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核心》游民评测7.0分 二哥的《无敌10号》

《重建核心》本质上还是一部独立游戏,作为独立游戏的它本可以被玩家和媒体在茫茫游海中惊喜的拾起,但在稻船敬二的光环与媒体的过度曝光下,人们对它的期待也难以避免的水涨船高。
2016-09-14 21:06:42
loading
0人评论

  在当代,《重建核心(ReCore)》绝对是一部独特的作品,因为它的两条腿是第三人称射击和平台跳跃。

  在当代,《重建核心》也绝对会成为一部饱受争议的作品,因为它虽然被定义成了“动作冒险游戏”,但玩起来就像是3D的《洛克人》,既简单又复杂,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

  而最重要的是,《重建核心》本质上讲还是一部独立游戏。

  《重建核心》其实与《无人深空》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都在本世代的主机大战中受益匪浅,也都因为充当了主机大战的炮灰而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这很好理解,在独占大作匮乏的情况下,这两部“准独占”作品都得到了硬件商在宣传上的额外优待,获得了和其预算不成比例的曝光。然而,这份曝光或许能让其收获仿佛打了鸡血的首周销量,却也让人们审视作品的眼光变得更加苛责。

  作为独立游戏的它们本可以被玩家和媒体在茫茫游海中惊喜的拾起,但现在,草根出身的作品却不得不在玩家的眼中和3A大作在一个水平上竞争。

  道理虽然一点就通,但您别不信,在特定的情况下,我们都会变成傻子,还不太讲理。

  更何况,《重建核心》从头到脚都渗透着稻船敬二对少女和《洛克人》的深深执念,是在《无敌9号》败走后,稻船敬二推出来打翻身仗的《无敌10号》。

《重建核心》宣传片:

重圆《洛克人》之梦

  《重建核心》有着浓郁的RPG元素,剧情故事也是作品重要的组成部分。女主角Joule是星球Far Eden移民船团的一员,他们原本的任务是对这个星球进行地球化改造。但是,不知出于什么原因,Joule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按时从冬眠中苏醒。等到她醒来时,身边所有的人都已经失踪,船团的登陆基地也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

  这就是《重建核心》的背景故事,作品的叙事手段暂且不论,单看背景的话,靠悬念牵引的故事线索还算相当引人入胜。但由于这次微软对评测在剧情方面的泄露有一些非常明确的要求,在这里我们只能点到为止。

游民星空
少女和她的狗,沙漠上的一对孤影

  在机制方面,《重建核心》的核心元素主要有三组,一是平台跳跃,二是射击,三是探索。而作为《洛克人》他爹的私生子,本作的平台跳跃自然得到了最多的打磨。

  以平台跳跃为基础的动作游戏在当代已经难以撑起3A级的销量,这一点毋庸置疑。从这个角度来看,《重建核心》其实信仰得相当彻底。因为在游戏中,平台跳跃几乎总是游戏关卡设计最重要的核心,最精彩、也最具挑战的那些内容几乎都和平台跳跃有关,且到处都是古典时代的影子。这种乐趣的形态非常纯粹,说白了就是想办法从A点到达B点,在过程中让自己的操作水平和反射神经经受一次次惊心动魄的考验。

游民星空
这个关卡很有早年的《洛克人》范儿

  能在3D环境下把这种古老的乐趣发挥到这个地步已经实属不易,之前也有许多作品尝试过在这个方向上取得突破,但它们在操作体验的提炼上几乎都输给了《重建核心》。如何让角色的动作既流畅又不损真实感是个挺难搞定的活计,在这个基础上再实现对动作的精确控制更是难上加难。而这恰恰是《重建核心》完成得最为精彩的一个领域,本作的操作系统让我们能够在几乎所有的环节上对主角的动作进行微调,让我们在对抗那些既狭小还四处乱跑的平台时拥有了强大的武器。

“色彩斑斓”的射击

  专注于平台跳跃的《重建核心》在射击方面的内容很容易被解读成对游戏市场的某种妥协,这既对也不对。说它不对是因为,在稻船敬二的洛克人梦想中,biubiubiu从来就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说它对则是因为,我本人虽然一开始也觉得《重建核心》的射击必然鸡肋,哪知道在真正上手之后却发现本作的射击体验居然出人意料的非常不错,在许多方面甚至能被称得上优秀。对于整部作品来说,射击体验居然真就独自撑起了一片天,成为了游戏的另一大乐趣来源。

游民星空
主角的武器看上去像是狙击步枪,但实际上是突击步枪

  《重建核心》的射击风格上走的是轻捷迅疾的路子,在体验上与真实无关,更倾向于夸张火爆,机制也很简单易懂。在游戏中,主角Joule的步枪拥有能发射蓝黄红白四种弹药,在面对不同颜色的敌人时选择对应的弹药可以造成额外的伤害。不同的弹药还对应着不同特殊效果的蓄力攻击,比如点燃和破盾等。在战斗中快速而准确的切换到效率更高的弹药,并在恰当的时机使用蓄力攻击能让你控制的Joule所向披靡,这也是本作的战斗系统赋予玩家的最初、也最重要的考验。

  由于《重建核心》给玩家们带来了一个强大得无以复加的自动瞄准系统,《重建核心》的射击体验其实并没有很多的深度可挖。其最重要的优点还是在一个“爽”字,谈不上厚重,谈不上丰富,仅爽而已。开发者在这里做了精明的减法,他们花费较多的时间提炼出了一种虽单一却精致的玩法。或许更多的预算能赋予Joule一个更壮观的武器库,可话说回来,这毕竟不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射击游戏。

游民星空

  “核心”在本作中其实有个非常明确的意思,那就是驱动着各种机器与设备的能量核心。这个核心也与战斗有关,在游戏中,我们只要将敌人的血量扣到一定水平之下,就可以发动Joule的钢索直接将敌人的“核心”拖拽出来,在斩杀敌人的同时获得特殊的道具。与战斗相关的另一个亮点则是本作的Boss。这些巨大的家伙往往血量丰沛,且会释放各种各样的AOE。与Boss作战的街机感很强,这种感觉也是对《重建核心》战斗体验的一种总结:快速、流畅、简单、爽快。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重建核心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7.0
重铸核心
瑕瑜互见
推荐人群:
《洛克人》粉丝,喜欢平台跳跃的玩家。
测试平台:Xbox One/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