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文殖民地》评测7.6分 当城市建设变成生存游戏

2017-08-21 19:43:03
loading
0人评论

  有趣的是,在殖民地的规划中,我们也会面临选择带来的考验。拿空气问题来举例,前面说了,空气风扇可以提高空气质量,但是却无法排除有毒气体的危害。空气中出现的病毒孢子更会钻入空气风扇,通过风扇来进行传播,使得人民纷纷染病,唯有医院的疫苗才能治疗。而空气过滤器可以有效解决毒气危害,等离子炮塔可以破坏病毒孢子。当然这些建筑都需要额外的纳米机器人支出以及更多的规划用地。如何规划好这些建筑,并且在合适的时机投入建造使用,是对我们策略技巧的考验。

游民星空
地热矿爆发带来的绿色毒气,会明显恶化空气质量

  在游戏中,各个农场和矿场除了提供必要的刚需资源外,一旦研究中心的技术研究完成,它们生产出的原料便可以在化工厂与磨坊中进行二次加工,合成出新一类的产品。比如磨坊可以把小麦加工成面粉,面粉则可以进一步加工成面包,意大利面,和外来香料一起还能合成“外来香料面包”。Entari是一种无法食用的外星作物,一进磨坊,便能变成可食用的Entari面包或者燕麦片。

  同理,化工厂可以用水制造出纳米药品和瘟疫疫苗,后者可以有效抵抗病毒孢子带来的传染病。另外还有“金花”,“异域光辉”“蔚蓝光辉”这些增强药剂,可以显著提高殖民地居民的各项参数。由此可见,二次加工产品会极大丰富殖民地的经济繁荣,越来越多的产品进入市场,满足人民日益高涨的各类需求。这在殖民地发展的中后期显得尤为重要,可以显著提高居民们的幸福度。

游民星空
丰富的产品会让人民满足于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自然不会想着去游行抗议了

  只要我们的殖民地拥有完善的生产体系以及全面多元的设施布局,就可以使殖民地居民安居乐业,专心于建设工作,从而让一个小小的前哨站,逐步变为一个大城市或是资源中心。

  不过到了后期,游戏后劲不足的缺点就多少体现了出来。可以建造的建筑比较少,可以进一步升级研究的内容也有很大限制,生产体系的产品也就那么多,整个游戏的乐趣也会急剧下降,这时候就可以考虑重新开一局了。

游民星空
研究中心的诞生代表着前期向中期的过渡,需要规划的内容也变得更多了

开拓大业从来不容易

  通过上文的叙述,我们知道,从无到有建立殖民体系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游戏提供了一系列剧情关卡让我们来一展拳脚。在这些关卡中,我们要来到星球的各个环境险恶的地区中,发展壮大殖民地。

  不同的地形区域,我们将会面对与众不同的挑战。在广袤的荒芜沙漠中,绿洲十分稀少,这就代表着可以进行农作物种植的区域同样稀有,整个区域规划必须围绕绿洲展开。另外,沙漠每处矿点的资源量十分丰富,这也是沙漠地图最大的特点之一。

游民星空
建造完探险中心后,就能到处飞了,这也可以进一步搜刮资源,巩固当前状况

  而在一个雪地任务中,我们要面对开场没有任何耕地的恶劣处境,通过矿产贸易来争取那一分一秒的扩张时间,直到长途跋涉来到那仅存的几处种植区,我们的危机才算度过。

  可以说,《艾文殖民地》的地图与关卡设计充分体现了“此消彼长”原则,当我们具备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时,必然有一个极大的困境等着我们去克服。平原适合种植,矿产却少的可怜。雪山白茫茫一片,不适合人居住,却有着非常富饶的Z矿,有了Z矿,就能建造最好的Z矿发电站,解决了电力问题,一切都好说。

游民星空
美丽的地方同样蕴藏着危机,平原缺乏矿物,会逼着你为了找矿而向外扩张

  当我们试图慢慢种田时,游戏设计者会用严密的机制告诉我们,这是艰难的开拓时代, 开拓者来艾文是传播人类火种的,而不是来安逸度日的,居安思危,果断行事,才能度过人类最困苦的殖民岁月。

  比较贴心的是,剧情关卡中有着一步步任务引导,这些任务会告诉我们在当前关卡做什么最合适,只要按照任务去做,通关并不是什么难事。当然,高难度模式下,整个数值变化会非常剧烈,突发事件也非常多,稍有不慎,就可能卡着任务,无法进一步推动殖民地发展。有时候无法回天,就只能重新开始一局了,换一种策略与玩法,或许能够另辟蹊径完成任务。

总结

  《艾文殖民地》是一部很有特色的作品,在艾文星上的殖民开拓简直就是人类与大自然搏斗的典型案例。如果我们能生存下去,无疑能够发现这款游戏十足的乐趣。

  不过和前辈《模拟城市》与《外星贸易公司》相比,《艾文殖民地》还尚显稚嫩,它有一个非常突出的核心主题,但内容还不够丰满,也欠缺一些变化。如果开发商接下来能考虑加入一些DLC的话,说不定本作会变得更加优秀。

游民星空
人类建立文明的过程从来都不简单,那是一个个战胜自然的伟大故事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艾文殖民地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aoimiya
与其跟风黑不如坐下来喝杯茶,吃个鸡嘛!
7.6
艾文殖民地
开拓进取
推荐人群:
城市建造类游戏粉丝、科幻策略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