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辱2》评测9.0分 一流的游戏和三流的优化

《羞辱2》在格局和体量上都比前作有了长足的进步,但PC版的优化问题也不容忽视。
2016-11-13 20:13:32
loading
0人评论

游民星空
点击图片进入“玩儿趣奖2016投票页面”

  初代的《羞辱》其实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3A,但却得到了许多3A级作品也没能取得的口碑与成绩。在这个基础之上,时隔四年才与我们见面的这部《羞辱2》自然与前作不可同日而语。这部新作无论是内在的格局还是外在的体量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内容上的全面丰富之外,我们也遗憾的看到了Arkane工作室在技术实力方面的短板,而为此付出了代价的,则是PC玩家们。

游民星空
有多少人已经忘了这副面具?

重返帝国

  作为一款第一人称潜行游戏《羞辱2》无疑是眼下这个自门类里最优秀的一部作品,本作在剧情上继承了前作的时间线,在科尔沃与新女皇艾米丽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国内的反对声音依然很多,但重建因瘟疫而凋敝的群岛帝国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然而,新的阴谋就酝酿在这片不平静的阴云之下。在初代女皇的一次纪念活动上,一场谋朝篡位的政变悍然发动,将二人打了个措手不及,只有一人逃出了顿沃城。

游民星空

  由此而引出的双主角设计是本作的一大创新。选择不同的主角也意味着在游戏中两个角色位置的对换,比如若你选择了科尔沃,那么艾米丽就将在游戏开始时被敌人抓获,反过来也是如此。与此同时,游戏中关于科尔沃与艾米丽的一些特定元素也都会换个位置,比如在一开始的场景中我们能找到的第一个“留声机”,里面的录音就会因为我们选择的主角不同发生变化。若是我们选择科尔沃,我们听到的录音就会是艾米丽感谢科尔沃这么多年来的教导,若是我们选择艾米丽,这里听到的就会使科尔沃的一通“说教”。

  主角一旦选择完毕,在游戏中就不能再更换了,想要使用另一位角色就只能下周目见。总体上讲,两个角色在基本操作上虽然无甚区别,但在技能上的差异还是非常大的。其中科尔沃基本继承了初代作品的技能系统,艾米丽的技能系统则几乎都是新东西,就连最基本的“传送”类技能都与科尔沃不大一样。不同的技能树所对应的玩法自然不尽相同,游戏的重复游玩价值也就因此得到了体现。

游民星空

精巧的关卡设计

  《羞辱2》的关卡设计依然采用了前作的那种半开放式特征,虽然在尺幅上没有当代的许多开放世界作品那么宏伟,但却胜在每一个场景都精雕细琢,充满了无数令人或惊喜或惊异的小细节。对于开发者来说,场景并不仅是一个战斗与故事发生的地方,也是在机制上提炼游戏体验的平台。比如机关宅邸,整个建筑的格局都会因拉动一个开关而发生变化。在另外一个章节中的矿区则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掀起沙尘暴,让敌我双方的视线都受到很大的影响。

  和前作一样,通关的自由度依然是《羞辱2》最大的卖点,精致而复杂的地图为玩家提供了几乎无限的通关可能,不同的技能组合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我们在战术层面的自由选择。摸上去勒晕、蹲在高处用弩箭射击、利用闪现技能制造混乱、把敌人引向你埋下了地雷的陷阱等都是克敌制胜的有效手段。当然,如果你的潜行技巧过硬,甚至可以在不惊动任何敌人的情况下实现通关,虽然这在新人开来可能有些可望而不可及。

游民星空
篡位者的脸已经成为了城市的名片,在城市里除了极少的区域以外,玩家一露面就会遭到袭击

  整体上讲,本作对潜行的要求并非特别严苛,一定程度的正面对抗或完全的暴力通关都是可行的(虽然《羞辱2》的正面战斗体验并不特别出色)。但在实际的游戏中,若是你选择了简单以上的任何难度,一路杀过去的打法很有可能要比潜行还难,而且也非常的无聊。在其他的辅助机制上,开发者无疑也更加鼓励谨小慎微的潜行玩法,这一方面表现在游戏中的补给资源比前作少了不少,玩家老是乱来的话补血道具很快就不够了。另一方面,我们的主角也明显没有前作那么耐打,同时面对两三个敌人的时候很有可能就会被秒杀。而且在很多场合下,暴露自己都会让玩家陷入被5个以上的敌人围攻的境地,匹夫之勇只有在修改器的加持下才能行得通。

游民星空
血蝇的地位大致相当于前作中的老鼠,威胁也大了不少

有故事的敌人

  混乱值作为对潜行玩法的另一项鼓励机制也得到了保留。在《羞辱2》中,基本上只要杀人就会产生混乱值,而混乱值则将影响你进入哪一个最终结局。原则上讲,玩家只有将混乱值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线上才有可能进入传统意义上的“Good Ending”,若是杀人太多就只能得相对比较灰暗的结局了。

  混乱值系统在《羞辱2》中还得到了更加复杂而富有动态感的改造,其具体的表现就是不同的敌人所代表的混乱值并不相同。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偷听敌人的对话与观察他们的行为发现一些线索。比如在第二章中我们可能够看到两个卫兵将无辜的平民丢进电网杀害,杀死这两个家伙就不会增加太多的混乱值。按照开发者自己的话说就是:有些人就是该死。与此同时,在另一个章节中,我们能够从另外一名卫兵的信件中了解到他对妻子女儿的热爱和对自己工作的质疑,杀掉他的话就会增加更多的混乱值。

游民星空
在PS4版中,救下上文中所说的那个市民能拿到奖杯

  混乱值不仅是一种鼓励玩家以潜行方式游戏的机制,还是Arkane工作室道德使命感的一种体现。在一次访谈中,工作室的两位创意总监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也谈到了这一设计让他们承受了不少来自发行商方面的压力。大体的意思就是发行商认为,人们不喜欢在玩游戏时被告诉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更不希望自己在游戏的肆意妄为中受到惩罚。但是他们认为,你在这个世界里杀了乞丐、女仆等所有的路人甲,还指望在游戏中受到英雄般的礼遇,我们认为这很病态。你当然可以在游戏的世界里自由的表现自己,但若是你非要认为世界必须对你所有的行为都给出正面回应,与我们的价值观是相违背的。

游民星空
这是我们新的“船夫”

  所以,他们顶着发行商方面施加的压力,在初代《羞辱》中加入了这样一段情节:若是玩家的混乱值因为滥杀无辜变得非常高,那么在最后一关之前,一直充当我们船夫的老任Samuel就会在进入关卡之前背叛我们:他会拿出一把信号枪,向敌人通知你的到来,并指责你变成了“和他们一样邪恶的东西。”

  在《羞辱2》中不知道会不会也有类似的设计。当然,如果你对游戏对你的评价并不在乎,倒是没什么东西能够阻止你变成一个屠尽所有NPC的变态杀手。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羞辱2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9.0
羞辱2
东山再起
推荐人群:
潜行游戏粉丝。
测试平台:PS4/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