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寒》首测版评测:这款游戏中有一个“活着”的江湖

2017-07-27 12:10:12
loading
0人评论

  就国内来说,我们很少看到有哪款游戏如《逆水寒》一般神秘。从12年立项,到15年首曝,再到上周开启首次封闭测试,长达四年多的研发时间里,这款游戏一直遮遮掩掩,让人难以一窥全貌。以至于在正式开测前,我们除了知道游戏IP来自温瑞安经典小说以外,对其几乎一无所知。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们身边充斥着各种武侠、仙侠题材MMORPG。很难说清楚究竟是谁开的头,总之这个带有“中国特色”的特殊题材一度是国内游戏圈最具代表性的风景线。它们中有些如剑网3一样成功突围,被玩家记住,但更多的还是因为同质化严重的系统和粗制滥造的内容等原因泯灭在中国端游红海中。而直到14年许多厂商又如当年般一股脑涌进移动市场,武侠题材端游才开始逐渐冷却。

游民星空
3年前游戏首次曝光时的宣传图

《逆水寒》就是在中国武侠题材端游巅峰时期立项,在移动市场崛起之初曝光,却直到今天才正式亮相的。从许多角度来看,它都显得有些特立独行。国产端游少有的长线研发时间,25级之前的锁定俯视角,不能跳过的剧情动画,被重点强调的单机化体验……种种特点汇在一起,让它从内到外都透着一股子与众不同的气质。而这种气质,也是《逆水寒》最难得的一点。

PS:目前游戏还处在首测阶段,评测内容不代表最终素质。

游民星空

“活着”的江湖

  多到惊人的细节是笔者对《逆水寒》的第一印象,与市面上许多游戏里各种空洞的场景设计和重复利用的素材不同,《逆水寒》的场景里被填充进了多到惊人的细节。整款游戏在这些各有互动的细节填充下显得生动又真实。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逆水寒》的场景中包含着恐怖的细节量,近到身边随风而下的落叶,远到目光所及之处的群山峻岭,小到角色甲胄上的镂空纹理,大到建筑整体的结构布局。各种细节被放进游戏的每个角落,勾勒出了一幅来自千年前的宏大画卷。


水里的鱼会因为玩家的靠近四散奔逃

  更加难得的是,《逆水寒》场景中的大部分元素都不是简单的“背景板”,而是可以切实与玩家进行互动的。这种互动主要体现在对玩家行为产生的即时反应上。比如在游戏里,随着角色的奔跑等动作,落叶会被随之卷起,而水中的游鱼也会被吓得四散奔逃。同时,战斗时场景里的桌椅板凳等物件也会在物理效果下随着角色动作破碎飞溅,为战斗增添视觉表现力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交互效果。

游民星空
雨后的杭州城,石板上的水渍还没晒干

  而在这个基础上,游戏还有着更进一步也更加智能的NPC和场景交互系统。场景里的桌椅、古琴等大部分物件都可以进行互动,而NPC也会随着玩家的行为产生各种即时反应。笔者就曾经因为不小心踏上了桌子,被身边的锦衣公子斥为“无理之人”。同时除了玩家之外,这种互动也体现在世界与游戏内所有元素的交互上。像是在雨天里,街上的行人会像在现实世界中一样纷纷避雨或是打伞,恪尽职守的守卫还会说出诸如“我守着百姓的家,却不知此时自己家里屋顶有没有漏雨”这样的话,游戏对细节的重视可见一斑。而这种精细化的互动也落实在了游戏中的每个角落,在细节层面上丰富着这个古色古香的世界。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同场景晴雨天对比,注意NPC在雨天会自动打伞

  武侠和古风游戏如今已经不再新鲜,想要在这个题材下玩出一些新花样并不容易。而在场景细节和互动之外,《逆水寒》做的最好的一点就是对整个世界的雕琢。在游戏中,你能真切的感受到,这是一个“活着”的世界。走在汴京桥头,你能从耳机中听到小贩的叫卖声,书生的吟诵声,仕女的娇笑声,桥下货船上的吆喝声。走过乡村小溪,溪水内的游鱼随着你的靠近一哄而散,溪边的浣纱女正婉转哼唱。游戏对“活着的江湖”的雕琢呈现出一种立体的态势,从上文提到的各种细节的互动,到游戏内精细的画面,再加上耳边那来自千年前的种种声音,给人一种真的行走在历史夹缝中的恍惚感。这些声音和画面汇聚在一起,奏响了一曲属于北宋的时代乐章。

游民星空
夕阳西下,杭州美景一瞥

游民星空
正午骄阳直射,对比夕阳美景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逆水寒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八云猫车
世界上还有比猛汉王更好玩的游戏吗?
0
逆水寒
删档首测
推荐人群:
武侠题材粉丝、MMO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