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群侠传》游民星空评测6.0分 不怎么独立的独立游戏

《洛川群侠传》肩膀上被寄托的期待或许没有《侠客风云传》那么沉重,但它在还原经典风韵这方面做得可能比小虾米亲自操刀的重制版更加到位。不过可惜的是,还原经典往往并不意味着经典的进步,本作也恰恰落入了这样的怪圈。
2016-04-01 21:00:00
loading
0人评论

  更加具体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系统的小枝杈上,比如代表各种生活技能的小游戏就大多得到了重制。最有特色的大概是棋艺和音律,前者变成了一个个破解象棋残局的小游戏,难度不低,但非常好玩,喜欢下象棋的玩家怕是能在这里找到不少乐趣。音律则变成了类似《劲乐团》的音游,虽说相对简单,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相比之下,有些小游戏还和原来一模一样,比如打猎;有些则被取消了,比如制药和烹饪等,完全变成了《魔兽世界》那种凑材料堆经验的模式。

游民星空
如果你没玩过类似的音游,这小游戏会让你感觉很难

游民星空
采药游戏则使用了眼下许多手游的玩法

  游戏战斗系统的变化则相对较小,依然是四方格的战场,就连属性与战术等元素也基本照搬了原作的设计,只是在细节上新增了一点新内容,让战斗的复杂性稍微增加了一些。相比之下,本作的武学系统倒是变得有趣了许多,也出人意料的富有深度。各种内功心法现在变成了效果各异的“模具”,招数则成了放入这些“模具”的填充物。比如“逍遥刀法”配上“当关诀”就能在出招后获得增加招架的buff,配合上“风驰诀”则能获得移动距离增加的效果。

游民星空
新的武学系统,非常好玩

  这些“模具”和“填充物”都将被放在一张六角格组成的平台上。招数的“大小”不同,“模具”的大小也不同。也就是说,如果搭配得当,一种招数就可以获得多种心法的效果,因为只要沾边儿就行。更妙的是,玩家能够同时激活多少心法,则由我们的内外眼耳等基本功法决定。因为这些功法决定了六角格平台的范围,决不再仅仅是提高基本属性那么简单了。

  不过在角色培养的另一个方面,《洛川群侠传》就可能会让许多玩家感到失望。简而言之,就是在《武林群侠传》和《侠客风云传》中都得到了保留的养成部分彻底被砍掉。这多少让人感到有些遗憾,毕竟有不少玩家好的就是这一口。虽说这还算不上是足以一票否决本作的因素,但对于一部向经典致敬的作品来说,这样的设计决定终究还是让人感到缺了点儿东西。值得一提的是,没有了养成系统以后,玩家倒是可以比原作更快的进入大地图,只是进入大地图是一回事,由于大多数地点依然要等着剧情推进才能开放,因此自由度也算不上有多大的提高。

游民星空
虽然一开始就可以进入大地图,但最开始的时候,可供探索的地方并不多

实质上的进步并不多

  评价《洛川群侠传》既容易又困难。容易的是,这部作品已经有两个可供对比的参考对象,困难的是,这部最新的“重制版”走的路子和前两者都不完全一样。好在世界上并不是只有天朝开发者在打情怀牌,咱们如果稍微把视角放开一点儿就能发现,就在不久以前,一群怀念旧时代的老顽固们也凭借着众筹渠道圆了一次自己的古典梦。聚集了这群人的组织叫做黑曜石,他们的前身是黑岛,他们的作品叫做《永恒之柱》。

  如果我们用当代的标准、哪怕是当代独立游戏的标准来衡量《洛川群侠传》,就会发现它缺失的东西可能不仅是一点点。因为重制经典的重点绝非仅仅是保留原汁原味儿,正所谓扬长而避短,将经典的瑕疵进行打磨修饰、赋予它一些新时代的爽口特色也同样重要。这个方面,《永恒之柱》算得上是个典型的成功案例,可相比之下,《洛川群侠传》在这方面做得恐怕并不十分出色了。

游民星空
《洛川群侠传》也用了类似的Q版手法来交代时间的推移,不过中间却没有养成的部分,很难说这是一种故意的设计选择,倒更像是没时间把它完成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洛川群侠传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6.0
洛川群侠传
亦步亦趋
推荐人群:
《武林群侠传》《侠客风云传》的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