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游民星空评测8.0分 太空版《欧陆风云》

《群星》是P社在太空4X游戏领域一次早该来到的尝试,其浓郁的“大战略”风格则是其区别于其他作品的最大特点。与在快节奏中寻求解决方案的《文明》系列不同,《群星》依然尝试着在绵长的游戏体验上推陈出新。
2016-05-27 22:00:14
loading
0人评论

  《群星》的科技系统和传统的4X游戏中的科研系统都很不一样,因为它不仅具有很强的随机性,且完全不是线性的,有些类似《太空界限》与《文明:太空》的结合。它的随机性主要体现在我们无法100%的决定下一个研究项目究竟是什么。游戏中共有三个科研方向,分别是物理、社会和工程,我们可以同时进行三个方面的研究。这乍一看很像是《欧陆风云》的科研系统,不过在《群星》中,在每一个门类下都会随机的出现三个可能的研究项目,我们只能在这三个选择一个。这些项目出现的顺序并非预设,在每一个门类下,同时可能出现的项目多达数十,我们也无法保证下一轮是否会出现我们希望研究的东西。

游民星空
虽然标着是“危险技术”但还是别犹豫,赶紧选吧

  游戏中甚至还存在一些“稀有”技术和“危险”技术。稀有技术往往意味着强大的加成效果或特殊能力,比如能够自我修复的船体材料,这项技术可以极大的提高大型战舰的生存能力。危险技术则顾名思义,虽然潜力巨大,往往也附带着不小的潜在危险。比如拥有自主意识的AI,这项技术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我们的科研速度,还可以让我们快速的用机器人填补行星上的空白地块(比生物人口效率高很多),但却也会让“机器人革命”变成一个虽然概率很小、却迟早会发生的事情。一旦AI开始造反,就会掀起一场席卷整个宇宙的大动荡,所有拥有机器人人口却没有陆军防御的行星都会在一夜之间易手,加入一个新的、极具侵略性的AI文明。如果你的国家特别依赖机器人作为劳动力,那你肯定会因此元气大伤。

  有些科技需要特殊的事件才可能会出现在我们的项目选择列表中,比如上面提到的、能够自我修复的船体材料,就需要我们在遭遇了特定的宇宙生物、并完成了相关的研究事件后才能触发。在有些时候,战斗本身也能提高研究效率,并带来新的研究突破。比如若我们与某个专注于能量护盾技术的文明交战,并研究它们留下的舰船残骸,就有一定几率取得相关技术上的突破,相关研究项目不仅将有更高的概率出现在我们接下来的研究选择中,研究成本也会因此下降。

游民星空
战斗画面其实不错,还可以进一步拉近到舰船的近距离视角

  这样的科研系统让技术发展的脉络变得格外复杂,潜在的选择也变得十分丰富,也与大多数4X游戏那种循序渐进的系统大相径庭。至少在进入游戏末期以前,科技上的选择只有方向上的差异,没有高低之分。在科技上的选择事实上决定了我们想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文明,尤其是在军事方面。《群星》附带了一个舰船编辑系统,让我们可以相对自由的选择舰船的装备配置。这就意味着我们至少在游戏的中前期最好在武器科技方面“从一而终”,比如专注于能量武器或者是导弹,如此才能更好的保证舰船的战斗效能,撒大网式的研究只能让我们在任何一种战斗方式上都无法与敌人正面抗衡。

  《群星》在科研方面的内容非常丰富,可研究的技术数量至少是《文明:太空》的十倍。到了游戏的最后期,当所有的“特殊科技”都被研究完毕以后,系统还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可以提高基础属性的、可重复研究的科技,保证让你的科研团队不会没事儿干。

  除了科技以外,外交在游戏的中期也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远交近攻依然是放之四海皆准的一般策略,但文明价值观与物种之间的文化差异将使国家间的关系超越了简单的利益计算。比如崇尚个体意志的人类就很难和本质上是虫群意识的种族相处融洽,一个视奴役其他生物为暴行的种族就将很难和推崇奴隶制的文明友好往来。国力也是影响外交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文明之间拥有共同的威胁——比如两小国之间拥有一个强力大国,那么这两个小国将更有可能走到一起。

游民星空
宇宙的国际政治规则其实与地面上没太大差别

  但总体来讲,《群星》的外交系统并没有P社其他作品来得那么复杂,这多少让人感到有些失望。最基本的物资交换与同盟的选项还是有的,但不同物种与文明之间的碰撞本该有更加丰富的展现方式,这在本作中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不过P社还是在这个方面给我们带来了一件有趣的东西,那就是联邦。

  联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同盟、从属关系、或是《文明》系列中的共同防御条约,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合并。加入了联邦的国家依然拥有除了军事以外的独立主权,可以自由的制定所有的经济与文化发展决策,但在战争时,联邦将被作为一个整体对待,在防御与进攻时都一致对外。联邦的领导权将每隔一段时间在所有加盟国中轮流转换,联邦领袖国可以发起向某个文明动武的提议,如果这场进攻战争被视为对联邦有利,那么就有可能被通过。从效果上讲,联邦的防御意义要大于它的进攻意义,因为在联邦中发起进攻提议往往只在对付加盟国的共同威胁时有效。如果这个“威胁”恰恰与你不接壤,那么我们就不大容易从这场战争中获益。当然,如果你是需要被保护的小国,那么联邦就是再好不过的保护伞。

游民星空
在初期的发展中要尽量给自己留出更多的无人空域,把对手挡在外面,就像下围棋一样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群星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8.0
群星
积铢累寸
推荐人群:
策略游戏粉丝,4X游戏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