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指南》游民星空评测8.2分 推开那扇可能性的大门

《新手指南》是《史丹利的寓言》作者Davey Wreden在互动叙事领域的一次新尝试,它依然晦涩难懂,却也依然让人印象深刻。它同时也是一面镜子,不同的玩家能从中读出全然不同的信息与情感。这种特性也使得它的意境四至远远超过了作品本身,成为了某种超越了传统游戏的东西。
2015-10-19 20:46:12
loading
0人评论

  《新手指南(The Beginner's Guide)》是在为游戏产业招募新的热血青年。

  或者,它可能是一本原该上锁的开发者日记。

  也或者,它是Davey Wreden一本隐藏的自传。

  又或者,它其实是游戏界的《尤利西斯》。

  再或者,它仅仅是一个孤独者在孤岛上无人聆听的独白。

  亦或者,它只是《史丹利的寓言》的另一种形态——在向我们展示了千万种可能性的同时,又包含着设计者对整个游戏产业那露骨而尖刻的嘲讽与蔑视。

  谁知道呢?

游民星空
课堂背后的黑洞,吸走的是什么呢?

推开那扇可能性的大门

  可能性的大门背后隐藏着千万个宇宙,毕竟我们已经将卡夫卡解读成了现代派文学大师,将《万有引力之虹》奉为了二十世纪的文字瑰宝。人群在面对自己难以理解的东西时最容易在两个极端间左右摇摆,或是对其嗤之以鼻,或是自发的拉拢群众将其推上神龛。前者多半是因为害怕承认自己的无知,后者则在很多时候源自我们对未知与权威那本能的敬畏。至于那些不敢置喙的“聪明人”,在任何时代都是孱弱的少数派。当然,过度解读的风险永远存在,我们不妨设想一下这个场景:某人潜进了卢浮宫,在断臂维纳斯的肚脐上画了个不大不小的红圈,中间写上一个拆字。他究竟是一个受害于强制拆迁的精神病患者,还是在用露骨的行为向世界宣告那虽然美丽却老旧且残破不堪的西方文明、必须被来自东方的先进暴力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你看,是不是又有趣,又荒谬?

  但是,话说回来,无论你属于哪个派别、无论你将如何看待《新手指南》,归根究底,在思考如此稀缺的今天,任何能让我们自觉或不自觉的动动脑子的东西,都几乎是无价之宝了。

  而或许,这才是《新手指南》最珍贵、也最没有争议的价值所在。

《新手指南》宣传片:

孤僻的数码艺术家

  采用一种比较传统的视角来看,《新手指南》属于近年来越来越流行的“行走模拟器”,传统的游戏成分几乎没有。游戏中有两个角色,一是开发者Davey Wreden(《史丹利的寓言》的始作俑者),他将在游戏中承担起旁白的任务;另一个则是Davey的朋友,游戏开发者Coda。他不会在游戏中出现,但按照Davey的说法,我们在游戏中将经历的所有关卡,都是Coda在2008至2011年之间完成的一系列游戏作品。但是,不知因为什么原因,Coda在2011年之后就停止了所有的游戏创作。作为Coda的朋友,Davey希望能够通过向玩家们展示一下他的工作成果,以期让Coda重新找到创作的热情与灵感。

游民星空
Coda的作品之一,仅仅是一条通向高塔的漫长楼梯,当走过半程时,玩家的行走速度会越来越慢

  一切的起点是一张沙漠场景的《反恐精英》地图,风格上和两张大名鼎鼎的“dust1/2”相差不远。从这里开始,我们将在Davey的引领下,按照时间线索逐一“探访”Coda在几年间完成的一系列光怪陆离的数字涂鸦。在这个过程中,Davey将在旁白中对Coda的创作之路进行一番品评,通过他的作品以及两人之间交往的经过对Coda的生活进行自言自语的思考。而随着我们见到的“作品”主题的越发晦涩而绝望,Davey也将表示出自己对Coda精神状况的深深担忧。

游民星空
一切从这里开始,一张《反恐精英》地图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新手指南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8.2
新手指南
波诡云谲
推荐人群:
喜欢尝鲜的玩家,喜欢《史丹利的寓言》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