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颅着陆者》评测8.0分 把脑袋拧下来的神奇体验

《头颅着陆者》为我们构建了一个想象力十足的未来科幻世界,也为Double Fine工作室的光辉历史新增了一圈光环。
2016-07-30 21:09:40
loading
0人评论

  如果有一天,人类可以摆脱肉体的束缚,把自己的意识通过数据的形式存储到机器里,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最直接想到的往往是那个诱人的字眼:“永生”。可是《头颅着陆者(Headlander)》却试图通过一种另类的方式告诉你,事情恐怕远远没有那么简单。比如,在由数据构成的世界里,人类在电脑AI面前可能会沦为毫无还手余地的奴隶。

游戏预告片

欢迎来到AI统治人类的未来世界

  本作为我们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在科技发达的未来,机械和人工智能给人类生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于是人类索性把自己的意识也数据化了,然后一股脑灌到机器里。可是接下来等待着人类的并不是田园牧歌式的美好生活,而是残酷暴戾的AI统治。在由数据控制的世界里,人类完全不是人工智能的对手。

游民星空
整个游戏由此开始,从中可以看出人类(或人工智能)已经具备了星际旅行的科技实力

  就在这时,你作为全宇宙仅存的一个由肉体构成的人闪亮登场了。这个机械世界的秘密等着你去探索,自己的身世等着你去解开,疯狂的AI大魔王等着你去打败。唯一的问题是,你的人类肉体其实并不完整——准确来说,你只剩下一个装上了喷射器、可以在空中飞来飞去的脑袋……

游民星空
这就是你所扮演的大脑袋,脑袋的样子在游戏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自行选择

  《头颅着陆者》是一款典型的二轴横版过关游戏,在具体的玩法上则是“银河战士恶魔城”类的标准案例。虽然你扮演的仅仅只是一个脑袋,但是它却像U盘一样,可以随意插在各种设备或终端上,包括机器人市民、机器狗、炮塔、机器人士兵等。不同的对接终端,就意味着不同的功能特性。例如接在地图机器人身上则可以下载该地区的地图信息,接到机器狗身上则可以通过狭窄的“狗洞”,对接到机器人士兵身上则可以进行战斗。

游民星空
把脑袋插到机器狗身上,则可以像狗一样移动

  当你控制着机器人士兵进行战斗的时候,你可以做出射击、翻滚、躲进掩体以及徒手攻击等操作。虽然花样挺多,但是战斗手感远远没有《合金弹头》之类专业的平台射击游戏那么爽快。枪械射出来的也并不是实实在在的子弹,而是充满未来风格的激光射线——而这也决定了这部作品战斗过程中的一大特性,那就是激光射线可以通过墙壁反射。于是一种非常奇妙的现象出现了:原本应该激烈的枪战场景,变成了你淡定地躲在掩体里计算激光反射弹道,这种感觉就像是在打台球一样。

游民星空
本作的战斗系统做得比较细腻,但战斗手感并不流畅

  本作为士兵机器人划分成了六个不同的级别,并用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随着游戏流程的逐步推进,玩家可以接触到级别越来越高的士兵机器人。而更高的级别除了意味着更帅气的造型、更强悍的战斗力之外,还可以让你通过有特定权限要求的门。实际上,这款游戏的关卡设计在很大程度上便是依赖于此,为了探索新区域,你就必须要不断地去寻找并控制更高级别的机器人士兵。

游民星空
不同颜色的士兵代表着不同的能力和权限

  由此看来,机器人士兵不论是在战斗中,还是在解谜中都扮演着核心角色。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部作品其实并不鼓励你一直只操纵机器人士兵。在战斗中,机器人士兵的血量是十分有限的,你可以在自己的机体被打坏之前将脑袋弹射出去,直接穿过枪林弹雨去控制其他机器人。在某些特殊场合,你还需要反复将自己的脑袋安装在不同的终端上进行操作才能解开谜题,而这也让这部作品的解谜手段变得更加有趣。

游民星空
本作在关卡设计上虽然并不新颖,但看起来很有趣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头颅着陆者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0
头颅着陆者
瑕不掩瑜
推荐人群:
二轴横版过关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