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三国志》系列全剧本评析 三国志9-13历代剧本对比

2016-04-22 09:56:39 来源:三国志13吧 作者:好棒啊不行了 我要投稿

第12页:汉臣竭忠

展开

(11)汉臣竭忠

1.引言

  洛阳近郊。破败的车仗正竭尽全力全力地前行着,董承深深地叹了口气,从董卓作乱以来,汉室究竟经历了多少坎坷?谁又能想到,在这种荒山野岭疾驰着逃命的马车里装着的,会是如今的天子呢?

  “国舅!”背后有人喊着自己的名字,董承赶忙回头,一身戎装的中年男子在马上施礼,眉宇间的英气即使隔着老远,仿佛也能看的一清二楚。

  “曹贼已经察觉了,恐怕不就就会追上。请国舅护送车架先行。刘备就算粉身碎骨,定将保护陛下抵达洛阳。”

  “愿随大哥/使君共赴国难!”刘备身后,三名器宇轩昂的战将齐声喊道。

  身下的大地开始颤抖起来,董承已经可以看见身后的滚滚烟尘。曹字的大旗在尘土中显形,犹如这五年来,不断笼罩在天子与汉室心中的梦魇一般,甩之不去。

  “前面也有敌军!”赵云把枪一挥,众人才发现,前方也有军队的身影。

  “天亡大汉!天亡大汉啊!”董承几乎扶额痛哭。

  曹军的先锋已经追上车仗,打头的弓箭手刚要先发制人,突然被远处的冷箭一发中额,倒入马下。

  “休伤天子,西凉锦马超在此!”只见前方马上,英气逼人的少年正手执弓箭,驱驰而来。

  “好箭法!我们也上吧!“刘备一声令下。三位万夫不当的好汉也回身闯入敌阵,疲惫的曹军在西凉的铁蹄下,惨叫声接连不断。

  那一刻,董承终于看见了。那片旗帜上的“汉”字,在动乱中依旧挺立的身影

2.分析

游民星空

  剧情设置在衣带诏事件之后,按时间线应该是刘备一接到密诏就立刻策划了带献帝出逃的计划,并迅速与马腾汇合。当然,曹老板当然不是傻子,因此这种剧情估计也只能在游戏中才能成功一次了。刘备结连马腾之后,势力从西凉推进到了长安洛阳,手下也有关张赵马庞五员虎将,可以说是能与曹袁孙比肩的势力了。同时,因为刘备没有逃到徐州,术爸反而侥幸地逃过一劫。而估计是因为曹老板已经无暇南顾,张绣也依旧残存着。

3.细节

  (1)虽然袁术在这个剧本里侥幸逃过一劫,但之前被吕曹孙刘四家联合征讨的事实还在。因此李丰乐就等武将依旧还是惨死,陈兰雷薄也由归顺变为在野,原本就鶸的袁术这下更鶸了。不过由于纪灵是被张飞杀死的,此次也逃过一劫,算是保存了一点实力。(纪灵:计划通)

  (2)同一时间线的官渡之战,赵云是在野状态。演义中赵云也提到“在公孙瓒死后,原想投靠刘备,又怕之前被拒绝的袁绍怪罪,才一直是在野状态”,而该剧本中没有发生刘备入徐州,自然也不会有刘备逃向袁绍的场景。因此赵云的加入也是理所当然的吧。

  (3)如果大家是献帝的话,逃出来的第一件事什么呢?答案自然是废了曹贼的官啊。但这个剧本中曹操依旧保有中郎将的职位,很令人费解。尽管如此,刘备也还是从州牧升为中郎将的职位,与曹操平起平坐。

  (4)可能是暗荣想做出献帝在东都讨贼的气势,因此洛阳给了刘备军。但长安则尴尬地处在洛阳和天水之间,因此也被划给刘备了。曹老板就这样凭空丢了两座大城和虎牢,函谷和潼关三座屏障,不能更惨。

  (5)同样也是奉诏讨贼,其实夏侯玄张辑他们的事迹也可以做个假想剧本的。

  (6)衣带诏其实对当时时局的影响颇大,曹操至此更换了御林军,并将其统归自家人管理。而且由此也开始严查大臣内谋的可能性。但在游戏中,衣带诏事件只在10代中出现过一次,还只是剧情事件。

  (7)惯例的最后吐槽。马腾这个人好谜啊……时而是叛贼,时而又以忠臣自居。有没有科普帝给楼主讲讲是咋回事不?

  这是复制三9吧一个吧友给我的回复,正确性姑且不论,想法还是很有意思的

  做反贼已经做够了,有兵有钱需要做的就是名扬千古。所以马腾(自诩是汉室忠臣,伏波将军马援之后)。

  实际上韩遂边章之乱时,马腾屁颠屁颠抛弃自己的官位,当了反贼。

  毕竟自古都是做了坏事,有了钱,做好事才容易,才能未来更加远大。

  比如说他是反贼头子,跟了董卓:初平三年(192年),与韩遂共同率众前往长安,朝廷以马腾为征西将军,屯驻郿。

  后拜征东将军,与韩遂结为异姓兄弟,共同率军连结种邵等想要诛杀李傕、郭汜,但为其所败,只得还凉州。不久被赦免,拜安狄将军。又与韩遂不和,互相攻击,马腾妻子都为其所杀。后被徵前将军,假节,封槐里侯,屯槐里。

  后听从张既建议入朝为卫尉。

  取了羌人,生了马超,又看不起他。

  最后被卖也不无道理。

  PS:马超字孟起。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三国志13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1 12 1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