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游民星空评测8.0分 太空版《欧陆风云》

《群星》是P社在太空4X游戏领域一次早该来到的尝试,其浓郁的“大战略”风格则是其区别于其他作品的最大特点。与在快节奏中寻求解决方案的《文明》系列不同,《群星》依然尝试着在绵长的游戏体验上推陈出新。
2016-05-27 22:00:14
loading
0人评论

游民星空

  4X游戏中的“4X”是指探索(eXlore)、扩张(eXpand)、夺取(eXploit)和消灭(eXterminate),其在类型上算是策略游戏的一种。太空4X游戏并不是Paradox的专长,他们的看家本领是策略游戏,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尽管4X游戏与策略游戏在更大的划分下属于一家人,P社的这部太空4X新作《群星》还是更像自家的《欧陆风云》,而不是《银河文明》或是其他这个领域的典型范例。

  不过和所有的太空4X游戏一样,征服群星的梦想都是这类作品的精神源泉。在《群星》的世界里,我们将选择一个刚刚取得了恒星间航行能力的文明,步履蹒跚的开始最初的太空殖民,探索群星间的秘密。我们并不孤单,银河系也远比我们想象的拥挤,我们很快和许多文化与信仰完全不同的邻居相遇。但就像我们在地球上见到的那些邻居一样,我们将会因各种各样的理由兵戎相向。

《群星》宣传片:

群星,我的归宿

  银河系可没有详尽的历史资料给P社做参考背景,在这里,开发者想出来的办法是名为“随机”的法宝。虽然预设的种族就是那么几个,但在每局游戏开始的时候,系统会根据不同价值取向、意识形态、种族特征和政权组织形式随机生成最多近50个的种族。这样的处理方案自然无法让玩家的每一个对手都拥有特别丰富的个性,但也确实做到了每一个敌人都不一样。

游民星空
我们可以自行编辑想要选择的种族,不过现阶段能够选择的特性还不是很多

  就连游戏的地图(星图)都是随机生成的,但开发者在这个随机生成的过程中加入了许多现实中存在的元素。比如我们用预设的人类开局,那么我们发源的星系就肯定是太阳系,周边的星系中必然会有一个是半人马座阿尔法星。不过这个系统有时会出现一些有趣的Bug,比如同样是用人类开局,你在探索中可能会发现另外一个“太阳系”。这里这个太阳系的格局会和你的母星一模一样,甚至在第三行星上还会有人类存在。只是这批人类变成了次要种族,尚处于未掌握星际旅行能力的状态,相当于游戏中的“野生动物”。

  不论你选择哪一个种族(新手还是从预设人类开始比较好),都已经掌握了某种星际航行的手段(不止一种),可以在仅耗费数天的情况下在恒星间穿梭。“天”则是游戏最基本的时间单位,游戏中有个控制时间流逝的开关,就像是《欧陆风云》和《十字军诸王》那样。

  探索是《群星》带给我们的第一道开胃菜,P社给我们描绘的这个宇宙中充满了各种各样未知的新奇,最重要的自然是富饶的可居行星——这些宝贝儿是所有文明的根基,既是我们版图扩张的基点,也是我们的力量之源。那些不可居住的星体上则可能蕴藏着丰富的矿藏、能源或值得研究的科学现象,三者分别对应着矿物、能量与科研点数。

游民星空
这是圆盘状星图,我们还可以选择另外几种地图格局

  在“我来了,我看见了”之后,就是“我征服了”。不过与前两项不同,真正的殖民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也是个昂贵的事情,就像是《欧陆风云4》里的殖民一样。在殖民地真正能够独立运作以前,玩家必须在财政上给予其持续不断的支持。如果我们暂时囊中羞涩,还可以像早期的殖民者那样,在远离本土的星系上“插旗”(建立前哨战),也可以暂时宣布对所在星系的所有权。

  “探索”这道开胃菜这或许也是整部游戏中最美味的部分,因为此时的一切都非常的快速而富有动态感,我们会接连不断的发现新的文明和新的星球,我们的疆域会快速扩张。随着一段时间的发展,我们将开始与其他文明争夺那些边境上的关键星系,每一次先手、每一次新的科技进步都可能给国家的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总而言之,我们在这一阶段所作出的决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在终盘前最重要的地缘政治环境,也是整部游戏节奏最快的部分。

游民星空
在某行星地下发现了奇怪的文明

拥挤的银河

  如果玩家在开局阶段为自己的银河帝国争夺到了几个通向广大无主空域的关键星系,那么在其他文明的疆域开始犬牙交错的合并在一起时,玩家将拥有更多的机会扩张自己的版图。这是个绝大的战略优势,但游戏中的宇宙并不是无边无垠,这样的优势早晚也很快会被榨干。不过行星的种类很多,随着科技的发展,此前一些被视为不宜居住的星球也将变得可以殖民,比如沙漠行星,甚至被其他文明毁灭过的“墓园”行星等。事实上,不同的种族“宜居”的标准也完全不同,比如人类最适合的就是类地行星,对于一些外星文明来说,寒冷的极地行星或海洋行星才是最佳的选择。

  所以,到了游戏的中期,开发那些早期扩张时“吃剩下”的行星就变成了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军事扩张,这就将游戏推上了完全不同的路线,全看我们在科研倾向方面的选择。这就引出了《群星》的科技系统,也是本作的另一个亮点。

游民星空
左侧的列表是行星格局,地球的大小是16格,最大的行星是25格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群星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8.0
群星
积铢累寸
推荐人群:
策略游戏粉丝,4X游戏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