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幻想15》评测8.8分 爱你很难,恨你也很难

2016-12-04 19:15:12
loading
0人评论
剧情故事乏善可陈

  《最终幻想15》的剧情故事得分个方面来看。一方面,得益于新颖的旅行机制,游戏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生活切片式的手法将主角一行人的形象刻画得非常丰满,几位角色间的感情也前所未有的真实可信,一点儿也不比最为经典的几部《最终幻想》游戏差(主角诺克提斯可能稍差点儿)。这是机制的胜利,也是创新的胜利。但另一方面,除了这几个角色以外,其他本该特别出彩的角色(比如佣兵大姐、科尔元帅、席德妮和大个子的妹妹)则被不明所以的一笔带过,相当于女主角的露娜也苍白无比(即便这个角色在电影里已经露过面了),各路反派的刻画在游戏中更是粗疏得令人心疼。

游民星空
这对兄妹的剧情被删得最不像话

  作为一部RPG,《最终幻想15》的故事情节居然苍白到了这个地步,简直让人难以置信。事实上,如果不参考额外的资料,单凭一部《国王之剑》的电影和游戏的主线剧情,恐怕有相当一部分为玩家都搞不太清楚这究竟是个什么故事。这主要是因为剧情里拥有太多超出了奇幻、甚至是《最终幻想》常识的设定。这个问题本可以通过更加全面完备的叙事流程来解决,但偏偏游戏的主线篇幅就那么一点儿。而在游戏那有限的篇幅中,想要把这个故事讲好就必须要绝佳的叙事技巧来救场,而这恰恰是史克威尔(可能也是许许多多日本厂商)所最缺乏的东西。

游民星空
巴哈姆特

  其结果就是,在许多关键情节中存在太多的留白,而一些对理解这个故事极其重要的细节就在这些留白中被忽略掉了。这也《最终幻想15》中引出了一个既有趣、又尴尬的现象:当你按照游戏的剧情线索从后往前读,一切都简单明了了许多;但在实际的游戏过程中从前往后看,却很有可能会陷入一头雾水的迷茫。虽说这看起来像是某些优秀悬疑片的惯用手段,但它和《最终幻想15》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差异大致相当于:“哦!!原来是这样!”与“草,原来就这么点儿破事儿!”之间的区别。

游民星空

  在叙事上整体性的幼稚与粗糙之外,整部作品的最低谷就是游戏主线的第十三章。在回顾整部作品时我发现,虽然游戏的主线剧情并不算特别出彩,但至少还都过得去。唯有这第十三章,糟糕得简直令人不敢相信。它成功的将《最终幻想15》(还包括一些旧作)几乎所有的设计缺点收集到了一块,再找来了不少自作聪明的新麻烦,最后把所有这些凝聚成一坨线性的、毫无乐趣的不断重复。其口感有多酸爽,恐怕只有大家亲自品尝过了才能明白。

  第十三章最大的恶毒,就是它居然有两个多小时长。第十三章最大的仁义,也就是它只有两个多小时,大家伙把鼻子捏住,忍忍也就过去了。

游民星空

还有很多小瑕疵

  虽然身为粉丝的我不愿意承认、虽然身为粉丝的我很不愿意整个系列因为《最终幻想15》的折戟沉沙而淡出我们的视线,但现实就摆在那里,让人难以回避,而这个现实就是,《最终幻想15》太像是一部半成品了。

  从野村哲也到田畑瑞,从V13到15,从野心勃勃的三部曲到大幅删改后的一部作品,关于《最终幻想15》的开发的幕后八卦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都让人感到很不安。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另辟场地进行讨论,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来,这番折腾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本作的完备程度。

游民星空
游戏中有许多这样的美景

  其中一些与技术无关的症状我们在前面已经讨论过了,但缺乏打磨的迹象并不仅仅存在于任务与剧情方面。游戏在细节上的问题很多,比如右上角的小地图,这东西显示的范围大概就是半径30米左右的距离,除了能帮你在战斗中的时候判断一下敌人方位以外,基本连你视线范围内的东西都照顾不全,在探索时的性能真的很差劲。

  许多支线任务的设计也非常的业余,甚至是愚蠢。比如帮生物学家找蛤蟆的任务,恕在下愚钝,在2016年我实在想象不出,究竟是什么样的开发者会认为让玩家在一大片的石缝草根间找5只蛤蟆有什么乐趣可言。而且,让你找5只蛤蟆,场景中就只有那5只,弄点儿冗余出来,也不至于恶心到现在这么个地步。同样的任务还有找伤者、找陷阱,都是一样的捉迷藏套路。

游民星空

  此外,《最终幻想15》这个开放世界固然美丽而丰盈,但填充物的重复利用上其实比较过分。比如反复出现在路边的抛锚汽车(给一个修理套件就能完成任务,于是我买了许多带在身上)。几乎所有的便利店也都长得一模一样,其中包括家具摆放的位置与微小的细节,就只有店长还算是换了个模型。虽说你这店都是连锁的,这么玩貌似也不大合适。

  在一些相对比较成功的任务上,开发者似乎也不知道什么叫做适可而止。比如猎杀烟灰眼(其实是一只独眼贝希摩斯,解锁陆行鸟的任务)的一套任务设计得本来相当优秀(这也是试玩版中的主打内容),但开发者偏偏要把中间的潜行段落做得那么冗长,且一旦被发现就任务失败。虽说正式版把这个潜行的难度降低了不少,但对于潜行的执着还是波及了游戏的其他一些关卡,比如在没有有效的提示的情况下潜入帝国军基地,尾行一位将军,依然是被发现就必须重新来过。

  再者,游戏中的敌人种类也并不特别丰富,从中期开始,就有许多敌人以重新换个颜色的形式开始被循环利用了。这也是游戏不少系统的一个缩影:看起来美丽、深邃、广大,但实际上却比较肤浅,元素之间的互动其实不及回合制时代的许多经典。

游民星空

总结

  《最终幻想15》的优点和缺点一样明显。

  《最终幻想15》拥有一个广大的开放世界、拥有许多有趣的挑战和《最终幻想》系列的粉丝们喜爱的内容。它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锐与古典交汇、现实与幻想杂糅的世界。更重要的是,这还是一个可以让玩家们去探索、去赏玩的世界,而在我们的身边还有着一群可亲的朋友。而让他们显得真实可亲的并非是新硬件提供的画面,而是几处设计上的神来之笔。

  另一方面,《最终幻想15》也在剧情、关卡设计与填充物的精致程度等方面让人感到失望,它的世界本可以更丰满、更广大,任务设计局剧情故事本可以更完备、更合理,作品在眼下的表现力,至少是难以满足许多粉丝苦等了许多年的那份期待。而这些不足中的许多方面又与设计上的方向选择与技术难题无关,根本就是工作量的问题。

游民星空

  有些玩家或许会因此把它称为一部“半成品”,这么说也不无道理。不过粉丝们大可不必现在就彻底对《最终幻想15》感到失望,因为作为史艾最具价值的看家IP,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会在虽有的DLC和补丁中把作品修整得更加完备。毕竟之前就有《最终幻想14》在后续的修补中重回巅峰的先例,《最终幻想15》自然也完全有可能再来上这么一回。从游戏目前的DLC计划来看,我们首先将得到的是关于几位好友的个人故事DLC。这几部DLC的质量我们暂时还不好妄加揣测,但怎么看都至少能让几个最主要的角色得到更加丰满的刻画。而最后的那个号称能够给玩家带来全新体验的“神秘DLC”,则更加令人感到期待。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最终幻想15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8.8
最终幻想15
前路漫漫
推荐人群:
《最终幻想》系列粉丝,RPG粉丝。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