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戎马丹心汉匈决战》汉代服饰、兵器与古迹科普

2017-12-08 16:50:29 来源:mountblade 作者:尚史轩制作组 我要投稿

第1页:汉代衣冠志-帝王冠服

展开

  《戎马丹心汉匈决战》制作组考据了不少的资料文献,在历史还原方面力图做到真实,下面为大家带来《戎马丹心汉匈决战》汉代服饰、兵器与古迹科普,一起感受国富民强的大汉风貌吧。

汉代衣冠志

  汉代是中国传统服饰成型的关键时期。汉初立国,因天下饱受秦末战争的创伤,朝廷奉行“休养生息,与民休息”的道家思想治国,再加上汉初统治者多为楚人的缘故,使得楚文化及楚制的衣冠得以在全国广泛传播。

  汉代服饰主要是以楚国及秦国的服装款式及风格为原型,部分吸收融合先秦其他诸国的服饰元素形成,这这种服饰融合主要是发生在汉族内部的,最终形成的风格仍具有明显的汉族原生态审美。

  到了汉武帝时期开始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具体表现为对儒家思想及学派的特别尊崇和扶持,但并未对其他诸子学派“赶尽杀绝”,因此儒家思想开始和道家思想共同影响汉代服饰的发展。道家否定世俗浮薄之美,追求把握事物本质的“大美”,这具有矫正和防止奢侈之弊的作用;而儒家主张“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中和之美,认为服饰具有“成教化,助人伦”的作用。

一、帝王冠服

  (一)皇帝祭服:西汉皇帝的祭服大体上延续了秦的制度,戴长冠,长冠是汉高祖刘邦所创,以竹皮、漆纱制成,故称刘氏冠。外着袍制的玄色单衣——袀玄,内着绛缘领袖中衣、绛袴、绛袜,佩七尺斩蛇剑、黄赤绶,四采(黄赤缥绀)。

游民星空

  (二)皇帝朝服:西汉皇帝的朝服大体上延续了秦的制度,戴通天冠,外穿袍,深衣制,大朝朝服随五时色(立春穿青,立夏穿赤,季夏穿黄,立秋穿白,立冬穿皁),皁缘领袖中衣、绛袴、绛袜,佩七尺斩蛇剑、黄赤绶,四采(黄赤缥绀)。平时的常朝,皇帝服色随意,一般多为黑色。

游民星空

  (三)诸侯王朝服:西汉诸侯王的朝服与皇帝相似,戴远游冠(制如通天,有展筩横之于前,无山、述,诸王所服也),外着袍,随五时色,皁缘领袖中衣、绛袴、袜,束鞶带,佩玉具剑、赤绶,四采(赤黄缥绀)。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戎马丹心-汉匈决战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