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生命之息》评测6.5分 话痨上帝的解谜之旅

本作的画面有种摄人心魄的力量,干净、素雅、唯美,非常抓人眼球。可惜表面的光鲜掩盖不住内核的空虚,毫无难度的谜题、絮絮叨叨的角色,还有羸弱的故事情节都让整个游戏的品质下降了好几个档次。
2015-11-22 13:06:04
loading
0人评论

  “当上帝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如果这个知乎体的问题放在一个电玩爱好者的面前,我想他应该会提到《灵魂:生命之息》这款游戏。只不过它让你体验到的并不是上帝的无所不能,而是他亲历的一场解谜之旅。

视角独特的解谜游戏

  就像很多其他解谜类的独立游戏那样,《灵魂:生命之息》很有艺术气质。这集中表现在两点:一是画面风格,二是人物的说话方式。而且解谜的部分也很有新意:你必须和一些散布在场景里的“眼睛”(或者称它们为眼睛形状的灯)互动,只有在盯着它们的时候(换言之,就是屏幕里有这些眼睛的时候)场景里的机关才会产生变化。

  游戏一开始并没有交代“你”是谁,也没说你现在正身处何方。你只看到了画面中央有一个纯白色的楼梯,向上延伸到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拱门。在向上走的途中,楼梯旁的扶手会从远处,以一种弧线的方式逐渐贴合到两边,看上去赏心悦目。穿过拱门之后你可以看到一个纯白色的房间,方方正正,就像某个还没上色的宫廷大厅。

游民星空
纯白色的大厅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

  或许你觉得这样纯色的建筑太过单调,于是便自言自语道:要不然来点金色吧!话音刚落,纯白色的屋子就被“土豪金”的配色装点了起来。你满意地自言自语了一大堆,然后朝着下一个布置精心的房间走去。

  这样的情节,难免会让人联想到“神说要有光,便有了光”的故事。玩家从角色的自言自语中也能了解到,自己所扮演的这个人貌似就是上帝,而上帝则必须在这些奇怪的房间里穿梭,解开每一个房间的谜题,才能逐渐触及到最后的答案。

游民星空
神说,要有色彩,于是纯白色的大厅被染上了金色

  可以说,游戏从开头的这一段就已经确立了自己高逼格、小清新、极具艺术性的调调,而后面的表现和这个标准也非常一致。就拿画面来说,无论是白色的砖墙,亦或是后来出现的草地闲庭,都像是一个个精致的艺术品,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纪念碑谷》的艺术风格。画面的调色也比较养眼,游玩这款作品,就好似徜徉在不同风格的油画中一样。《灵魂:生命之息》同样也采用了虚幻4作为自己的画面引擎,虽然细看的话可以发现贴图精细度不高,但整体给人的观感却非常舒服。

游民星空
金碧辉煌的图书馆

  上帝这个角色的设定也很有趣。他既不像人们传统观念里那样庄严肃穆,也不同于《冒牌天神》里摩根•弗里曼的平易近人,他说话的方式总是轻松、诙谐,又极度自恋。譬如,他经常会对玩家自言自语:“我就是这个世界的神”,又或者“这个是不是该这么做?啊哈,我真厉害!”;随着谜题的进行,他还会有一些吐槽,有时也会给玩家一些小小的提示。

游民星空
“当我向前走去,世界便离我越来越近”

  而且,应该是制作方有意为之,给上帝配音的是一个英国人,操着一口流利又很得体的伦敦音。他说话的方式像是在表演话剧,用词考究而又语气夸张,给人一种好似在读莎翁的既视感。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灵魂:生命之息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6.5
灵魂:生命之息
中规中矩
推荐人群:
解谜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XBOX ONE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