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旅人(Journey)》游民星空评测9.0分 为了那美丽的萍水相逢

《风之旅人》的血管中游戏的成分远没有艺术的成分来得丰富,它是一部舞蹈在现有常见范式以外的作品,从经验角度来看这很难成功,但它却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2015-09-07 19:27:53
loading
0人评论

游民星空

  我曾经不懂《风之旅人(Journey)》。

  我的意思是,我能够在它的画面中捡拾出一些表层的象征意义,但网上那巨量沾满了泪痕的评测与粉丝文却让我感到困惑不已。感动成那个样子?至于嘛。

  我自认为不算一个盲从的人,但也不愿意在聚光灯前成为一个固执的傻帽,更不愿意的则是说谎。所以,我把它暂时雪藏,将共鸣的缺失归咎于不相宜的情景。我随后又尝试了几次,但泪点始终像是浴缸里的肥皂,找起来不易,想抓住它更是难上加难。

  最终的突破点,是朋友的一句:Journey其实是一面镜子。

  这让我终于找到了那些感动的源头。人们总喜欢功利的将镜子隐喻为自省,但在更多的时候,镜子终究只是一面镜子,它的功能是反射,让我们得以看清自己视线的盲区。《风之旅人》就像是一面反射我们内心的镜子,有些人通过它捕捉到了自己都不知道存在的那些情感片段。这种发现所带来的震撼被游戏那具现化的美丽放大了许多倍,以至于最终击穿了他们的心防。

《风之旅人》演示:

  《风之旅人》的精神气质与近年来比较流行的“在路上”的状态有几分神似,它在形式上抛弃了几乎所有传统游戏的一般范式,与其说它是在提炼游戏性,倒不如说是在提炼我们的情感。和许多旨在让玩家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进而催生一种超人错觉的作品不同,《风之旅人》选择了完全相反的方向,它用那浸润在每一个场景中的空旷与孤寂强迫玩家正视一种自己不习惯的渺小,感情上的震撼也因此油然而生。

游民星空
孤独的面对大漠,很容易让人产生孤寂与渺小的感觉

  实现这样效果的载体必然是美的。《风之旅人》的美不是多边形的堆砌,从抽象的茫茫大漠到兜帽小人儿,支撑起它的灵魂和骨架没有浸润进多少高技术的元素,而更像是灵感与艺术元素的美妙杂糅。这种利用简单手段实现出的精美在对比中更显奇妙,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在以电子游戏为形式的互动艺术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尝试,但却鲜有作品能够达到这种程度的完备与自洽。

游民星空
“你是谁?”

  《风之旅人》的机制非常简单,玩家控制的角色可以跑,可以跳,可以短暂飞行,可以通过蓄力与身边的物件做出简单的互动,破解一些一目了然的环境谜题。所有的动作都透着一股子的飘忽与轻灵,飞行尤其如此。作为所有操作元素中最核心的部分,它与角色那长长的围巾密切相关。围巾越长,我们飞行的时间就越长,收集场景中的亮块来增加围巾的长度也因此成为了《风之旅人》最具游戏特点的内容。

游民星空
围巾越长,就可以飞行越长的时间

  如果你愿意冒上一点儿过度解读的风险,那么大概可以把围巾与飞行理解成观念上的“快乐”、“自由”或者其他什么美好的事物。在这一视角下,整部作品那不长的流程也就变成了一场认识美好、发现美好、失去美好、并最终重获新生的轮回。你会和一些人在旅途中相遇,他们都是和你一样正在这个世界中徘徊的玩家,你们无法沟通,但相互靠近能让你们都获得飞行的能力。你还有可能会遇到与众不同的白衣,他们是这个世界的导师,往往也更加乐于对你伸出援手,只是在片刻之后,所有的萍水相逢也真的就将变成萍水相逢,就像人生中那一场场擦肩而过的邂逅。

游民星空
和所有世界一样,这里也的黑暗中也潜藏着危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风之旅人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9.0
风之旅人
萍水相逢
推荐人群:
文艺玩家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