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群侠传》游民星空评测6.0分 不怎么独立的独立游戏

《洛川群侠传》肩膀上被寄托的期待或许没有《侠客风云传》那么沉重,但它在还原经典风韵这方面做得可能比小虾米亲自操刀的重制版更加到位。不过可惜的是,还原经典往往并不意味着经典的进步,本作也恰恰落入了这样的怪圈。
2016-04-01 21:00:00
loading
0人评论

  简而言之一句话,除了个别系统上的小创新以外,《武林群侠传》在当年存在的许多毛病在本作中并没有得到额外的关照,基本上都原样得到了保留。首先,游戏对节奏的把握就依然十分糟糕,说好听了叫“古典”,说得严厉点儿就叫“过时”。此外,本作增加了数量惊人的新任务(据说总游戏时长可轻易超过60小时),但任务的设计却没啥新鲜之处,任务指引方面也依然做得非常简陋,且大多数的场景也没有地图。与此同时,时间限制依然是个挥之不去的问题。更加让人感到头疼的是,本作依然有许多随便开了一扇门后随便说了一句话就会给故事情节带来很大影响的关节,而偏偏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居然就没有个快速存档功能,自动存档又几乎卵用没有。这就使得玩家如果不随时在手边摆上一本攻略的话,bad ending几乎是必然中的必然。

游民星空
寿宴上闯入的不速之客,许多关键剧情和原作还是一模一样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其实也不是不能理解,因为这终究是一部在知识产权上存在法律瑕疵、且由粉丝独立游戏半路出家成商业开发的重制作品,开发团队的工作环境与资源水平恐怕并不理想。但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些问题的存在,它都势必会给玩家的游戏体验带来不少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已经被当代作品惯坏了的“新玩家”们,来自古典时代的朴拙本来就不容易理解,再配上这份完全可以被去掉的、来自古典时代的严厉,恐怕会让他们觉得《洛川群侠传》更加难以下咽。

游民星空
游戏的战斗还和原作差不多,但是大地图遇敌的难度把握的不太好

  不过,有一件事情我始终难以释怀,也不愿意原谅,那就是本作的剧情。

  西方的奇幻和东方的武侠有许多相似之处,发展脉络也惊人的雷同。具体的载体暂且不论,武侠和奇幻在它们最初的发展阶段中,都曾经受到过来自哪些欣赏习惯比较严肃的受众的攻击。在那一时一地的语境内,武侠也好奇幻也好,都不过是卫道士口中那用不负责任的超现实手段编制出来的无聊梦境,比儿童读物也强不到哪里去。

  实际的情况也的确如此,按照现在的标准评价,早期的武侠和奇幻确实傻得可以(这里说的早期不是托尔金和金庸古龙那个时代,而是更加早期的东西)。在这个方面,影视文学作品的发展要比游戏成熟得更早,西方则要比东方做得更好。说白了,人家的奇幻游戏已经严肃得开始探讨那些最敏感的社会问题、编织那些令人拍案叫绝的传奇与阴谋,可我们的武侠游戏却依然在江湖仇杀与儿女情长的枯井里反复转悠,这一转就是一代人的时间过去了。

游民星空

  《洛川群侠传》在这方面非常的没有野心。虽说有个“重制”的大筐套在头上,可这并不意味着游戏的剧本就必须向原作的水平看齐。十多年前的《武林群侠传》有它自己的局限,可十年之后,或许我们满腔热血的开发者没钱弄一部武侠3A,但弄个更精致的剧本,应该总还算不上是强人所难拉吧?可结果我们拿到手的东西却依然只有生硬的情节和粗糙的文字,故事上说不通的地方很多,角色对话的水平依然处于中学习作的阶段,如果说故事情节也有个时代标准,那这大概就是本作最为过时的地方。相比之下,我们之前提到的《永恒之柱》就是个极其鲜明的反例,说白了,这部同样以古典形态出现的作品纵有千般与时代格格不入的坏处,可人家的剧情故事……嘿!

游民星空
这告示上的槽点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让人严肃不起来

总结

  《洛川群侠传》肩膀上被寄托的期待或许没有《侠客风云传》那么沉重,但它在还原经典风韵这方面做得可能比小虾米亲自操刀的重制版更加到位。不过可惜的是,还原经典往往并不意味着进步,本作也恰恰落入了这样的怪圈。再加上一些不甚成功创新、亲和力较差的交互体验与部分关键元素的缺失在身后用力的扯着后腿,本作的综合素质恐怕未能达到我们此前那比较乐观的期待。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洛川群侠传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6.0
洛川群侠传
亦步亦趋
推荐人群:
《武林群侠传》《侠客风云传》的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