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尸围城4》游民评测7.5分 一个美国记者自我修养

2016-12-05 19:08:05
loading
0人评论

  不过话说回来,你只要玩过这个系列的前作,就会发现以上提到的所有优势和亮点都是那么的似曾相识。将无双的爽快感和绝妙的打击感有机结合,从一初代开始就是《丧尸围城》系列的传统优势。而这部作品无非就是增加了同屏僵尸数量,进一步优化了动作打击细节——而这原本就是随着时代和技术进步理所应当的进化。道具管理方面倒是通过扩容的方式比前作人性化了不少,不过这种程度的进化还是很难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效果。

  至于游戏机制和玩法方面,不但相对《丧尸围城3》而言改进和创新微乎其微,而且系列一如既往的痼疾依然没有丝毫长进。

传统痼疾依然毫无长进

  不可否认,在群尸中大展身手的整体感觉非常爽快,但是在各种可以使用的武器类别中,枪械的射击手感依然是当中最最薄弱的一环。不论是手枪、霰弹枪、还是突击步枪,扣动扳机的感觉都特别僵硬迟钝。而僵尸在遭受子弹射击时,倒地的受力反馈也非常别扭。假如要以射击游戏的标准来衡量,这部游戏恐怕连及格线都达不到。

游民星空
普通枪械的射击手感非常僵硬迟钝

  究其原因,卡普空其实从来都没有将自己游戏中的射击元素做圆满过,其中《浣熊市行动》和《安布雷拉小队》两款生化题材的专业射击游戏,其射击手感甚至还是灾难级别的。不过好在《丧尸围城4》的射击成分和动作元素相比,所占比重原本就很低。将枪械改造成各种奇葩远程武器后,原本拙劣的射击手感也异化成了逗逼无厘头的喧闹感——懂得扬长避短,这恐怕也算是卡普空的一种智慧了吧。

  和《丧尸围城3》一样,这部作品的沙盒地图恐怕也完全与“庞大”“广袤”这类形容词无关。在5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就可以徒步横跨整个地图,如果开着汽车甚至还能更快一些。在沙盒已经几乎成为当今3A动作冒险标配的今天,卡普空的做的这个丧尸之城显得格外的小气。

游民星空
和《巫师3》《辐射4》《全境封锁》的沙盒相比,这个世界的尺寸相形见绌

  而且这个小世界的填充物,也不见得比育碧喜欢的那一套高明。支线任务翻来覆去都是“解放避难所”“拯救幸存者”之类几种固定的类型,玩家也几乎不用指望它们能够辅助主线剧情叙事。搜集要素则主要集中在搜集图纸以及用相机给特定地点、人物、物品拍照,不过由于其奖励机制不是特别有吸引力,很难引起人仔细探索的欲望。至于满地图人头攒动的僵尸,反倒是更像真正意义上有价值的搜集元素——毕竟它们就是散落了一地的经验值,收割起来就像在《超级马里奥》中大片大片地吃金币一样爽。

游民星空
解放了避难所后,就可以在这里从事交易活动

  游戏的主线剧情一共涉及六个案件,或者可以理解为有六个章节。如果只聚焦于推动主线剧情的话,一天之内通关完全不是问题。主线部分的关卡设计没有致命的硬伤,能够勉强让我在通关之前保持持续玩下去的耐心,但当中也不乏一些严重拖慢游戏节奏的狗血内容,比如说弗兰克的拍照调查环节。

  该环节本质上来说就是一个“找东西”式的小游戏,和《蝙蝠侠》系列中查案子的部分有点儿相似。不过游戏对每一条线索的说明都潦草至极,让我几乎感受不到这个过程在推动主线叙事。其寻找过也极其程繁琐枯燥。游戏会在小地图上画一片区域,你要做的就是在毫无提示的情况下,端着相机扫描这个范围内的所有空间,然后将每一个柜子、抽屉翻个底朝天。这种感觉大致就和在《最终幻想15》中找青蛙、找陷阱差不多吧。

游民星空
寻找物品的过程相当枯燥乏味

  2013年的《丧尸围城3》或许是因为刚登陆本世代主机,技术上还不够熟练的缘故,在发售之初一度出现了帧数不稳、读取时间过长等问题。这次的《丧尸围城4》则从一开始就有着非常流畅的画面和快速的读取效率,这是值得称赞的进步。遗憾的是,本作在对Bug的处理优化方面和前作相比出现了大幅下滑。

  我在沙盒中闲逛的时候,经常看到僵尸卡在墙壁中、集装箱里或汽车边缘,不论怎么挣扎也跑不出去的惨剧。有一次在我开车疾驰时,甚至还看到了新刷新出来的僵尸刚生成了一半,就卡在半空中一动不动的奇观。

游民星空
打败Boss后,还可以和手足无措的敌人来一张合照

  我遇到过最恶劣的Bug则出现在一场关键的Boss战中。我耗尽了所有资源弹药都没能伤到他分毫,用尽了各种策略也没找到他身上的弱点。在这个Boss身上耗了20多分钟的我以为遇上了强敌,开始在头脑中思索更加奇葩的应对方案——结果从检查点重新开始后才发现,上一局这个Boss仅仅是因为Bug的原因才会保持血量永远不减。知道这个真相后,刚燃起来的挑战热情立刻灭了一大半……

结语

  《丧尸围城4》是为僵尸爱好者准备的一份饕餮盛宴,其爽快的打击感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就算放在整个动作冒险游戏领域进行比较,都是数一数二的。遗憾的是这部作品的亮点和价值恐怕仅限于此,不论是在沙盒广度和深度方面的挖掘,还是在线性剧情关卡方面的打磨,和当今大多数3A大作相比都欠了不少火候。至于游戏中大量存在的Bug问题,希望卡普空能在发售后尽快通过补丁解决。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丧尸围城4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7.5
丧尸围城4
喜忧参半
推荐人群:
僵尸爱好者,系列粉丝
测试平台:Xbox One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