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讨鬼传极》御魂文化背景故事介绍

2015-06-14 18:33:21 来源:tgbus 作者:未知 编辑:向南 我要投稿

游民星空

卑弥呼

  御魂类型擅长特殊辅助的风格,按住R键会缩短圈内友方的技能冷却时间

三角 拔殿 效果 制造一个可以持续进行净化的区域,净化区域内断肢
方块 缩地 效果 向前方瞬间移动一段距离
圆圈 虚空之颚 效果 强制吸引敌人并对其造成伤害
叉键 治愈 效果 恢复体力

前言:

  前面围绕幕末历史人物展开的介绍之后,这次在下将带大家穿越时空,回到遥远的古代去探访一段神话时代的失落历史。在《讨鬼传》中有“倭国的女王”这一御魂组合,“卑弥呼”这个听起来蛮奇怪的名字估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说到她的具体事迹恐怕了解得就没有那么详细了。至于“壹与”,更多人的感觉可能就是完全没听过……那么今天就让在下为大家揭开这段迷雾重重的神话史吧。

Ⅰ.亲魏倭王

  卑弥呼是古代邪马台国的女王,日本有一部分学者认为邪马台是一个与日本无关的独立国家,但是大多数观点都认为邪马台就是古日本的存在,但是对于它和出现其他神话中的事物之间的联系则众说纷纭(这一点会在后面作具体解释)。部分学者认为邪马台即日文“Yamato”(大和)的音译。

  邪马台时期对应中国的三国时期,当时中国的历史记载已经相当健全,有着稳定的“正史”以供参考,但日本的社会发展相对较为落后。另一方面关于那一时期的日本史书,如《日本书记》和《古事记》中并没有关于邪马台的内容,想要研究邪马台的历史只能靠参考邻国史料、考古发现和日本神话来寻觅踪迹,这也正是为什么这一历史时期仍旧迷雾重重,基本只有猜测而没有定论。

  现今关于邪马台最为可靠的史料反倒是《三国志》对其的记载。《三国志·魏书·乌丸鲜卑东夷传第三十》中介绍了这个东方的神秘国度,颇有陶渊明笔下桃花源的感觉:虽然文化发展较为落后、居民开化程度比不上中国,但是民风淳朴、法制健全、阶级分明、社会秩序良好。根据文中记载,倭国本以男子为王,但是后来陷入了战乱。经过数年的战乱之后,众人推举一个名为卑弥呼的女子为女王,因为她“事鬼道,能惑众”。

  当然,从陈寿的角度讲,卑弥呼的信仰应该属于异端,所以是“鬼道”,靠这种方式拉拢民心自然也被视为“惑众”。而从日本人的角度来讲,卑弥呼是神的使者,推举她为女王也是理所应当的。“神道”和“鬼道”的差异也只是在于看待事物角度的不同而已。景初二年六月,卑弥呼女王派遣大夫难升米和都市牛利(这都什么鬼畜的名字……)远道前去魏国进贡,被魏明帝曹叡册封为“亲魏倭王”并赐予金印,可谓是中日友好的始祖。另一方面,根据朝鲜史料《三国史记·新罗本纪》中的记载,卑弥呼也向新罗派遣过使者。

Ⅱ.迷雾重重的女王

  鉴于日本本土的史书中反而没有出现有关卑弥呼和邪马台国记载的奇怪现象,日本史学界出现了关于卑弥呼的身份以及她在日本史书中的对应人物的种种猜测。《日本书记》在写到神功皇后的时候直接引用了《三国志》中关于卑弥呼的文字。然而随着江户时代以及二战后对邪马台研究的逐渐深入,就连“神功皇后”这个人物的真实性都遭到了质疑。

  现在这个论点已经基本被否定了,它被视为是《日本书记》硬要把卑弥呼和某个人物联系在一起而出现的附会之辞。也有人根据《三国志》中说卑弥呼死后“大作冢,径百余步,殉葬者奴婢百余人”的记载而将她与《日本书记》中记载的箸墓古坟的主人倭迹迹日百袭姬(我实在忍受不了日本神话中的人名)联系到一起,而最近日本考古学家对箸墓古坟出土的文物进行了碳14测年法,结果表明这些文物的时期与《三国志》中记载卑弥呼去世的时期相吻合。

  尽管这一研究看似逼近真相,但是对考古有一定了解的朋友应该都知道,碳14测年法是有可能出现误差的,因此并不能够作为单一判断依据来武断地得出结论,还需要进一步的证据去证明。

  除去这些论据比较充分的论点之外,也有一部份人认为卑弥呼就是天照大神本人的代表,因为卑弥呼去世的时候日本发生了日食,而日本神话中有天照大神躲进天之岩户,令世界光芒消失(即日食)的记载。当然更为直接的论点就是认为卑弥呼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人物,或者说邪马台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与《日本书记》上的任何记载都无关。总之,有关卑弥呼这个半人半神的女王的争论恐怕还会继续下去,毕竟神话时代的历史记载实在太少,想要从只言片语和模糊不清的考古发现中找到一个完整的人物形象很有难度。

  或许只有到人类发明时光机器的时候才能回到过去,探寻那一段历史的真相。卑弥呼在各种动漫游戏作品中的形象也是各不相同。三国志大战中的卑弥呼就完全是巫女的外形了。作为亲魏倭王,她隶属于魏势力,技能的名字“天照の神光”很符合她的身份。另外在三国志大战TCG中,由于她的技能跟曹丕的配合甚至胜过甄姬,而被戏称为魏国真正的皇后……另外据说古墓丽影9中的最终BOSS就是卑弥呼,不过这个在下也没有玩过,还有待各位去探索~

Ⅲ.女王的后继者

  前文提到卑弥呼女王向魏国派遣使者,之后也一直保持着和魏国之间的关系。正始八年,卑弥呼女王派遣使者请求魏国攻击与其素来不和的狗奴国男王卑弥弓呼(我已经无力吐槽名字的问题了……)。结果曹芳并没派兵,只是令塞曹掾史张政前去诏谕狗奴国。但是这种“严正抗议”式的外交从来都是没有意义的,大家懂……当然狗奴国这边就当什么都没发生,一直到卑弥呼死后也没有停止与邪马台的战争,这是另一段事情了。

  与狗奴国的战争没能停止,卑弥呼女王倒是寿终正寝了。她死后先立一男王,然而国内大乱,只得再立卑弥呼的宗室之女——13岁的壹与为王。关于此人的名字,《三国志》中记载为“壹与”,但在后世其他书籍中有记载为“台与”(注意繁体的“壹”和“臺”是很像的)。

  其实所有的史书中关于她的记载都是引自《魏略》,但是由于《魏略》一书现在已经失传,我们能够看到的仅有其他史书引用的片段,所以很难判断究竟哪一个版本才是正确的。现在比较广为接受的是“台与”的写法,但是鉴于游戏中叫“壹与”,我们就先这么叫吧……此后壹与也曾派遣使者来中国,但是随着魏国的灭亡和三国时代的结束,到了晋朝,邪马台这个神秘国度就从中国的史书记载中消失了。至于邪马台和它的宿敌狗奴国究竟何去何从,之后又演变成了什么,这个问题一直是一个谜。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讨鬼传:极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