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鬼泣玩家,正在对着红蓝色内裤“发病”

一柳渡江
2023-01-10 18:09:59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嘿游民星空,你动不动就发马斯克新闻的日子结束了,把被封的号给我。”

“如果你想要,就自己来拿,但你早就知道的”

游民星空

嘿,把阎魔刀给我!

自古红蓝出cp,但对于《鬼泣》玩家来说,红、蓝是能让他们兴奋、发病、乃至癫狂的颜色。

是的,最近的互联网正在大规模传播着一场由鬼泣玩家掀起的“红蓝色大病”。你会看见一系列莫名其妙的视频,它们无一例外,都有着以红蓝两色为代表的主角、一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时间段,以及如“嘿维吉尔……”“把阎魔刀给我”等一系列意义不明的奇怪对话。

游民星空

最开始,它是一个登上B站热门的视频,是两袋红、蓝色的康师傅方便面,是它们背后那充当武器的乐事薯片和香肠。

游民星空

后来,它变成了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寄身于可乐微微转身时那无处散发的水汽与闷骚当中。

游民星空

再后来,它可以是任何与红蓝两色相关的物品,《红楼梦》与《西游记》,《植物大战僵尸》里的寒冰菇与火爆辣椒、宇宙中的地球与太阳……只要包含红色和蓝色的东西,都能莫名其妙的成为这类“大病”视频中的一员。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注意图中的锁屏时间

直到后来,一位逆天的老哥彻底杀死了比赛。他以自己的两条内裤为引,最终制作出了堪称病入膏肓的狠活。

游民星空

这个蓝内裤的美术风格和V还有点相像

——所以,这群病友发的到底什么病?

它们所复刻的是《鬼泣5》M19(即第十九关)中的高潮一幕:身着红衣的骚男主角“但丁”在历尽千辛万苦后,终于在魔界树的顶端找到了自己的宿敌、他的闷骚哥哥维吉尔;而这两位从小相爱相杀的魔人,最终在宿命般的生死(?)决斗前并未有着过多的情绪流露,反倒只是淡淡地回忆起二人曾经的过往,颇有一种“于无声处听惊雷”的美感。

网友们就是这样,抽象地将这一幕两位老男人的代表色——红、蓝提取了出来,并进行了各种堪称“惨无人道”的整活。

游民星空

就没有一个活是正常的

但仅仅是这样一个视频,似乎并不能解释最近这股庞大纷杂又抽象的大众意识流。它既无法解释《鬼泣》这个已经发行近四年的游戏在近期为何又一次火爆,也无法彻底解释为什么无论圈内外的玩家,都会对M19的这一幕有着如此之深的印象。

而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首先就要提到一个在近两年形成、与《鬼泣》相关、但如今已经近乎于魔怔的分区。它有着一个与名字极其相符的称谓:

——“大病区”。

大病区和它的大排档椅子

提到大病区,就不得不提《鬼泣》中唯一指定逼王以及谐星——V哥,维吉尔。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作为主角但丁的亲哥、对力量有着变态执着的男人以及《鬼泣》第3、5代的最终boss,他以亦正亦邪的设定和不苟言笑的高冷人设收获了极高的玩家人气,不过和系列的另外两位主角——但丁和尼禄相比,他总显得不那么接地气。

但就像在某些小游戏中,精灵少女总会莫名其妙和哥布林搞在一起一样,这届网友就喜欢玩各式各样的反差,越是像V哥这种高冷的人设,他们越有恶搞的欲望。

于是,在网友们的迫害下,V哥几乎以一己之力承担了《鬼泣》中90%以上的整活任务。他在游戏中反复提及、不断追求的力量(即power,谐音“抛瓦”),让他被网友调侃成了“抛瓦怪”;他变胖的模样,被网友幻视成了同为卡普空旗下游戏《生化危机8》里的公爵;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看看这满屏幕的“抛瓦”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就连与但丁对决时那帅气的开刀动作,也被恶搞成了“横扫饥饿做回自己”的士力架……V哥那冰冷的外表,就这样在网友们一次又一次的娱乐化解构之下悄然破碎,并在冰面消融之后露出了其下闷骚又诙谐的一面。

游民星空

士力架打钱

不过这一切的恶搞与整活,都在一位后来者的灵魂mod对比下显得相形见绌:

那是一个平平无奇的烧烤大排档椅子。

游民星空

现实中,这种椅子的真名叫作monobloc

在B站上,有这样一个播放数百万的视频:它展现的是M19中但丁与V哥对决的经典一幕,一切与原版几乎都没有区别——但唯独将V哥所倚靠的魔界树根,换成了一只土到不能再土的大排档椅子。

游民星空

简简单单的mod转换,给予了画面极强的反差感与表现张力,并为V哥的人设注入了不可言说的、奇怪的灵魂。它所带来的效果,就像是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姐姐(?)在路边烧烤摊光着膀子拼酒撸串一般,离谱且生草、生草且合理。

这个塑料椅视频直接成为了大病区的“万恶之源”。就连视频中维吉尔转身后,那公然穿模与违背粒子特效的效果,也被玩家们调侃成了“塑料不可降解”。

游民星空

很快,这个塑料椅向着游戏内外疯狂传播,并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比如在游戏的第三关,有一个路边的大排档椅子是没有hitbox判定、没法被破坏的。在它面前,维吉尔的“抛瓦”再强也起不到作用——于是,这把椅子就理所当然地被解读成了V哥的“天命之椅”。

游民星空

好巧不巧的是,现实中也有着这样充满“抛瓦”的椅子。

在国外的一个拍摄风暴来临的视频中,有着这样神奇的一幕:大树侧翻、卡车倒地,但镜头转过,唯独草地上的大排档椅子岿然不动。于是,有人将这一幕配上了维吉尔的主题曲“I am the storm that is approaching!”(我是那即将来临的风暴!),为椅子注入了满满的抛瓦能量。

游民星空

有关“抛瓦椅”的执念,就这样一点点地反哺到了现实当中。现在的人们只要看见大排档椅子,就会不由自主地“发病”,并不由自主地唱起V哥的那一句主题曲。

游民星空

I am the storm that is approaching!

——是的,别的游戏mod都是尽可能地脱女角色衣服,只有鬼泣的mod是想要创死玩家。

而在这样堪称病态的传播中,《鬼泣》分区就这样荣获了“大病区”的称号;塑料椅也这样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维吉尔“灵魂”之中的一部分。

而M19的这一关,也随着塑料椅的爆火,成为了刻在每个鬼泣与非鬼泣玩家DNA中的一部分。直到后来,在不久之前,两包红蓝色的方便面出现在了玩家的视野当中……

游民星空

《书接上回》

仿佛一切都有着大病一般。

游民星空

而随着病情的蔓延,如今的“大病区”已经不再局限于《鬼泣》一款游戏本身,而是成为了包含《合金装备》《碧蓝档案》几款游戏的综合分区(图为最近碧蓝档案中《California girl》的meme)

有关鬼泣大病区本身的内容基本就是这些了。但如若我们更加深入地抽丝剥茧,就会发现“大病区”的背后其实多少有些矛盾以及迫不得已

那就是——如果不“发病”,就没法生存下去。

矛盾的大病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鬼泣》的社区算是玩家群体构成最矛盾的社区之一。

这其实与《鬼泣》的类型有关,作为少数如今仍存留于市面上的ACT游戏之一,《鬼泣5》在基础上手、通关相当简单,你只需掌握几个简单的连招(或者开启auto模式),即可一路胡B乱按的“咿呀”通关。

游民星空

图为但丁的咿呀剑法,因其简单、无脑的特性且常常伴随但丁的“咿呀”语音而得名

但相对的,这类ACT游戏的真正上手极为困难,且上限近乎于无限高——每种武器的招式掌握、多种武器的连招转换、不同战斗风格对招式的影响与切换,常态化与魔人化状态下的不同打斗……游戏中要处理的战斗信息极为复杂,且均需要你大量的练习、连招记忆以及手速,如果你想真正的在《鬼泣》这类游戏达到“登堂入室”的阶段,那付出的努力几乎要比市面上99%的游戏都要多。

游民星空

就像我自己,尽管我早已经通关了鬼泣DMD难度,但真正打boss时依旧是个只会咿呀和升龙拳的菜只因。

是的,它拥有几乎最受欢迎、最高人气的男性主、配角,同时也有着几乎最能够劝退人的操作门槛。

这种较为极端的游戏类型,使得注定《鬼泣》注定是一个偏小众的游戏,相较之下能够在社区中钻研、讨论技术的玩家留存则显得更少。在鬼泣这一分区中,除了个别极致华丽、能够牢牢抓住眼球的战斗表演视频,大多数教学、打法等视频都不会有着多高的热度。

游民星空

于是,有些不甘寂寞的玩家们开始整活、开始另辟蹊径。可能是由于游戏当下的特殊环境、也可能是由于疫情下人类心理普遍的憋屈、他们就这样,以一种近乎于“发病”的心态抒发着自己对于游戏的感情。他们开始P上塑料椅、开始打上各种奇怪的mod,并以此为噱头去吸引各路玩家。

——而这种近乎偏执的行为,还真让他们走出了一条近乎于邪门的道路。如今,《鬼泣》已经造就了一系列独有的、热门的meme,并在某种意义上成功达到了“出圈”的效果,在诸多游戏中活出了一种别样的特色。

但对于一些老玩家来说,他们并不喜欢“大病区”之类的称呼。一方面,这其实只是为了维持热度整活的无奈之举,他们会担心自己的“净土”迎来一群又一群无脑跟风的梗小鬼;而另一方面,“大病区”最初的来源说起来并不会让人感到开心——因为一些苦心钻研《鬼泣》的大佬身体状态并不好,其中甚至有着因为疾病去世的意外情况。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但无论如何,在如今的诸多玩家中,如今的“大病区”已经有了一种全新的含义,并无冒犯的意思;而且,对于一款已经发售近四年的纯单机、高门槛游戏来说,有着热度才是最重要的,有着新鲜血液的不断涌入,才会让一个社区有着持续的生命力。

因为游戏类型的冷门、上一代销量的欠佳,《鬼泣4》与《鬼泣5》差距间隔了整整十年,这类ACT的游戏也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有续作。

但在塑料椅和“阎魔刀”的不断整活中,你似乎总能时不时看见这些老朋友——这些即使活到八十岁、老掉牙了,也会拿着轮椅互相砸假牙的老顽童朋友。

游民星空

嗯……即使是轮椅也逃不开M19

这次“红”与“蓝”的大病潮流,终有一天将达到瓶颈,届时人们也会去放弃这个meme,去追逐下一个成为热门的烂梗。

——但无论如何,鬼泣玩家们(以及云玩家们)的这场“大病”,怕是一时半会都好不了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鬼泣5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聚焦圈内热点,展现业界趣闻。
这届鬼泣玩家,正在对着红蓝色内裤“发病”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0110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