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6》评测9.5分 如果你爱前作,你必然爱它

《文明6》以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恰到好处的改进,变化虽不激进,质量却大幅上升。
2016-10-21 21:13:20
loading
0人评论
科研与市政

  在更宏观的系统方面,科技系统的变化也不小。传统科技树里的内容现在被重新整合,自然科学部分的内容依然还保留在科技树内,社会科学部分的内容则完全独立了出来,形成了一个“市政”系统的分支。这个新的市政系统比《文明5》中的文化系统要丰富了不少,重要程度也不遑多让。

  市政系统的实际效果现在落实到了各种各样的“政策卡牌”上,玩家现在每成功研究出一项新的社会科技就能解锁一些新的卡牌,给自己的文明装备这些卡牌就能获得相应的政策加成。卡牌共分三种,分别是军事、内政与外交,数量相当惊人。

游民星空

  由于所有的政策都是正面加成,所以政策的使用肯定是越多越好。决定玩家同时能够使用多少政策的机制是政体,这个依然与市政系统的发展有关。政体有纵向的先进与落后,也有横向的差异性特征。比如古典时代有寡头政治和古典共和的区别,近现代则还有一些……其他的东西。不同的政体所拥有的政策槽位种类不同,像是寡头与独裁政体在军事方面就要多些,古典共和政体则完全没有军事方面的槽位。所有的政体还都有一种“通配符”槽位,让玩家可以自由选择任何一种卡牌,部分奇迹还能进一步的增加卡牌槽位的数量。有些文明还天然就拥有更多的卡牌槽位,比如伯利克里领导下的希腊。

游民星空

Eureka与伟人

  无论是科技还是市政的发展,在《文明6》中都有了新的手段。这种触发科技进步的新机制浸润在玩家的几乎所有行动之中,非要总结的话,那就是“实践”与“交流”。比如建立贸易路线能够促进文明对“货币”技术的理解(科技完成度提升50%),又比如与其他文明相遇能促使文明发现信息记录的重要性(书写技术完成度提升50%),再比如消灭三个蛮族单位,能提升文明对冶金技术的认识等等。

  这种机制被成为“eureka”,意为“我知道了”、“我找到了”,让这个古老词汇被后人记住的故事与阿基米德有关,据说这位古典时期的学者在发现了浮力原理后,兴奋得从澡盆里直接啥也没穿的冲上了大街,同时口中高喊的就是这个“eureka”。

游民星空

  所有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都有相应的eureka触发条件,都明确的些在了相应的科技下面。这种设计无疑比前作中单纯积累点数来得更加有趣,也更有动态感。

伟人系统也得到了大改。首先就是其数量变得更加有限了,且伟人都有了固定的名字与自己独特的能力,与时代直接挂钩。伟人是可能被买光的,最先“售罄”的肯定是大预言家,在宗教创建数达到上限后大预言家就“停产”了。与此同时,伟人的功能相对于《文明5》其实是在一定程度上被劣化了,这一方面是因为游戏取消了黄金时代的概念,自然也就没有消耗伟人来开启黄金时代这一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伟人的功能与使用条件被更加分得更细,普适性变差,且大多数伟人必须要在特定的区块才能发挥作用。以大工程师为例,能够加速建造奇观的大工程师数量很少(但是能加速两次),若是你“手气不好”,点数到位时恰好摸到一个只能给城市造免费城墙的大工程师,那就很残念了。

游民星空

  在《文明6》中,传统的伟人点数系统依然存在,这也是获取伟人最普遍的方法。而且在任何时代,伟人可以还都可以直接用钱或者信仰值来购买,只是价格往往比较昂贵。在实际的游戏中,如果你不打算钻研宗教,那么积累下来的信仰点数就可以从来购买更多的大科学家、大商人与大工程师(我总感觉这里面隐藏着某些深刻的社会学道理)。

其他一些细节

  考古行为在本作中得到了保留,不过由于本作能装文物的栏位比较有限,考古学家的用武之地其实并不特别的大。此外,游戏的战斗节奏要比前作慢了一些,因为攻击行为必须要有 “满1点”行动力才能发动。再者,没有城墙的城市将无法再发动主动的攻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防守的难度,毕竟修建城墙还挺耗时间的。

游民星空
“条条大路通罗马”的特性与之前的媒体版不同,变得没那么强大了

  在文明的设计方面,正式版的游戏比之我们之前试玩的媒体预览版要“中正平和”了不少,具体的表现就是,一些我们在之前认为个性很强的文明的特性被削弱了。这种改动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肯定是更好的保护了游戏在多人对战方面的平衡性,另一方面则也让我们之前针对弱化文明趋同性的正面评价落了空。不过《文明》系列向来是生命周期很长的作品,开发者必定还会在随后加入更多的调整和改动。或许几个大补下来,事情还会柳暗花明。

游民星空

总结

  《文明6》在近期超高的关注度证明了《文明5》为这个系列积累了多少新的粉丝,也见证了4X游戏前所未有的繁荣昌盛。作为一部续作,《文明6》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文明5》积累下的优良传统,在改良工作方面做得既不突兀,又不显保守,火候拿捏得恰到好处,在续作的开放方面实属难得。“再来一个回合”的伟大魅力在这部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这个游戏界丰收的10月,如果你既是《战地》的粉丝,又迷上了《文明6》,不妨认真的考虑休个年假,或者辞个职……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9.5
文明6
脚踏实地
推荐人群:
策略游戏、4X游戏粉丝,《文明》系列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