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骑马与砍杀2》全势力介绍与历史原型科普

2018-05-18 19:14:56 来源:bilibili/mountblade 作者:光荣近卫军/CALLUM 我要投稿

第5页:瓦兰迪亚

展开

瓦兰迪亚(Vlandians)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雇佣兵和冒险者远渡重洋而来,操着各地的方言,受帝国之雇,前来保卫边疆,使其免受腹地内未降服部落的侵害。他们的名字取自最初的军阀之一英勇威隆德(卡拉迪亚语为瓦兰迪恩)之名,渐渐变成为人熟知的瓦兰迪亚人。他们的重甲骑兵所向披靡,将帝国的仇敌从 Aserai 荒地驱赶到遥远的草原。但是帝国的国库从来都不充裕,财政大臣很快就发现,他们可以赐予雇佣兵土地和爵位当做报酬。这可能不是最有远见的策略。瓦兰迪亚人定居、婚配、种植庄稼并建造堡垒。在最近的政权空档期间,这并不困难,因为铁臂奥斯拉克自立为王,自行宣告独立。他占领了帝国首都巴拉威诺斯以及海岸线沿岸土地,帝国因此失去了西部地区。”

  (以上信息引自官方日志)

游民星空
瓦兰迪亚弩手

  清晨,一缕温暖的阳光透过墙上的作为窗户的大圆窟窿,洒在你修修补补却还算牢固的双人大床上。伴随着叽叽喳喳的鸟鸣,你缓缓醒来,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感觉背有点疼。

  你名叫西里胡图斯,从你已过世的父亲胡里胡图斯那继承了高贵的男爵爵位以及名为“豪斯厄福福”的坚固城堡。

游民星空
House Of Fools城堡

  “今天再铺它两斤稻草”,看着身下那张作为祖母嫁妆的祖传大床,你幽幽的琢磨着。

  感受着脸上阳光带来的温暖,你的心情稍稍好了一些。

  “多么美好的早晨啊”你边感叹边深深吸了一口气,窗外鸟儿在愉快的歌唱,青草散发着淡淡的芬芳,这充满质朴大自然的味道怎能不让你心情舒畅?

  突然,一股来自护城河的恶臭让你不由得别过头去。同时,脑海中浮现出无数坨陈年老翔在护城河浑浊的水面起起伏伏的画面,你不由得感到有点反胃。可是当你刚刚转过头,身边还在沉睡的妻子散发出的体味让你瞬间感到窒息。你已经想不起你们俩上次洗澡的时间到底是一年前,还是十年前。

  “这是为了我们身体的健康,毕竟神父和医生不会骗我们的”这么一想,你的心情又好了起来,决心做好一名有味道的男人。

游民星空
健康的西里胡图阁下

  你走进餐厅,餐桌上摆着一大块掺杂着麸皮、沙子、木屑的黑面包和一块比你还年长的坚硬肉干。虽然早饭算不上丰盛,但是相比于只有两顿饭吃,根本没有早饭概念的普通佃农。身上流淌着胡图丹家族高贵血脉的你,此时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游民星空
棒棒的中世纪面包

  你边吃饭边思索着今天应该干点什么。去城堡边的小林子里打一头鹿还是去拜访一下格林哈特男爵家里年轻貌美的妻子菲菲女士,毕竟格林哈特正远在千里之外的耶路撒冷为上帝而战,毕竟上次见面时他妻子的笑容充满暧昧,毕竟……

  正当你想入非非的时候,仆人突然冲进餐厅。

  “大人,大事不好啦!”

  “慌什么,慢点说”,你说道。

  “那个,那个,安嗨皮男爵说您上个礼拜,越界享受了他治下村庄妇女的初夜权,是对他极大的冒犯。还说您的公牛拐走了他们家的母牛!嗨皮老爷带着大军杀来了!”

  “他们有多少人?”,你焦急的问道。

  “他们的队伍庞大的看不到头,马匹扬起的灰尘遮天蔽日!我认真数了下足足有200人,太可怕了!”

游民星空
安嗨皮大军

  你再也无力回答,你的大脑已经停止了思考,在你有限的几十载生命中,你从未想过世间还会出现如此庞大的军队。然而,毕竟你身上流淌着胡图丹家族高贵的血液,你要为荣誉而战!虽然仅有的几名骑士以及有些生锈的武器、盔甲让你有些不安。可是假如我胜利了呢?这可是这个世界发财致富、提升身份仅有的那么几个途径。

  乐观的你准备好武器盔甲、骑上瘦骨嶙峋的老马缓缓走出城堡,旭日的光芒下你的背影是如此高大……

游民星空

  通过日志以及武器装备等各种资料,中世纪(根据砍2时代应为10-11世纪)的西欧诸国就是本期瓦兰迪亚的原型。笔者通过上面的文字尽力还原一个中世纪西欧小封建领主的日常生活。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所以,中世纪西欧的实际情况并不像大多数小说、影视剧中描绘的那么诗情画意。贫穷的佃农,难以下咽的食物、阴暗潮湿的城堡以及肮脏的身体和无知的大脑才是这个时期西欧社会的常态。

游民星空
中世纪的生活

  随着罗马扩张到达顶峰后自然的衰落,三世纪危机使曾经辉煌的罗马人口锐减,城市败落。一些大地主,建立了以隶农为主要生产者的、实行租佃分散经营的田庄制农业模式,从而变得自给自足。而政治上则形成了事实上独立的王国。

  以日耳曼人为代表的广大蛮族,刚刚脱离原始的部落社会,在政治制度上急需一个可以效法的偶像。此时罗马在行政制度上的表率结合蛮族自身继承自部落时代粗犷、迷信的思维方式以及神裁法、习惯法为代表的法律形式。蛮族们难以形成当时较为先进,拥有较高行政效率的中秧级权体制。蛮族统治者的意志,无法超越法律,没有一个国王可绝对专制。王权有限制度,成为中世纪西欧政治发展的一个特点。统治者如果违背了大多数贵族的意志,将会引发诸侯们群起而攻之,贵族集团将会选择新的,能够代表大部分贵族利益的君主。笔者认为中世纪大部分时间里所谓国王其实更类似于我国武侠小说中的武林盟主。地位崇高,影响力巨大,但在本门派之外并没有多少实际权力,仅仅是名义上的共主。

  而直接促成西欧特色封建制度形成的原因,则是蛮族代表日耳曼人独特的亲兵制度。亲兵绝对听命于主公(并不总是很绝对),平时负责主公的安保工作,战时听主公指挥调遣。与我国不同,亲兵并不是隶属某个国家,他们既不服从层层分封的,更高一级的封建主的指挥,也不听从所属国家君主的调动。他们只效命于与自身有契约关系的封建主。在拥有独立的政治权利、自给自足的经济结构,又拥有完全听命于自己的军队,那么各级封建领主们拥有相对独立的地位就显得自然而然了。

游民星空

  西欧封建制度看似民煮,封建主们看似自由自在。而然在工业革命前漫长的古代,生产力低下,人口稀少,层层分封,“我封臣的封臣不是我的封臣”各自为政的封建主们很难形成合力。面对战争、自然灾害难以有国家统一的调度指挥。在那个时代所谓皿煮相对于中央集权显然是效率低下的比较落后的政致制肚。

  正如前文所述,低下的社会生产力加上相对独立的军事制肚,各个封建领主互相之间为了抢占稀缺的社会资源,从而大打出手成了社会的常态。封建领主们渴望依靠战争谋取更大的利益,而服务于他们,从小习武,艺术作品里风流倜傥的封建骑士,实际上就是各封建领主们的打手。类似于解放前大地主家豢养的狗腿子。啊,话糙理不糙,骑士的粉丝们不要打我!

游民星空

  那么,作为封建主们扩大利益,提高地位的重要工具。亲兵们精良的装备,精湛的武艺就必然受到主人们格外的重视。

  砍2所处的时期(10-11世纪)后世津津乐道的板甲还无从谈起。不论是精锐的亲兵骑士还是临时征召的贫苦农民,一身做工精良的锁甲是大部分战士梦寐以求的护身利器。

  公元前五世纪,甚至更早,锁子甲就被黑海北部的斯泰基人发明。锁子甲由无数小铁环相连组成衣服形状,对刀剑等劈砍类武器具有较好的防御能力,对距离较远的弓箭也有一定效果。虽然锁甲相对鳞甲、扎甲有着穿着后行动受限较小,动作比较灵活的优点,但成本、工时相对较高情况下对于长矛、弓箭的防御力没有明显优势,那么为什么中世纪西欧锁甲要远远流行于其他类型的盔甲呢?

游民星空
坚固的锁子甲

  这就不得不从当时欧洲军队的作战方式说起。因为前文所述的各种制度,军备等原因,中世纪西欧很长一段时间的战争,相比于我国动辄几万、几十万人参与的情况,规模显得比较小,多为大大小小的封建领主间的冲突。典型的部队构成就是一个领主带领几十名骑士和数百其采邑下临时征召的农民。这些农民显然没有财力配备精良的装备,武器多为一些如草叉、镰刀之类的农具,而昂贵的盔甲更是不敢想象。农民们身着布衣,拿着农具,以这样的装备水平自然无法有效伤害到全身披挂的骑士老爷们,而骑士们则多装备对无甲目标杀伤较好又便于携带的长剑。典型的交战方式是把骑士排在部队前方,农民们紧随其后。交战时,一旦某一方骑士取得胜利冲向另一方由农民组成的步兵阵线。士气低落的农民们要么象征性的稍作抵抗,要么瞬间一哄而散。没有有组织的方阵,没有保持阵型紧密配合的战术纪律及训练、那么所谓的战争更像是局部几个人之间的搏斗。因此搏斗时行动的灵活性就更加重要,没有有组织的密集箭雨和长矛方阵就很难杀伤着甲又行动迅速的骑士。这种情况下锁甲就成了更好的选择。当然并不是说所有欧洲部队都不装备鳞甲、扎甲,介于本文的主题这里就不展开讲了。

游民星空

  虽然那个时代的西欧战争规模都比较小,但并不意味着没有大规模的战争

  比如对英国后世影响深远的黑斯廷斯战役

  (为直观理解,以下为笔者用骑砍、全战等游戏录制的黑斯廷斯战役复原视频,欢迎观看)


视频原址:点击进入

  黑斯廷斯战役发生于公元1066年,起因是英王忏悔者爱德华对于继承人问题的摇摆不定。可怜的爱德华一生无子嗣,生前他曾许诺自己百年后传位给当时的诺曼底公爵威廉一世,以及挪威国王哈拉尔三世。然而,爱德华驾鹤西去之后英格兰大贵族哈罗德二世却被推举为国王。敢于公开动别人奶酪的哈罗德自然免不了被人打上门来。

  挪威国王哈拉尔首先发难,率领大军登陆不列颠北部,哈罗德所部与其战于斯坦福桥,这就是著名的斯坦福桥战役。结果挪威军大败,国王哈拉尔战死疆场,自此祸害欧洲沿岸多年的维京人和属于他们的时代一去不返。

游民星空
斯坦福桥战役

  与此同时因为风暴错过时间的诺曼底公爵威廉率领自己的诺曼军团,盟军布列塔尼军团和法国与佛兰德军团和一些来自意大利的维京海盗,乘数百艘战船于英格兰南部的佩文西登陆,并向伦敦挺进。

  新晋英王哈罗德则不顾军队伤亡惨重,人困马乏的实际情况,率领刚刚打完斯坦福桥战役以及沿途招募的新部队,南下迎击威廉部。

  哈罗德部率先赶到战场,在黑斯廷斯至伦敦的必经之路上布置了他的军队,并抢占了有利地形——一块高地。具体地点在距黑斯廷斯六英里的森拉克山丘,后方是安德里达森林,前方是一个山谷。

游民星空
哈罗德二世

  英军约为八千人以上,全部为步兵,包括拥有土地的小地主组成的正规军,精锐的亲兵卫队,以及临时征募的农民。他们主要武器有剑,枪和威力强大的丹麦斧,防具有锁甲和圆盾。前锋用盾牌结成密集的盾墙阵,其后是正规军,最后是农民,整个军队沿山脊布阵。

  诺曼军人数与英军大体相当,但相对于包含不少征召农民的英军,包含大量骑士的诺曼军显然更具战斗力。

  战役开始后,诺曼军弓弩手率先发起攻击。然而,面对英王亲军步兵组成的盾墙,诺曼军的远程攻击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大部分的箭矢都射向了空气,越过英军头顶落到了阵地后方。

  接下来诺曼步兵和骑兵,由公爵本人和公爵的两个兄弟巴约的厄德和罗贝尔带领,发起了攻击。面对严密的盾墙阵和作为前锋训练有素的英王卫队,攻击的诺曼军并没有占到便宜。此时从未见识过盾墙威力的诺曼左翼布里多尼士兵迅速溃退。但右翼的英军在冲下高地试图追击逃走的诺曼军时阵型散乱,被强大的诺曼骑兵冲垮遭到屠杀。

  讽刺的是,也许因为大部分英军缺乏训练和纪律,也许因为杀敌心切,英军并没有吸取教训。吃透英军喜欢无意义追击心理的诺曼军队开始故意让骑兵不断诈败。由部分骑兵实施佯攻,然后撤退,诱使英军离开自己的阵地展开追击,从而使得盾墙阵无法保持完整。追击而来的英军阵型散乱,诺曼骑兵、步兵则使出“回马枪”回身攻击。整个战役中诺曼骑兵如同奥斯卡影帝附体,在英军阵地前多次上演诈败和回马枪表演。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每次英军都会有一部分士兵追击看起来正在溃败的敌人,但每次都被诺曼骑兵回头歼灭。由此可以认定,英军多为实诚人组成,而诺曼军全部是善于欺诈的小人!:)   (开个玩笑)

游民星空
诺曼骑兵

  结果,很快战役迎来了尾声。英王卫队的盾墙阵线在诺曼军反复攻击下开始逐渐动摇,此时威廉重新集合部队准备发起总攻。总攻开始前诺曼弓弩手吸取教训,调整弓弩射击角度,大部分箭矢都准确的落到英军阵地上。精确的箭雨让本就岌岌可危的英军战线雪上加霜,英军中后部缺乏良好防护的农民征召兵面对遮天蔽日的箭雨伤亡惨重,英军整体的士气降到了最低点。更致命的是英王哈罗德二世眼睛也被箭矢击中,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夏侯惇的勇气,中箭的英王痛苦万分,难以战斗,被冲来的诺曼军队杀死。

  对于冷兵器时代,主帅身亡基本意味着战斗失败,英军也不例外。哈罗德刚刚倒地身亡,士气低下的农民兵立即溃散,而哈罗德的亲卫队“龙旗军团”和“战斗者军团”则捍卫了英军的荣耀。他们在哈罗德的尸体周围组成环阵,顽强的抵抗着冲上山头的诺曼人,直到全数阵亡也无一人逃跑!

游民星空

  最终,黑斯廷斯战役以威廉一世大胜,英王哈罗德二世阵亡宣告结束。抛开本次胜利对威廉一世之后不列颠征服伟业的意义不谈,单单回顾这场战役就会发现很多值得回味的问题。

  一、临时征召的农民兵不管人数多寡,劣质的武器装备和几乎不存在的训练,使他们士气低落,战斗力低下。在战斗中扮演的基本只是呐喊助威的角色,是无法值得依靠的。类似于学生时代打群架,不管对方招来多少同盟,只要我方意志坚定,下手既快又黑,迅速打倒领头者。那么往往对方就会一哄而散,毕竟大部分人只是抱着打赢上去踹两脚意思一下,我可不想受伤的心态参战的。了解了这样的技术,对于B站大部分用户——学生群体,有着极大的实际意义。:) 当然,本着上兵伐谋的宗旨,广大青年朋友还是应该尽量动口不动手。

  二、哪怕最精良强悍的骑兵,面对训练有素的步兵方阵也难以取得胜利。而面对没有严密阵型的散兵线,骑兵的威力是毁灭性的。

  三、大胜之后也切莫被胜利冲昏头脑。如果当时哈罗德二世不是选择带领疲惫之师立刻南下应战,而是暂时退守比如伦敦这样的坚固要塞以逸待劳,恢复实力。也许整个英国的历史都将改写。甚至延伸来看未来是否会出现强大的日不落帝国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可以说黑斯廷斯之战对世界历史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游民星空
图文无关

  最后,结合骑砍2我们有理由认为,瓦兰迪亚将如同那个时代的西欧国家一样拥有最精锐的近战骑兵。介于玩家的上帝视角,作战方式上应该不会简单的F1、F3让重骑兵们无脑的发起正面冲锋。步、骑、弓紧密协同,发挥各自的特点,利用强大的骑兵从敌方侧面和背面发起攻击将会是更好的选择。

游民星空
瓦兰迪亚军队

  瓦兰迪亚作为砍1中斯瓦迪亚和罗多克的前身,在两国尚未分裂的时期,瓦兰迪亚是否拥有砍2中最强大的军队结构我们尚不得而知。即使作为最大优势兵种的重骑兵与同样强悍的帝国铁甲圣骑兵、穆四邻的马穆鲁克重骑兵相比能否具有绝对的优势呢?那是之后应该思考的事情了。

游民星空
丝袜骑士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骑马与砍杀2:霸主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