的成绩功亏一篑。而当我问到这一举动有没有影响王梁和Ego之间的关系时,他则云淡风轻地说,他们的关系好得很,刚刚才出去聚餐回来。

至于所谓“大哥和小弟”的说法,他说自己可能只是长得像大哥,但是对于每一个能来到这里的选手来说,大家的关系并不分什么高下,能够在一起交流切磋,大家相互之间都会英雄惜英雄。

结语

毫不隐瞒地说,我在准备采访时,想要从王梁那问出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但从结果来看,我所期望的争吵、矛盾没有一个不落空的,王梁给的答案几乎全都平静到让人惊讶,甚至顺便还让我对解说的话产生了怀疑。不过,这样纯粹的比赛,不正是电子竞技最需要的吗?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永劫无间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劫杯没有虚假的武德 只有纯粹的比赛和兄弟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1211_yml_608_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