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宝可梦:日月》评测9.5分 在变革中砥砺前行

2016-11-28 20:29:06
loading
0人评论

丰富到爆表的游戏内容

  这次的《精灵宝可梦:日月》应该是对新人最友好的一代了(除了难度),毕竟它是首次官方中文化的系列作品,而且翻译的质量还算不错,这张在网上广为流传的截图便是佐证:

游民星空
但其实这次的中文翻译相对于信达雅的标准来说还是有一些差距的,但好在没有硬伤,也不影响游玩

  除此以外游戏也做了相当多的入门教学,可以让小白们从头开始(虽然对于老玩家来说这些不能跳过的部分就稍微显得有些无聊了)。但不得不提的是,这一代的游戏内容实在是有些太多、太丰富了,多到新玩家肯定会觉得眼花缭乱而无从下手的地步。所以从这一点上说,《日月》对新玩家可能也不算那么友好吧(笑)。

  从《XY》保留下来的大受好评的系统包括可以抚摸、喂食宝可梦的“电子宠物”功能(这一代在战后还可以通过抚摸来治愈宝可梦的异常状态),还有换装和发型系统。换装系统在《红蓝宝石》复刻中被去掉了(可能是考虑到原版没有这个功能,复刻版也就没有加入),《日月》里则再次回归。衣服的设计总体来说没有《XY》里的好看,但价格却翻了好几番,有人统计把女主的衣服全部买来竟然要花掉1200万……好在,这一代的画面采用了全新的视角,人物也变成了全尺寸的3D模型,不再是《XY》的Q版形象,买来的衣服就是实打实穿在人物身上的,贵就贵点儿吧。

游民星空
自带《奇迹OO》的《精灵宝可梦》

  新加入的系统则有圆庆广场、宝可骑行和对战树等等。圆庆广场就像一个由你做主持人的线上联机狂欢节,可以招待前来游玩的游客(都是现实中《精灵宝可梦》的玩家),也可以升级自己的游乐场地,或者玩小游戏获得道具。新的宝可骑行系统则取代了已经延续20年的秘传机系统,你现在只需要在必要时呼出相应的坐骑宝可梦即可,不需要让自己队伍里的宝可梦学习秘传技了,交通工具宠也就不复存在;对战树则是对战公馆等二周目开放的对战设施的升级版,这一代里你可以和一些知名训练家组队对战(比如《珍珠/钻石/白金》的冠军希罗娜),同时还能挑战初代主角和劲敌赤和绿……

游民星空
如果你的队伍平均等级没有65以上就别去挑战赤爷了,他会让你见识到初代主角的恐怖的

  除此以外,和NPC的对话也充满了意外之喜。这一代也算是从某种意义上加入了支线任务系统,完成NPC交给你的小任务(比如捉某只特定的宝可梦给他们看,或者完成某个小游戏)就能获得相应的奖励;NPC的对话也会用碎片化的方式一步一步拼凑出完整的阿罗拉生态,让这个崭新的地区变得鲜活起来。比方说一个前来度假的游客会对你说,在他们的地区,“飞行”是一个秘传学习机,但是在阿罗拉你只需要骑上喷火龙就能去任何一个你想去的地方,然后他就会把“飞行”作为一个普通秘传机送给你。

游民星空
使用坐骑宝可梦

不算缺点,但有不足

  这一代的《精灵宝可梦》,其实你真的很难去挑出什么显眼的问题——大概除了取消了战斗时的3D显示效果,可是多个宝可梦对战的时候还是会掉帧这一点吧——不过,你也不能说这一作就是完美的,它仍然有一些本该做得更好的地方。

  就比如上面一段提到的对战树系统。和知名训练家组队固然令人兴奋,但是玩法还是原来那一套,和《绿宝石》还有《白金》的对战设施相比,对战树仍然简陋了一些。当然,GameFreak的习惯就是在资料片里加强这方面的内容,只不过在经历过《XY》资料片缺失的那一代之后,第七世代还会不会延续这样的传统呢?

游民星空
能和希罗娜姐姐并肩作战还是挺开心的

  而剧情方面,本作进入状态的速度实在有些太慢了,哪怕是我这样的老玩家,在玩开头的时候都有些昏昏入睡。剧情到中途则开始急转直下,会有出人意料的反转,紧张刺激的气氛会让你停不下游玩的脚步(嗯,那一天我熬夜到了很晚),从这里开始我才逐渐感到满意。而且,本作对于重要女性角色莉莉艾的塑造可谓完美——要知道游戏的通关画面都是莉莉艾和封面神兽告别的场景,你甚至可以把这一代游戏看作是一个以第二人称描写的小说,真正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角色不仅是你选择的主角本人,更是从一开始便陪伴在玩家左右的莉莉艾。相信在通关之后,各位都会和我一样,喜欢上这个一点点变坚强起来的女孩子的。

游民星空

  如果游戏能把开头部分的剧情变得更加紧凑和吸引人一些,我应该会给本作一个更高的评价。可惜,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宝可梦》系列的剧情巅峰仍然是《黑白》——当然,也请各位放心,《日月》的剧情也绝不会让你们感到失望就是了。

游民星空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终于出现了类似过场CG这样的概念,只不过仍然没有配音

  最后想说一下音乐。前几代《宝可梦》的背景音乐都可以说是神级的制作水准,每一代都有很多抓耳的旋律让人爱不释手——但这一代我从头玩到尾玩了一遍,居然没有一首印象特别深的曲子。后来我留意了一下,发现BGM大多都在水准线之上,可惜却少了一些亮眼的点睛之笔,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结语

  无论是对于新人玩家还是系列老粉丝来说,《精灵宝可梦:日月》都是值得去入手的一个作品。它勇于变革的信心、全新的战斗系统、丰富的游戏内容还有成功塑造的人物角色,都让它在《宝可梦》系列的评价里占据一个相当靠前的位置。官方中文的初次加入也拉近了它和国人的距离,所以也想请大家力所能及地支持正版,让官方看见中国玩家的力量。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精灵宝可梦:太阳/月亮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9.5
精灵宝可梦:日月
重新开始
推荐人群:
《精灵宝可梦》系列玩家、休闲玩家
测试平台:3D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