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骑马与砍杀2》全势力介绍与历史原型科普

2018-05-18 19:14:56 来源:bilibili/mountblade 作者:光荣近卫军/CALLUM 我要投稿

第3页:汗国

展开

汗国(Kuzait)

游民星空

  浏览本文时请打开以下音乐(全面战争阿提拉-Main menu music)效果更佳:


视频原址:点击进入

游民星空

  “一个世纪前,帝国东征至大陆的中心,到达一片茫茫的草海。再往前走就没有为军团供给的农田,军团再难行军深入。他们加固了最新攻占的土地,这是些位处草原边上是贸易大城市,他们自信地认为边界外那些散乱的骑马部落不足为患。Khuzaits、Nachaghan、Arkits、Khergits、Karakhergits — 帝国官员基本懒得去了解各大部落和民族的名称,除非是在必要时刻,如利用贿赂让首领们反目成仇,或使用一瓶毒药除掉日益强大的可汗”

  (以上引自官方日志)

  一望无际的草原,炊烟袅袅升起,成群的牛羊悠闲的嚼着清脆可口的牧草,时不时抬起头看看帐篷前嬉戏打闹的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中妇女和老人倚着门眺望着远方,盼望精壮的牧马汉子们早点平安归来。

游民星空
大草原

  此情此景中笔者不由得吟起一首诗

  “风 吹 起 草 原 上 的 尘 埃,

  拂 过 你 塔中 的 帘 子,

  月 光 照 耀 着 我 醉 酒 后 的归 途。

  看 你 在 那 亭 中 熟 睡,

  若 我 向 风 儿 哀 求,

  它 能 带 走 我 唇 边的 讯 息吗?

  若 我 在 月 前 痛 哭,

  它 会 让 我 偷 偷 的 看 你 吗?”

  正当笔者被美好的气氛感染,打算再吟一首诗的时候。“嗖~~~”的一声,一支鸣镝伴随着刺耳的呼啸声划破苍穹,紧接着无数支利箭如雨点般洒下。天际线的尽头马匹奔跑时扬起的尘土遮天蔽日,鬼魅一般忽隐忽现的骑士拿着屠刀、短弓。一眨呀的功夫老人和孩子倒在鲜红的血泊中,帐篷如同火炬一般熊熊燃烧,而外出牧马的汉子们已不知去向……

游民星空
蒙古军队

  北国苦寒,在今天看来美如画卷的大草原,对于工业革命前生活在那里众多游牧民族来说人口、牛羊、资源都是如此来之不易。一场暴风雪就能让最质朴的牧民拿起弓箭、刀枪成为杀人不眨眼的强盗。面对人口众多,装备精良的农耕大国游牧民族难以正面对抗,所以对草原上其他原始的游牧部落举起屠刀,反而成了漫长的游牧历史中的主旋律。

游民星空
蒙古战士

  苦寒的环境造就了人类历史上最吃苦耐劳的一批战士,他们5、6岁就开始练习射箭,不到十岁就能骑着骏马奔驰,长期的分裂状态让游牧民把所有的精力都用于内耗。然而,总有那么一天一个兼具智慧与勇气,能够将草原各部落整合到一起的人将会出现。那时,草原上的牧民将如同虎狼一般凶猛,在他的带领下四处出击,将目光所能看到的,马匹能够跑到的地方尽数征服!

游民星空
蒙古弓骑兵

  不幸的是,砍2所处的时代背景(公元10-11世纪)正是草原民族大团结,大统一,大整合的时期。Khuzaits、Nachaghan、Arkits、Khergits、Karakhergits 等等众多部落在伟大的领袖Urkhun的带领下已经形成名为“Khuzait ”的部落联盟。待整合完毕后,强大的Khuzait骑兵必将在已战争不断,满目疮痍的卡拉迪亚大陆上播撒下新的腥风血雨!

游民星空
装备弓箭、偃月刀的汗国骑兵

  显而易见,汗国(Khuzait)的原型来自于广袤的中亚草原历史上众多的游牧民族。根据砍2背景时间主要原型应为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国,当然为了突出势力的多样性,阿瓦尔人、突厥人、钦察人和哈扎尔人等等民族也被包含其中。

游民星空
下马步战的汗国弓骑兵

  大蒙古国,或称蒙古汗国,西方人称为“蒙古帝国”,由蒙古奇源部、孛儿只斤·铁木真建立。公元1206年蒙古贵族们在斡难河河源建立源头召开大会,诸王和群臣为铁木真上尊号“成吉思汗”,蒙古国建国。

  在此之前,铁木真凭借强力的政治手腕与杰出的军事才能,征服、整合草原各部。结束了长期内耗从而崛起的草原游牧民们在铁木真的带领下向着周边各国四处出击,西夏、金朝、西辽、花剌子模等国在蒙古铁骑的淫威之下要么惨遭亡国灭种,要么苟延残喘大势已去。

游民星空
铁木真召开支部扩大会议

  长久以来网上广泛存在一种误解,认为蒙古人仅仅凭借装备弓箭,着布衣或皮甲的轻装弓骑兵就能征服欧亚众多文明,天下无敌。而然结合历史战例以及文献记载,事实却并非如此简单。

游民星空
蒙古重骑兵

  “其破敌,则登高眺远,先相地势,查敌情伪,专务乘乱,故交锋之始,每以骑队,径突敌阵,一冲即动,则不论众寡,长驱直入,敌虽十万,亦不能支。不动则前队横过,次队再撞,再不能入,则后队如之。方其冲敌之时,乃迁延时刻,为布兵左右与后之计,兵即四合,则最后至者,一声姑诡,四面八方,响应齐力,一时俱撞,此计之外,或臂团牌,下马步射,一射中镝,则两侧具溃,溃则必乱,从乱疾入,敌或见,则以骑蹙步,则步后驻队,驰敌迎击,敌或坚壁,百计不中,则必驱牛畜,或鞭生马,以生搅敌军,鲜有不败。敌或森戟外列拒马,绝其奔突,则环其疏哨,时发一矢,使敌劳动,相持稍久,敌必绝食,或乏薪水,不容不动,则进兵相逼。或敌阵已动,故不遽击,待其疲困,然后冲入。或其兵寡,,是先以土撒,后以木拖,使尘冲天,敌疑兵众,每每自溃,不溃则冲,其破可必。或驱降俘,听其战败,乘敌力竭,击以精锐。或才交刃,佯北而走,诡弃辎重,故掷黄白,敌或谓是诚败,逐北不止,冲其伏骑,往往全没。或因喜败而巧计取胜,只在乎彼纵此横之间,有古法之所未言者。其胜则,尾敌袭杀,不容捕逸。其败则,四散奔走,追之不及。”

  以上引自宋代彭大雅著《黑鞑事略》

  公元1241年4月9日蒙古军队与波兰联军间展开的瓦尔斯塔特战役同样能充分展现蒙古军队的作战方式。

  战役开始阶段,波兰联军统帅西里西亚公爵亨利二世率领三万波兰联军主动出击,在瓦尔斯塔特平原与约两万(一说8000人)蒙古军队遭遇。亨利二世的三万军队以波兰各封建领主的重骑兵为主,同时还有从德意志的戈德堡金矿区招募的矿工组成的步兵部队。与蒙古军队遭遇后亨利二世将军队布置为四条阵线,亨利二世麾下由各封建领主率领克拉科夫骑兵、条顿骑士、法国的圣殿骑士以及波兰骑士等等被布置在阵列前方,而步兵则布置在最后。波兰联军的阵形体现了当时欧洲军队的标准战术,那就是以装备盾牌、桶盔、锁甲,骑乘无甲罩袍战马的重骑兵为核心,分几个波次从正面冲击敌阵。

  反观蒙古军队一方,人数明显劣势的情况下阵形异常凌乱松散,看起来似乎很缺乏组织和纪律,指挥调动完全依靠旗帜,种种迹象让亨利二世信心大增。战役开始后波兰联军率先发起攻击。由博列斯拉夫公爵率领波兰重骑兵组成的第一道阵线直冲敌阵。数千波兰重骑排列着紧密的横队如墙而进,猛扑上来,毫不费力地冲进了蒙古阵列。蒙古骑兵迅速分散以避其锋芒,同时以密集的弓箭齐射攻击敌人。波兰骑兵在蒙古阵营里左冲右突,所到之处蒙古骑兵尽皆闪避,只围绕着他们不停地放箭,就是不和波兰骑士们近距离厮杀,波兰人的骑枪、长剑顿时毫无用武之地。博列斯拉夫公爵发现自己势单力薄,伤亡渐增,于是撤回本阵。

  亨利二世认为蒙古人胆怯,不敢和波兰骑兵交战,他于是将波兰联军重新排列,形成一个异常宽广的正面,一齐冲锋,逼迫蒙古人接战。轻装的蒙古骑兵抵挡不住欧洲骑兵强劲的冲击,开始败退。亨利二世甚至看到蒙古统帅拜答尔的大旗也开始退却,认定蒙古军队已经战败,于是下令全力追击。波兰将士为了人头争先恐后,穷追不舍,原先整齐的阵形变得散乱不堪,步兵远远地落在后面。

游民星空

  与此同时,蒙古人在战场中间释放烟幕,阻挡了波兰步兵的视线。波兰步兵对战况毫不知晓,径直冲进蒙古人的陷阱,结果同样全军覆没。波兰联军统帅亨利二世以及其他数名波兰贵族都力战而死,圣殿骑士团参战部队全部阵亡,条顿骑士团大首领奥施特恩身负重伤,苟延残喘两个月后死去。瓦尔斯塔特一战,波兰联军阵亡两万五千人,蒙古人从阵亡的欧洲人头上割下的耳朵足足装了九大麻袋!

游民星空

  通过相关文献以及历史战例可见,蒙古人的战术是以轻骑兵引诱、拉扯敌人战线。待敌军阵型散乱后,由重骑兵发起致命一击。重骑兵从来都是蒙古军队战术中取胜的关键力量,轻重骑兵紧密协同,合理的战术运用以及合适的地形才是游牧骑兵们百战不殆的根本源泉。仅仅依靠轻骑兵或某个特殊的兵种,都是难以赢得战斗胜利的。

游民星空
全副武装的蒙古重骑兵

  仅仅从战术层面来看,蒙古人的战术似乎与其他游牧民族没有根本性的区别,即使千年前阿莱西亚战役中帕提亚(安息)人的身上也能找到相似的影子。那么蒙古人是如何创造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世武功的呢?

  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铁木真通过早期征服草原各部,建立蒙古国,从而停止各部间内耗,整合各部分散的力量为一股力量,奠定了蒙古崛起的基础。

  二、从后勤角度砍蒙古人在所到之地就地补给,不惜对普通百姓烧杀淫掠,利用敌方的物资补充自己,逐步推进。蒙古骑兵以肉松、奶酪等能长期保存又方便携带的食物为主,一个骑兵备有几匹虽然矮小但耐力超群的蒙古马换骑。而从小吃苦耐劳的蒙古人通过数马换乘的方式可以忍受长时间吃喝拉撒都马背上进行的行军方式。

  三、具备了可以完全脱离后方补给,长时间完全孤军深入的后勤能力,蒙古军队在合适的地形下可以做到每周600-800公里的战略机动能力。以至于被入侵的国家,往往边境城市已沦陷而后方统治中枢还尚未收到边境情况的报告。蒙古骑兵如同从天而降的魔鬼一般,神出鬼没,敌人聚集主力则分散游走,敌人一旦分散则各个击破。

  四、善于整合不同文化背景的被占领国,有效控制各具优势的大量仆从军队为己所用。仅仅依靠骑兵,游牧民族是难以攻陷完备坚固的要塞堡垒的。蒙古人以骑兵擅长,但蒙古军队却不仅仅只有骑兵。善于机械的阿拉伯工程师打造强力的回回炮,善于列阵攻城的汉、金步兵们攻克一座又一座坚固的城池,这些都是仅仅依靠骑兵难以做到的。正式具备了以上众多优势,蒙古大军最鼎盛之时,铁蹄所到之处几乎征服整个欧亚大陆。蒙古军队如同众多零件紧密组合起来的战争机器一样攻无不克,但再庞大的机器缺少了关键部件也是无法运转的。

游民星空
现代蒙古骑兵铜像

  结合历史原型,我们有理由认为砍2中的汗国军队也将使用经典的游牧民战术。骑着无甲马,着布衣、皮甲等轻甲,使用刀枪弓盾的轻装骑兵负责对敌军不断袭扰。待敌军阵型散乱后,以骑乘具装战马,装备精良的游牧重骑对敌军发动毁灭性的打击。

  砍2对应砍1所出现的势力,应为库吉特,俗称“库跑跑”。从如此略带戏谑的外号可见,库吉特在砍1中有多么弱势,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作为库吉特特色的弓骑兵难以平衡。AI设置过强其他国家步兵沦为酱油炮灰,而AI设置过弱则展现出“库跑跑”动如脱兔,实则无力的形象。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砍1底子上的种种不足。不过砍1热情的Mod制作者们不懈的努力也给砍2的设计提供了一些新颖的思路。比如砍1MOD12TH中的破甲机制,每次箭矢命中盔甲时根据强弓技能、距离、护甲强度等各种因素来决定本次伤害的大小,虽然此机制在12TH 1.0版本中尚不太完善,但笔者相信在mod制作者不断努力以及众多玩家的集思广益之下,砍2或者砍2以后的DLC中一定能很好的解决弓骑兵现有的种种尴尬。

游民星空
传说中的库跑跑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骑马与砍杀2:霸主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