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海洋5》游民评测7.0分 只有一个鱼缸的海洋公园

《星之海洋5》是一部Tri Ace在极其窘迫的处境下开发出来的作品。尽管可以感受到Tri Ace在尽力延续这个曾广受好评的游戏品牌,但是因为开发经费不足,这部作品的素质远远无法和系列任何一部前作相提并论。对以打造精品为己任的Tri Ace而言,这部作品恐怕是块刺眼污点。
2016-06-15 22:51:40
loading
0人评论

  《星之海洋》是个诞生于1996年的JRPG系列。它的影响力虽然远远比不上《最终幻想》、《勇者斗恶龙》等日本“国民级游戏”,但是却凭借独特而精妙的玩法在JRPG爱好者圈子内大受好评。它的开发商Tri Ace在业界以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著称,只要条件允许,每一个细节都会竭尽全力打磨至完美,Tri Ace的游戏也一度成为了精品的代名词。

游民星空
tri-Ace,简称3A,在“3A大作”的说法流行起来之前,3A更多的时候是指这家游戏厂商

  然而任何精品游戏的诞生都必须建立在坚实的物质基础之上,Tri Ace和《星之海洋》系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90年代日式游戏普遍繁荣的大环境。可是随着日本游戏产业的衰落,Tri Ace游戏的销路变得越来越窄,但开发成本却水涨船高。作为小厂商的Tri Ace毕竟没有卡普空或科乐美那样雄厚的家底,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也不得不低头。从2010年开始,Tri Ace就因为缺钱终止了几乎所有自己的游戏项目,并转而跑去为SE、Level-5等有钱的厂商打工——可即便如此也改变不了它最终于2015年被一个手游厂商收购的悲惨命运。

游民星空
《星之海洋5》是在Tri Ace被收购后才公布的

  在Tri Ace被收购后不久,《星之海洋5》的项目公布了。虽然不论是对Tri Ace自己还是对星海粉丝来说,这部延续了系列命脉的作品都意义重大,但是这部在极其恶劣的处境下开发出来的游戏在品质方面依然受到了质疑。事实证明,粉丝们担心的最终还是变成了现实。

星之海洋预告片:

欠佳的游戏品质

  《星之海洋》系列的故事设定在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的未来。因为战争的缘故,地球已经不再是人类理想的家园,人们纷纷乘上了飞船航向了银河系深处,开启了以整个宇宙为舞台的大航海时代。

  系列每一部作品都发生在这个世界观下的不同历史时期,前后跨度长达七百多年。在此期间人类散落到各个星球的后裔各自发展出了不同程度的文明,不同文明和种族的接触又激荡出了奇妙的火花,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或振奋人心,或令人神伤的故事。

游民星空
《星之海洋5》的舞台是一颗距离地球6000光年的星球。

  本作在时间线上处于二代和三代之间,游戏的舞台是颗距离地球6000光年的星球。那颗星球上的文明发展程度大致相当于中世纪的欧洲,而“咒印术”这种黑科技的发明则让这颗星球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意气风发的中二少年、失去记忆的迷之少女、频繁发生的灵异现象、暗中酝酿的险恶阴谋——本作的剧情展开方式虽然没什么新意,但在JRPG当中也勉强算是中规中矩。

游民星空
拯救失忆少女的桥段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作品的故事几乎全都发生在这一颗星球上。虽然后期可以乘坐飞船,但也只能用它在这颗星球上的不同城市之间传送,完全没有了系列以往作品穿梭在银河系各个星球之间的宏大感。这种感觉就像是去参观一个“海洋公园”,却发现整个公园只有一个鱼缸,里面放了几只小金鱼……更令人费解的是,整个游戏只有5个城镇和若干张连接它们的迷宫地图可供探索,玩家可以活动的范围非常有限。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或许“外星少年的冒险”更适合当这部作品的名字。

游民星空
游戏中最开始的那个小村落其实也算在了几个城市当中

  当然,如果《星之海洋5》能充分发挥出JRPG的传统优势,用精彩的故事或煽情的表演给玩家再次带来迷之感动——就算游戏不够宏大或缺乏探索价值,也不失为一种成功。但很遗憾,本作就连这一点也远远没做到。《星之海洋5》的绝大多数过场剧情都不会帮你控制镜头,很多时候玩家甚至还能在对话过程中控制主角随意走动。再加上人物的表演原本就很拙劣,可以说这部作品的剧情几乎没有感染力可言。

游民星空
在过场剧情的时候,你不但可以控制主角漫不经心地走来走去,还能让各个角色进行“合体”

  游戏中各个城市都配有公告板,玩家可以从这些公告板上领取支线任务,不过这一代的支线任务明显有失水准。几乎所有的支线任务都在公告板领取和交付,关于任务的说明也只有寥寥几行文字。任务的内容基本上都是去某地、杀某怪、找某素材,玩起来味同嚼蜡。更让我恼火的是,许多用于提升技能威力的关键道具“技能书”只能从支线中获取,这就相当于在变相逼迫玩家去做那些枯燥繁琐的任务。

游民星空
支线任务在公告板上领取、交付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星之海洋5:忠诚与背叛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7.0
星之海洋5
有心无力
推荐人群:
系列粉丝;JRPG爱好者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