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ZU》游民评测9.0分 有一种武器叫做美丽

创造物超越了创造者思想的四至,这是许多优秀艺术品的共同特征,如果说游戏在某一天也真能如一些玩家所期许的那样成为第九艺术,像是《ABZU》的作品无疑就是这种尝试与探索的先锋。
2016-08-06 20:44:53
loading
0人评论
探索的既是深海,也是我们的心

  《ABZU》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充满魔幻气息的海底世界,这个世界明媚而艳丽,比任何度假胜地的潜水娱乐宣传片都更加丰满而鲜活。在你的视线所之处都是色彩斑斓的游鱼、缤纷的珊瑚和跃动的水藻,它们鲜亮的外表削减了些许的真实(在下的海洋生物知识很是糟糕,所以也难以判断这些游戏中的生物是否能够真实的再现其在真实世界的样本),但也因此获得了无以伦比的亲和力,让我这个既不会游泳、又害怕除了鱼以外的所有海洋生物的人也能在这里找到片刻的宁静。

游民星空

  如果你喜欢海洋,喜欢海洋中的生物,那么《ABZU》对你来说简直是天堂一般的存在,因为你将以极其亲密的方式和无数海洋生物一起徜徉于这片海域,你可以抓住其中的某一条大鱼来充当自己暂时的“坐骑”,你可以和逆戟鲸一起顺着洋流跃出海面。在那些分散在地图各处的冥想点上(没错,本作还允许你冥想,这东东近年来在欧美相当流行),你还可以静静的让自己的思想和视线追随着身边的某一种生物自动前进,看着它们逡巡、觅食、玩耍,甚至上演大鱼吃小鱼的生命轮回。

游民星空

  这个世界的武器就是美丽,如果在这个层面进行决斗,游戏界恐怕还没有任何其他作品能够和它较一日之短长。在本作中,我们将扮演一位无名的潜水员,探索这个看起来是开放世界、但实际上线性特征非常明显的海底世界。如果非要在故事情节上刨根问底的话,我们多少可以把本作理解成古巴比伦创世神话的另一种解读,我们所扮演的角色的身份与我们能够在游戏中找到的那些机械小跟班则和最终的谜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然,即便你完全不了解这一点,也能够很好的体验《ABZU》,因为就像是《旅途》,你自己对《ABZU》的解读,才是最重要的。

游民星空

  《ABZU》就像是《旅途》一样,在脱离了开发者的掌控之后,它早已在千万人的思绪中变成了某种超越了自己本身的东西。即便是我们现在让开发者自己来解释这部作品的意境,恐怕他也无法给出一个能让所有人都满意的答案。创造物超越了创造者思想的四至,这是许多优秀艺术品的共同特征,如果说游戏在某一天也真能如一些玩家所期许的那样成为第九艺术,像是《ABZU》的作品无疑就是这种尝试与探索的先锋。

游民星空

  《ABZU》是一针催化剂,它用舒缓代替了刚猛,用优雅代替了火爆。在它那轻盈的笔触中,你可能会收获美丽、宁静甚至感动。这份感动可能有很多源头,那可能是让你顿悟或得到了成长的道,亦可能是面对令人呼吸凝滞的壮观所产生的敬畏,它甚至还有可能仅仅是这片海洋那纯真的美丽让你想起了曾经失去的某种宝贵的东西,它既可以属于整个宇宙,又可能仅仅属于你自己。

游民星空

总结

  无论你玩的是PC版还是主机版,我都强烈建议使用手柄进行游戏。这倒不是说键鼠操作有多糟糕,而是对于这样一款呼唤内心平静的作品来说,键鼠组合的操作方式远没有手柄那般容易让人放松下来。耳机也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它能将你隔绝于屏幕外的嘈杂琐碎,将你全部的注意力吸入到这个海底世界中。从这个角度来看,这类作品其实天生就与VR设备珠联璧合,想必在不久的将来,此类作品就将成为VR市场上最具竞争力也最具特色的一个游戏类型。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ABZU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9.0
ABZU
妙不可言
推荐人群:
希望游戏超越感官刺激的玩家们。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