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文殖民地》评测7.6分 当城市建设变成生存游戏

2017-08-21 19:43:03
loading
0人评论

  《艾文殖民地》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城市建造类作品。比起同类游戏中的前辈,《艾文殖民地》没有《模拟城市》特别复杂的经济系统与城市生态,也没有 《外星贸易公司》那刺刀见红的殖民地公司竞争。它很巧妙地将当下流行的科幻元素融入到传统的城市规划经营中,以“生存与发展”作为核心主题,一点突破,向我们展示了外星殖民的艰难与人类开拓精神的伟大。

  这是人类第一次在太阳系以外建设殖民地,我们将扮演一名身负重任的总督。毫不夸张地说,人类文明的命运,正掌握在我们的手上。克服艾文星的重重险境,建造一个个殖民地,为人类大业服务,便是我们的目的与使命。

游民星空
这个壮观美丽的星球便是艾文,人类播撒火种的第一站,艰难的挑战正等着我们

艾文特色的天气与季节

  艾文这个星球非常奇特,它的一天要比地球上的一天长得多,因此被开拓人员称为“艾文年”。一个“艾文年”被分为四个季度,虽然说是四个季度,但是游戏中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则是两种最直观的季节变化——适合作物生长,阳光明媚的“春季”和太阳落下,种植食物十分困难的“冬季”。

  游戏的界面左下角有一个显示时间变化的计量槽,计量槽分为两段,代表“春季”的部分以及代表“冬季”的部分,“春季”要略长于冬季,大概是整体槽长度的60%左右。为了方便辨识,“冬季”的槽位有着非常明显的寒霜特效。

游民星空
“冬季”的表现与“春季”截然不同,整个画面边逛也像是被冻住了

  可以说,《艾文殖民地》的主要玩法紧紧围绕“春季”与“冬季”各自的代表性天气而展开。“春季”看似天气大好,凉风飘过,艾文醉人的花香会让你对这个星球迷恋不已,但实际上只是严酷的“冬季”到来前的美好幻象。如果我们在这个阶段各种悠哉乐哉,慢慢地发展,种一两个农庄,然后很开心地缩放镜头看看画面中的星球生态,任凭时间流逝的话,那么一到“冬季”,整个殖民地就会面临非常严酷的考验。

  在“冬季”,农作物种植的收获量以及太阳能电板的电力产出会减半。那么减半是个什么概念呢?食物产量过少,殖民地居民就会挨饿。电力过少,一系列建筑就会停工,工厂停止了生产,建筑效能便无法发挥。整个生产线与殖民地运作因此就会受到重创。一不小心,我们的开拓大业便会遭受灭顶之灾,这可如何回去向地球的父老乡亲们交代?

游民星空
“春季”和风煦煦,一到了“冬季”,便是最艰难的时刻,也是巨大的挑战

  所以,回过头来看“春季”,就无法再慢悠悠地休闲度日了。“春季”是一个抓紧扩张与生产的季节,我们需要在第一个“春季”进行非常关键的布局,这将直接影响到接下来“冬季”的生死存亡。快速有效地布置水资源,将农庄与温室数量均衡地安排在居住区周围,然后是矿物资源的获取,这将直接影响到殖民地“纳米机器人”的生产效率(本作中“纳米机器人”是一种货币资源,用于建造各类建筑)。为了让电力源源不断,我们必须尽快建设地热发电站,它的收益与回报将是前期支撑殖民地建设的核心(中后期有高级建筑Z矿发电站,但Z矿离殖民地初始位置较远)。考虑到前期紧张的“纳米机器人”资源,价廉物美的太阳能发电站可以帮助我们完成早期的过渡。

游民星空
本作的建筑建造都靠无人机,无人机会用类似3D打印的方式来进行施工

  当度过了第一个“艾文年”,我们的开拓便正式开始,在“春季”进行一系列食物与电力能源的规划,等到工程稳步开展,资源储备逐渐丰实时,“冬季”便可再有计划地步步为营,慢慢地向更丰富的资源带扩张,再升级殖民地的技术。这期间松懈不得,像是在残酷的自然考验中如履薄冰。

  要知道,假如有一步走错,恶性连锁反应的最终结果便是电力尽失。这时候,我们不要去想仓库里的几万存粮是不是能继续撑上一阵子,因为仓库要是没了电,里面的食物可是会快速腐烂的。没了食物的殖民地,完蛋是分分钟的事情。

游民星空
辛辛苦苦建立的整个殖民地体系,一旦没电,便会短时间内崩塌

幸福的殖民地才会走的远

  食物,电力这些基本的资源供给获得保障后,人民的生活质量便成为了殖民地建设的核心根本。游戏中,幸福度便是生活质量的数值化体现。

  幸福度高,人民安居乐业,充满干劲,整个殖民地也会跟着生机勃勃,哪怕在最寒冷的冬季,他们也愿意和身为总督的我们携手共度。幸福度低,则到处是牢骚与抱怨,暴民上街制造混乱,工厂停工,各类资源建筑效率大幅度降低,整个殖民地便会受到蝴蝶效应的影响陷入危机。

游民星空
前期幸福度还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但如果持续不重视,后果会很严重…

  影响到幸福的参数有很多,根据这些参数,我们可以建造对应的建筑,制定正确的策略来进行应对。建造空气风扇可以有效地解决矿场,无人机平台,化工厂等带来的空气质量问题;通过管道连接工作地与居民区,路程越短,用户对通勤的牢骚便越少;警用无人机中心可以快速镇压犯罪者,减少殖民地中的恶性事件;VR中心,咖啡馆,公园,零售中心等则可以丰富人民的物质与精神生活。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艾文殖民地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aoimiya
与其跟风黑不如坐下来喝杯茶,吃个鸡嘛!
7.6
艾文殖民地
开拓进取
推荐人群:
城市建造类游戏粉丝、科幻策略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