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生命之息》评测6.5分 话痨上帝的解谜之旅

本作的画面有种摄人心魄的力量,干净、素雅、唯美,非常抓人眼球。可惜表面的光鲜掩盖不住内核的空虚,毫无难度的谜题、絮絮叨叨的角色,还有羸弱的故事情节都让整个游戏的品质下降了好几个档次。
2015-11-22 13:06:04
loading
0人评论

看风景式的解谜

  有的人说《灵魂:生命之息》是XBOX ONE平台上最好拿成就的游戏之一,你只需要观赏一到两个小时的风景,就能拿到高达1000点的成就点数了。这种说法不仅说明《灵魂》的风景优美但是流程不长,更说明它作为一个解谜游戏,里面的谜题却没什么难度。

  前面说到,这款游戏解谜的核心在于那些蓝色的“眼睛”。这本是一个挺有新意的设计,需要玩家去考量如何利用自己和眼睛的互动,解开每个房间的谜题。比如有的时候你要反其道而行之,故意背对着那些眼睛,才能穿过门抵达下一个区域。

游民星空
躲藏在天花板上的眼睛

  然而在熟悉了这种解谜方式了之后,游戏立马变得简单了起来,基本上所有的谜题都有迹可循。我本以为开头几个谜题的设置是为了让你先适应游戏的节奏,后面的会越来越复杂,可是玩了半天才发现根本不是这样。就算你不小心卡壳了,也只需要找到藏在场景里的眼睛,然后想方设法和它互动就行了。游戏中还有一些谜题需要你用到操纵杆或者按钮去解决,不过同样没什么难度。和这款游戏定位有些相似的《塔洛斯的法则》相比,《灵魂》在玩法上显然无聊了很多。

游民星空
谜题都没有什么难度

一个絮絮叨叨的上帝

  前面说过,由玩家扮演的人物,是一个操着英国口音,说话就好像在演话剧的上帝。照这么说来,听他说话应该是个很享受的事情才对。而且解谜的途中肯定会觉得无聊,有个人陪着自己总不是什么坏事——《传送门》里也有GLaDOS全程陪伴着玩家嘛!不过……这位絮絮叨叨的上帝实在是有些太聒噪了。有的时候你可能只需要他一句简单的提示就好,而他则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般地吐出一大堆,就像唐僧在孙悟空耳边念紧箍咒一样。更要命的是,他说话的时候还无时无刻不散发着自恋的气息——这真的太影响游戏体验了。

游民星空
“这才应该是你对待上帝的方式,门!”

  制作方的心思其实很好理解——因为画面要保持干净、简洁的风格,所以场景里势必不会出现太多值得探索的地方,游戏的世界观和背景设定只能交由上帝的自言自语来阐述,不过这些台词本可以变得更加精悍的。更何况这个上帝也不像GLaDOS那样兼具腹黑和傲娇的萌点,除非你真的很喜欢自恋狂这种设定。

  除了这位很不让人省心的上帝之外,整个游戏的故事情节也让人摸不着头脑。作为全知全能的上帝,为什么会出现在一个奇奇怪怪充满谜题的房间里,还必须解开谜题才能前往下一个区域呢?更糟的是,游戏的谜题部分和故事情节脱离得太远,解决掉一个房间的难题也不能给故事的发展带来任何帮助。整个游戏都给人一种“不明觉厉”的感觉,再加上单一的玩法,很容易就会让人觉得枯燥。

游民星空
这游戏确实很有意境,可是故事情节却很不吸引人

结语

  《灵魂:生命之息》姑且可以算作是一个精致的艺术品,无论是画面还是人物的设定都有可取之处。然而过于聒噪的角色设定、简单而且缺乏新意的谜题,以及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故事又让人对这款游戏敬而远之。相比于本作,我还是更推荐大家去尝试《塔洛斯的法则》这款定位相似但明显质量更高的作品。不过既然是XBOX ONE的会免,而且有着“成就神作”的光环,如果大家能匀出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的话,也不妨去尝试一下。此外,本作的PC版支持VR设备,有条件的玩家也不要错过。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灵魂:生命之息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6.5
灵魂:生命之息
中规中矩
推荐人群:
解谜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XBOX ONE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