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黑暗之魂 系列世界观及历史时间线考察

2014-06-24 08:50:14 来源:游侠论坛 作者:奥德赛暗流 编辑:异邦人 我要投稿

前言:

  要完全理解黑暗之魂2代的世界状况,对作为传火系统起源的黑暗之魂一代的神学系统的考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我自己在网上找了很多其他玩家的分析,发现还是不能尽如人意,并无根据的推测和根本错误的猜想太多,所以决定干脆自己把一代通几遍,自己做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世界研究。

  本文的一切都从两代游戏内有据可查的物证,人证,文献证据里面出发,尽力秉承不瞎猜,不演绎,不脑洞的严肃原则进行历史考古,只把有可靠证据的内容献给大家,至于那些没有明确证据的部分宁可不要口胡,留给大家去自由想象。

一、黑暗之魂一代世界观篇

  战略上有一个经典古训,那就是掌握敌人的补给动向就能掌握他们的部队动向,因为部队可以佯动,大宗补给物资却很难佯动(或者说佯动成本太高了)。同样的,掌握黑魂世界神力能源的流向,就能轻易理解这个世界神学系统的本质,因为神可以吹牛皮,神力却不会平白而生。

  于是这个研究要从一代开场动画开始,一开头就给大家说了,世界最早是被雾气笼罩的,大地上是巨石、大树、永生巨龙的天下——但这不是说当时世界上只有它们,太阳必须是有的(但不是葛温这个牛皮大王),因为没有外部能量来源的话,行星只会是一个冰冷凝固的死寂石头球,有雾气,有树,这本身就是有光照和热量来源的最好证据。

  而这就构成了火诞生前世界的完整的生态系统,阳光提供能源进入雾气(也就成为一切魂力的来源),岩石巨树吸收雾气中的能源,生长在灰色岩石上(或者说它们本来就是灰色岩石的一部分,吸收了能量就能长起来),而永生的巨龙(注意动画里出现的是灰烬湖的那条岩石古龙,这个线索同样关键)是吃岩石为生的——古龙虽然不朽,不代表不吃不喝,它们长那么大的尖牙(哈维尔的古龙牙能拿来当双手巨锤)难道是装饰或者捉老鼠的么?用来啃巨型古树吸收能量是最合理的解释。这就是火前世界的灰岩生态体系,真正的古龙其实是一种类岩石生物,其生命和岩石是息息相关的,所以不朽(就像一代白龙希斯选择把生命和结晶石绑定一样),二代北方渡海而来报复的岩石巨人和古龙也是同一个生态体系的(虽然个头小很多,但是岩石身体,死后化树,这都是非常明显的特征,这就是为啥安迪尔能用巨人们的灵魂造出古龙,因为两者本质相同,二代的巨人生态可以看做一代的古龙生态的进化版本)。

  然后火诞生了,大家注意片头动画里非常重要的一点,火不是天雷劈出来的,也不是地上烧起来的,而是在很深很深的地下黑暗中燃烧起来的,换句话说,最初火就是深渊诞生。

  而同样所有的人类和黑暗之魂也是深渊的产物,以前它们未必不存在,只是没有光明也就没有明确的意识,只是深渊里形体都不明确之物(一代资料片去深渊可以看到),有了火才让一切有了分别,冷与热,光与暗,才有了基本的秩序和法则,所以黑色的小生物才能在火旁边找到王之魂,王之魂并不是古龙那种“与生俱来的强大力量”,而是“拥有知性和智慧之后慢慢积累出的实力”。

  所以四王也罢太阳神族巨人也罢,都是小黑魂进化来的,过源火系统不仅是知性的赋予者,同时也是一个魂力冶炼熔炉。就像玩家可以在火堆中强化自己的属性一样,葛温家也就是因为有了这个系统,所以才能强化自己,从普通小黑人变成巨人族。(二代凡德拉克同样是普通人出身,最后也变成巨人活尸,这也是使用太阳一族的火堆系统会巨大化的一个很好证据,如果用墓王、魔女的系统,就不会这样)

二、黑暗之魂神学系统

  接下来就要注意了,四位最初的王者出现的顺序,以及他们运用源火的方式——也即他们的力量来源,力量来源这个问题关系到整个黑暗之魂最重要剧情互动的神学系统,其实动画里都给你提示了,还看不明白的后面剧情里也都给你补充得很清楚了。

  尼特用的是死者之力,它自己就是无数骸骨拼起来,换句话说尼特属于秃鹫一样的食腐者,很环保地回收尸体上的残余能量,所以尼特的力量也是最低调的,毕竟死者残留的能量是有限的,它就只能呆在墓穴里放放瘟疫(瘟疫的本质是微生物,是一种可以从宿主那里夺取能量的低消耗武器)而已。这也就是它为什么可以最早出现,因为满足它的力量的条件最低。但同时只要有死亡,那尼特的力量就可以永不断绝。

  然后是老魔女伊札里斯,使用的是燃烧自身的火焰(也就是咒术),实际上要我的观点,老魔女很良心的,而且她的孩子也都是好孩子(萌妹即正义?),她心思都用在怎么完成能量自给上了,不靠天不靠地不靠别人,靠自己灵魂燃起的火焰就能拥有王的实力,着实值得尊重,遗憾的是当年技术不成熟,老魔女自己身体里的混沌火焰最终暴走了,烧了古城,坑了孩子,还产出N多恶魔来——实际上这简直就是一个典型的反应堆事故,老魔女就是想搞一个内置核反应堆。你看看一代那些恶魔和混沌产物,和遭受辐射的变种生物何其相似。

  最后出场的才是太阳王葛温及其麾下使用闪电之力的骑士团,注意在赫赫有名的三王(无名的传承者先不算)里面,葛温出现的是最晚的,可同时他却是排场最大的,又是骑士团,又是闪电箭雨,又是豪华王城,比起搞环保回收的尼特和燃烧自我的魔女,他这么大排场的神力哪来的?火堆系统?这只是答案的表层。

  因为我们都知道,火堆系统只是用来烧能量的,它自己并不是能量源头——否则太阳王的统治可以永恒下去,还需要烧自己么?

  那么火堆烧的是什么——答案很简单,魂能、人性,你要把火烧的越旺,从里面获得越多的能量,你就得给里面投入越多的燃料,而葛温王那么大排场的能量哪里来的呢?

  答案就是两个字,屠龙,之所以他作为后起者却率先向龙发难,就是因为他支撑自己这一套排场,需要耗费巨额魂能,上哪里去搞?屠龙抢龙魂无疑是当时最佳的选择。

  ——而结果就是,古龙被基本灭绝了——这一段历史,和地球上人类的演化史是惊人相似的,大约在公元前一万年左右的时候,人类刚开始掌握火,就开始四处集体围猎其他动物,用了大约两千年的时间,把很多大型古生物都捕杀到灭绝了,于是人类开始不得不转入探索农耕的时代,因为吃不上肉了。

  葛温王面临的也是同样的结局,龙杀完了,他也就没力量支持自己的太阳神排场,也维持不起骑士团(所以连四骑士都遣散了三个,只有猎龙者还留在王城),最后为了维持面子,干脆把神力分给其他诸神,然后自己跑去传火了。

  注意太阳长子之所以被驱逐和除名,其实也是基于同一个原因,乐善好施,慷慨助人,这本来不是坏事儿,问题自家神力都账面破产了你还这么慷慨,是要把整个太阳神家族亏空打回原形的,所以他被称为“愚昧”然后赶走也就理所当然了。

  问题是火堆烧的就是力量,葛温既然把神力大部分都分给别人了,那他烧自己一个人又能维持第二次燃起的火多久呢?答案是没多久,很快太阳神系的力量源头再一次衰弱了,于是诸神纷纷抛弃葛温的王城另谋生路,葛温的叔父洛伊德跑去下界的索尔隆德经营白教(依靠信徒信仰贡献魂能吃饭),太阳公主远嫁他乡靠别的神养自己,能养起巨人公主吃闲饭,异邦火神佛兰(初火传说里根本没他,只能认为是其他世界/宇宙/位面的火神)的神力家底自然不会差,小隆德四王投靠深渊变了吸魂鬼被守护者水淹封印,白龙希斯公爵关在自己图书馆里面研究结晶之力搞得又瘸又瞎。

  只有小王子葛温德林留在阿尔索隆德经营他的暗影太阳教团。暗月之剑看似只是一个不起眼的隐藏处刑者势力,但实际上,葛温德林才是经营整个阿尔索隆德幻影和不死人朝圣系统的幕后总黑手。

  有三个证据,第一,暗影太阳是什么?葛温德林门口地毯上有这个纹章,他头上的面具也是这个形状,古城的太阳虫也是这个外形——但同样的图案还有第四处,这个第四处可以说是关键性的证据,而且每个玩家都应该看见过——什么?你想不起来了?没关系,找最近的悬崖跳下去死一次变成活尸,然后扒了衣服看看你左边胸口心脏的位置——看到那团长得和暗影太阳一样的囊肿没有?你觉得在主角听说过暗影太阳这么个存在之前,身上就长出这么个玩意儿变成不死者,这可能是巧合吗?不仅是主角,一代所有不死人胸口都有这么一坨。

  第二,不死人到底是怎么诞生的,虽然一代给你含糊其辞说是诅咒,不死人使命也弄成模糊不清的传说,但是大家感受一下,这东西可能是自然灾害或者事故一样的东西吗?明显不是。首先暗影太阳的纹章就戳在你胸口呢,而且主神洛伊德和他经营的白教明显也是知情人,最早的不死人就诞生在白教,白教给他穿了一堆高价神器,出来执行使命了,不幸的是这货第一个选了挑战墓王尼特,挂在尼特棺木跟前了。

  白教的精英都搞不定屠王之旅,怎么办呢?于是暗月神开始全世界找人戳诅咒纹章去了呗。他们造出不死人大潮可不是遵循自觉自愿原则,让做好觉悟的英雄出来挑战困难自我牺牲,而是二话不说直接给你戳个诅咒标记让普通人国破家亡,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这种直接强卖比深渊恶魔还要混蛋啊,恶魔好歹还要骗你签个契约,死的时候还让你死个明白呢?而太阳二代们为了不让自己毁灭性的丑闻曝光天下(这事儿本质上他们就是一帮吸魂鬼,除了披个画皮干的事情和深渊众完全一样,要暴露了真相那暗月和白教神以及索尔隆德白教国必然变成全人类公敌和讨伐对象啊),只能含糊其词。

  而白教也在这里面狼狈为奸,利用不死人诅咒帮自己排除俗世竞争对手,巴勒德尔是骑士王伦德尔的故乡,却因为不死人大量爆发而灭亡,伯尼斯骑士团也是有最强美名,同样因为大量爆发不死者,在前往罗德兰的路上就基本全军覆没了。这种针对某一特定国度和组织大规模爆发不死人的现象,显然不会是偶然发生的,而是不死人诅咒被人为故意地作为大规模毁灭法术使用了。一片诅咒下去,白教国索尔隆德的世俗竞争者毁灭,白教神和暗月神两位瓜分大批惨死者的魂能,何乐不为?

  第三,一代玩家所进行的二次传火,如果成功了,受益人是谁呢?深渊大蛇告诉你是太阳神族,但具体是谁呢?我们都知道洛伊德和太阳公主都逃离王城,自谋生路去了,王城的太阳公主是葛温德林造的幻象,换言之在王城继承老王这一套体系的太阳神族就只剩下葛温德林一个人了,那火再点燃,受益者除了他还能是谁?简直一目了然。至于他为啥隐藏幕后不出来还要搞个太阳公主幻影——自卑什么那都是次要的,最大的原因是他不想被烧!不然如果他自己在王庭中间大摇大摆坐着,骑士王伦德尔他们来了问他你怎么不继承你爹去传火而要搞得我们国破家亡,他怎么回答呢?显然没法回答。所以他装成忠臣孝子和害羞男孩躲在雾门后面“守墓”,其实葛温王本人真身在最初火炉呢,衣冠冢有个毛可守,他对踏进王墓的玩家痛下杀手,还是为了消灭胆敢违逆神的危险分子和看到自己真身的目击者。

  而弄了太阳公主的闺房幻影在那里就不一样了,自不死人大规模出现百年以来,来王城的伦德尔啊黑铁啊他们都是遵循骑士礼节的绅士,怎么好意思让女士去烧自己?而且弄两个大球在那里色诱你,说让你继承老王,潜台词还让你幻想,如果你继承了老王王位,他女儿是不是也能继承一下娶过来?其实真的太阳公主早嫁作人妇远去他乡了,你继承火焰的结果只能是把自己烧给伪娘小王子=。=(要出柜嘛?要虐恋嘛?)

  所以暗月祭司指环上说暗影太阳的信仰者已经日益稀少了,这不是葛温德林的力量衰弱了,而是他已经根本不需要信仰者了,直接弄个诅咒纹章往你心脏上一戳,你爱信不信,反正你的魂能和人性会通过暗影太阳标记源源不断流到他那里,你丧失理智大杀特杀,他正好得利,你啥也不干原地等死,就把你送到不死院榨成干尸,你执行“使命”去收集王魂,他更是笑得合不拢嘴,成了自然更好,不成死在半路上也能给后来者铺路(比如伦德尔,黑铁他们)。为了让这个计划成功,他还用自己继承的王之力把通往几个王魂拥有者地方的道路都封印了,就是怕他们逃了或者让无关者捷足先登了(不过深渊大蛇的力量比他更古老,他管不住,这才有蛇能说破真相)。

  而他的秘密处刑组织暗月之剑,就是用来处理掉所有威胁到这个系统运行的反对分子,不管你是戳破王城幻象,还是投靠敌对势力干扰传火,都会影响到葛林温德的大计划,所以必须死。

  顺便一提他门外那个有太阳长男戒指的尸体不可能是长男本人,戒指上就写了这是长男曾经用过的戒指,时态上对于那个尸体而言太阳长男戴戒指的时代都已经是过去完成时了,只不过太阳长男是被驱逐者,你一个不死人戴着被驱逐者的印记大刺刺跑到王墓和暗月之剑大本营门口,葛温德林可能给你活路么?

  葛温德林,何其毒也。

  所以大家就不用讨论一代究竟哪个是好结局了,哪有什么好结局,如果说太阳二代们是伪君子,深渊大蛇们就是真禽兽,游戏里大家和深渊力量都打过好几次交道了,长着眼睛难道自己看不出来么,远古王国乌露席拉,近古王国小隆德,这都是再明显不过的前车之鉴,投奔深渊的结局就是文明覆灭,“幸存者”一个个混得连人样都没有了。

  深渊大蛇鼓吹的所谓下一个时代,实际上是倒退回上一个时代,也就是没有火没有光只有各种黑暗之魂互相吞噬的上古时代,这种复辟是毫无价值的,而且还终究是会再度结束的,你如果把王器给了深渊大蛇,墓地大蛇就会说了,你不会成功的,我去沉睡千年好了。

  为什么,因为就算世界熄火,回归深渊,黑暗也不会是永远的,还是会和当初一样,有一天终将再度燃起火焰,重复以前的事情,只不过过去国度的文明成果基本会被深渊糟蹋光就是了。

  所以一代主角最后的选择其实不太重要,你烧火,就为他人作嫁衣,熄火,就给深渊当傀儡。不管是哪个选择在更加漫长的历史尺度多次轮回中都会变得不太重要。

  而之所以一代主角这么惨,是因为他/她除了能打以外再没别的本事了,而且是孤身一人——有信徒才有神域,有民众才有王国,有伙伴才有组织,你再能打光杆司令一个,能干出什么事情来?

三、黑暗之魂一代历史脉络

  所以这就是整个黑暗之魂一代的历史脉络,最早是雾气与灰岩的纪元,接下来深渊初火从黑暗之魂中催生王者,王者屠龙开启火时代,古龙灭绝后第一次火时代的终结也就迟早不可避免,葛温舍身传火,但第二次火时代也很快结束,于是太阳神系后裔纷纷逃离王城,只剩下暗月神创造活死人诅咒开始传火阴谋——过了一百年左右主角出来把最初火继承者基本都砍了进入结局选择。其实就算葛温德林的阴谋成功,也就是这一次,老王烧龙魂,没龙魂烧了就得关张,小王烧老王的初火盟友,烧完了还是要关张,而且他这套阴谋迟早会败露被哪个轮回里的传火者砍了。

  整个黑暗之魂一代其实就是讲能源浪费生态破坏是如何导致文明沦亡的故事(无误)。

  不过葛温德林虽然被一代玩家砍了,他把普通人牵扯进传火系统的诅咒却流传下来,他阴谋设计的这个“讨伐四物,献身传火”的巡礼模式也被后人不断重复。只不过到了二代的时间线,一代的一切已经在多次的传火熄火轮回中成为难以考察的过去,证据就是大量一代出现的物品,其说明里面的历史传承都已经成为久远不可考,国度,名称,神祗,全都遗失了,还有许多都严重磨损了(这么明显大量又直观的证据居然还有人搞不清楚,就是因为这些人总误以为初火系统就是黑暗之魂世界观的全部,太阳神族也是唯一权威,其实根本不是,黑暗之魂世界本来就只是多元世界中的一个,太阳神族也不过是火之力运用者当中的一个族群,世界不唯一,力量不唯一,权威更不唯一,世代更替神权沦亡都是稀松平常。)

  接下来就让我们开始考察二代的历史和地理状况吧。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黑暗之魂2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