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生化危机启示录 狙击手幽灵战士2 古墓丽影9 孤岛危机3 鬼泣5 使命召唤9 极品飞车17 上古卷轴5 生化危机6
您的位置:游民星空 >> 网络游戏 >> 机甲世纪 >> 正文

机甲世纪:永远支持中国人的变形金刚(机甲世纪)

http://www.gamersky.com 游民星空 2006-12-24

关键字:kkk132215

说起《变形金刚》恐怕现在30岁以下,20岁以上的人没有不知道的吧。这部美国电视系列动画片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商业动画。记得这部动画当年创造的辉煌吗?他上演的日子里,孩子们,大人们都在谈论它。它的魅力超过当时任何一部动画作品,在全中国乃至整个东南亚都造成了轰动。当然,孩子们的兴趣在于玩具和动画本身,而大人却在谈论它对孩子们的影响。据说,当时的人大常委会还讨论要停止本动画的播放。今天,我们也是大人了,思维也成熟了,可以站在更好的角度来评论。动画本身,从现在的审美角度看并不吸引人,而故事情节方面,部分也不是很好,而且有相当部分是不合逻辑的。并且全篇都是美国式的英雄主义,但这些并不影响观赏。我想,当年那些要阻止播放的人,一定是从它的商业影响考虑的。不可否认,当时的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不久,人们对外界的事物不很了解,恰逢这个动画的商业运作如此成功,自然影响到国产的玩具厂,动画制作部门的利益,在那种思想下,要停止播放动画的想法会很自然的产生。可喜的是,并没有少放一集。现在,这种情况应景不再发了。

现在的《变形金刚》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的象征,它不仅仅是一部动画而已。美国,欧洲,日本,都有爱好者自发组织的年会。《变形金刚》的周边产品也应用到各个领域。例如,前几年韩国和日本的车展上都有可以变形的汽车作为展品,变形的方法是博派(autobot)爵士(jazz)的方法;还有航空展上某国的图标就是博派的标志等等。这些都证明《变形金刚》已经深入人心。然而,就像其他的一切在中国一样,他没有能长久的保持它的地位,甚至,已经被遗忘了。而我是这少数还记得它的人之一。无论你喜不喜欢它,你都得承认它的创意,它的商业运作是成功的典范,更重要的是我们至今没有一个能与之相比的影视作品,我说影视作品就是包含了动画,电影和电视剧。这话,可能会遭到不少人的反对,不过,我希望盲目鼓吹的人能仔细看看他,用第三者,唯物的辩证的看,用分析的方看,无论是从剧本,和制作水平,都不是我们现在达到的。我很希望看到我们中国自己的变形金刚。《变形金刚中国年会》会在不久的将来举行,目前,前期的迷友聚会就是正式年会的试运行。几次聚会都是空前的成功,各省市几乎都有迷友前来参加。两年前,我和现任《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的制作者和盟主,不约而同的分别制作了变形金刚的专题站,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进来,对我这个一度荒废这个网站一年多的五面怪,着实是个刺激。此次,重新制作网站力求推陈出新,从另一侧面,助联盟一臂之力。希望看到我这个网站的朋友,加入我们的联盟。

先来谈谈变形金刚的发展历程吧。

《变形金刚》的主要前身是日本的Diaclone和Microman系列,其玩具的生产模具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制造出来,并生产了玩具。但是,这一系列玩具在设计上有很多的不足,特别是设定为人驾驶机器人,这和日本历来以人为机器人动画的中心的思想相一致。但肯可惜,他的这种设定不但使玩具失去了特色,更使它的动画落入其他机器人动画的俗套当中,可想而知结果是非常不成功的。在这之后这个动画和玩具的创意被日本的TAKARA和美国的HASBRO公司(孩之宝)看中,他们联手对其进行了再创造和再加工,所有人物的动画和玩具形象进行了重新包装和设计,并重新设计了很多新人物,取消了原本由人类控制的工具型的属性,改为有自主意识的生命体。并给人物分了派别,又分别设计了两派的标志。更对,每一个人物都作了性格塑造。至此,这个系列才以全新的形象同大家见面,也就是后来风靡全球的《变形金刚》(TRANSFORMERS)。

1984年HASBRO首先推出16集动画,作为玩具的促销动画,付费给各大电视台播放。动画的开始首先就点明了两派人马是因为战争耗尽了星球能源,而不得不飞向宇宙的。到了地球上,双方由计算机修复,并根据地球上的不同事物(如:车辆和飞机)进行改造。双方战士的第二形态因此产生。这一过程被以后续集和其他题材的影视所广泛采用。这16集动画的播放,造成了空前的效果,为HASBRO公司带来了更大的市场和商机。于是,公司又再接再厉于1985年,推出49集动画。

1985年的动画中,增加了更多的人物,对更多人物的性格作了刻画和描绘。动画中的变形范围也越来越宽广,种类也更加丰富多彩。从原本就有的普通机器人变形如随身听变形和汽车变形,到小的机器人如磁带变形(可放入随身听机器人当中),大到火箭基地变形和多人组合成更大的机器人等,都在此时出现。两派人马也不再简单的是飞机和汽车,包括了几乎各种著名车辆和武器,同时还加入了动物变形(如:机器昆虫)。在原有机器人变一种实物的基础上增加了可以变两种不同事物的机器人。这一年的动画和玩具是大丰收的一年,动画的剧情更加丰富多彩,使得整个故事更加连贯。

在这之后也许是公司想要推出新的换代玩具产品,于是制作了《变形金刚大电影》(TRANSFORMERS THE MOVIE)。在这部电影中原本已经深入人心的正反两大首领在火并中同归于尽,而又都产生了新的接班人。而其中的人物设计更是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人物的变形范围更加广阔,大到连宇宙星球都是变形金刚,可以变形成机器人。但是,电影虽然精彩,效果一流,却没有能起到好的效果,玩具的推出上双方继任者和新人物的玩具设计不是很好,而人物较缺乏性格,使得人物看起来较苍白。也许是看到这一点,或许是早有计划,HASBRO公司于1986年在推出以这批新人物为故事主体的30集动画。

1986年的这30集动画更加注意人物的刻画,但令人遗憾的是并不令人满意。其中反派首领尤其显得性格上有缺陷,而正派首领也被前代首领的光芒所掩盖。无论如何,这30集将《变形金刚》的理念上升,从原有的低级的正邪之争到两派人马不同信念之争。使得故事更加充实。

总体上这95集动画的风格类似于我国的古典名著《水浒传》的写作手法。每一集都是单独的一个故事,出现的人物也不一定就是重要角色,但在本集中他就是主角。而故事的大背景就是两派不同信念之争。这更增加了故事的观赏性,成为以后类似动画的制作模式。

1987年,HASBRO公司在推出新的3集动画《再生》(rebirth)。这三集我国没有播放,因为他在内容上与以后我国引进播放的日本变形金刚续集《头领战士》相矛盾。但这三集,的确无愧于他的名字,无论是从动画还是从玩具或是从整个故事的理念上都是一次升华。这三集中探讨了人类和机械生命相结合才能使机械生命走向更加灿烂的辉煌的问题。玩具上,也第一次出现了一个机器人可以变化五种不同事物的优秀变形设计。并且出现了,小机器人变成枪或头的变形设计。这的确是变形金刚的一次再生,但此后版权转让个日本方面,而玩具本身的变形也相对已经简单和粗糙了许多。

《头领战士》(HeadMaster)我国播放的日本制作变形金刚动画的续集,人物采用美国《再生》中的人物,自己少有创新的机器人。其故事的创意同以前相比变的极为糟糕,恢复到双方只为争夺能源而战。同美版相比极其肤浅,再加上其中浓郁的日本武士道风格,使得原本口碑很高的变形金刚遭到了大家的唾弃。当然,这也许同中国人对日本文化的反感关,但不管怎么说,故事创意虽然糟糕,但动画的确比美国的更细腻,当然,这毕竟是美国推出TF动画五年以后的作品了。

《隐者战士》(Super God MasterForce)我国播放的日本制作的变形金刚动画的又一部续集。其中的设计更加的不合理,总体风格更向魔幻方向*拢,越来越没有机器人动画的感觉了。人的身体经过不可能的折叠于机器人连接,科技的力量变成了魔法的力量,不免让人匪夷所思。人物设计上更是为了引起老迷友们的感觉而故意设计成类似的变形体等,诸多弊病。虽然如此,但它唯美的画功,却不免令人耳目一新。让人感叹日本人的绘画技巧更高妙了,这是画面最美观的一部TF动画了,当然不能和电影比,毕竟TF THE MOVIE是电影阿。

《胜利之斗争》(victory)为什么日本人设计的东西老是和地球过不去,已经到了单纯为统治地球了。还得有个10岁小孩做英雄。有篇文章说日本人有恋童辟,现在看好像是真的。从以前的一人为主的动画到现在著名的EVA系列,都是10多岁的小孩拯救地球。到这里这不动画已经被日本人改得面目全非,变得非常低级和幼稚了。

《ZONE》日本人发挥到及至的作品,9大魔神就是以前的组合体或大个头身披圣衣,感觉就是机器人穿上了圣衣,像圣斗士一样去打斗。对这样的作品,任何评价都是多余的,就随它去吧。

《野兽战争》(BeastWar)国内译《超能勇士》全3d制作,与变形金刚紧密联系的真正美版续集,《机器野兽战争》(BeastMachine)国内翻译《猛兽侠》是《野兽战争》的续集。是真正意义上的美版98集《变形金刚》的续集。它在故事上做了一个完美的注释和交待,使得整个故事情节得以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前面说过两派是为了不同的信念在战斗,而双方都认为自己的信念才能代表星球的未来。而能源之争不过是个焦点和导火索罢了。到这里这两种信念得到了很好的解释就是有机生物与机器之争。当然最后以代表生物信念的正方获得了胜利,星球慢慢变为有机生物的星球。这两部全3d制作的动画绝对是不可多得的佳作,不容错过!套用一句朋友的话:“《超能勇士》超级精彩!”

《野兽战争2》,《BeastWar NEO》,都是日本出的《野兽战争》的续集,都为二维平面动画,制作水平更是一般,但要指出的是玩具设计很棒,不少是BW系列玩具的精品。而日本将原本美版的《BeastWar》分成两个部分《BeastWar》和《BeastWar Metals》。美版后续作品中还有《micromaster》,《actionmaster》等,日本还出了一个《ScreamCity》的单集片,采用美版动画剪辑制成。目前日本推出的《TF 2000》学习了《火车侠》的方式,走搞笑的路,效果一般。其中同样还有个倒霉的少女几乎每集都成为攻击的目标,并且还能拯救世界,而所谓的反派们不单忘记了战斗的信念,甚至连《胜利之斗争》中那种要通知地球的目标都没有了,退化到干些绑架人类之累的事。可以不客气的说,这些反派已经退化到连做恐怖分子都不够格了。

在最后我想说的是.希望国产游戏大作机甲世纪能带着我们中国人的机甲梦走的更远 呼吁大家和我一起参与和支持机甲世纪

关于本站 | 网站招聘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优酷空间
Copyright©2003-2013 Gamer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民星空 版权所有 冀ICP证B2-2013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