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朋克酒保行动》评测 8.5分 来自委内瑞拉的AVG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的现实意义让它在一些方面远远的超越了传统AVG的藩篱,将酒与选择相结合的设计也非常的新颖。
2016-09-11 19:19:34
loading
0人评论
一个优秀的故事

  从设计的角度来讲,这仅仅是处小聪明。真正让《赛博朋克酒保行动》变得特别的,还是它的剧情故事。

  赛博朋克的独特魅力在本作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我们的顾客中有机器人,有经过重度基因改造的奇异种族,有把意识上传到云端的新人类,甚至还有一颗装在罐子里的大脑,就连犬类都得到了智力改造,拥有了和人类差不多的行为能力。每一位新客人都代表了科幻世界中的一个符号,有着各自不同的奇诡生活。而且,这些符号化的角色却并没有仅仅停留在符号限定的圈子里,几乎每一个角色都得到了足够的笔墨和巧妙的情节来获得灵魂,你很难在同类作品中找到和他们相似的人物。

游民星空
右面的萝莉其实是个站街的,但对自己的工作非常自豪

  与此同时,这个杜撰出来的赛博朋克世界还是一片映照现实的镜子。屏幕外世界中的许多热门话题在这里以奇异的方式再次出现,这些问题被讨论、被分析、被评价,和故事本身巧妙而紧密的缠绕在了一起,在一开始看似毫不相关的线索总是会在一些关键的节点上汇聚成矛盾与情感的大小漩涡,就像是一部更具现实意义的科幻版《疯狂的石头》。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本作对于许多问题的讨论并非仅仅是大众观念的包装与再表达,在很多问题上都能仔细的观察天平的两端。比如在游戏中出现了一个女主播,在赛博朋克时代,这种向全世界直播自己生活的行为就和现实生活中差不多,且在更加高科技的直播手段影响下变得更为极端。游戏中不乏对这种生活方式的调侃和讽刺,但也从主播本人的角度讲述了这种生活鲜为人知的辛苦与无奈。它甚至借主播之口描述了这种生活那难以用语言描述的美好:

  “知道我为什么喝不醉么?因为我每天都处于陶醉的状态,知道有成千上万的人时时刻刻在关注着我的一举一动,那种感觉简直比任何酒精和药品都令人感到兴奋!”

游民星空
弹幕横飞的女主播

  这句话,比现实生活中那千千万万句的嘲讽甚至谩骂加在一起都来得深刻。

  从不同的方面对生活进行剖析是本作的一大特点,这种现实意义也让它在一些方面远远的超越了传统AVG的藩篱,也在一定程度上升华了其作为游戏的娱乐价值。因为它发出了一些我们不常听到的声音,让我们能够透过偏见和定式观察陌生的心灵。科幻仅仅是外衣,对现实的讽喻才是本作的精髓。从这个角度来看,《赛博朋克酒保行动》不仅用非常老辣的手段讲述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还能让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宝贵的成长,而这些思想上的补充,很有可能会影响我们的一生。

游民星空
主角的小窝

  本作采用了非常古拙的像素画风,但由于人设上的讨喜和细节上的丰富,习惯于欣赏此类作品的玩家应该很难将它归入“粗糙”的文件夹里。音乐也是游戏的一大卖点,在每次开张前,我们都可以在酒吧的点唱机中决定今天放什么歌。主角的小窝也是一个有趣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可以读新闻、看BBS、购物,这些行为既是叙事的一部分,也是游戏机制的关键补充。比如我们可以给主角购买她想要的东西,这样可以防止她在工作中走神。我们还必须存到足够的钱来交房租,这样才不至于GAME OVER。

  顺带一提,游戏的量很足,一两个晚上还真就搞不定它。

游民星空
在与朋友聊天时,还可以选择自己喝多少酒,二周目开始以后到了潜在的分支节点,会有提示

总结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的现实意义让它在一些方面远远的超越了传统AVG的藩篱,将酒与选择相结合的设计也非常的新颖。来自委内瑞拉的Sukeban Games让我们见识到了不同文化背景对同一类型的开创性解读,更通过巧妙的笔触让我们意识到了AVG在更加严肃的领域里也能大展拳脚。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VA-11 HALL-A:赛博朋克酒保行动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8.5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
破旧立新
推荐人群:
AVG粉丝,喜欢读书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