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召唤:二战》游民评测8.7分 老题材,新演绎

2017-11-05 17:52:45
loading
0人评论

  汹涌的海浪,密集的炮火,拥挤的登陆艇,瑟瑟发抖的士兵……所有人都知道自己正在向鬼门关驶去,而大多数人则会在第一轮扫射中就被打得血肉模糊。这是二战中最著名的战役之一,也是被海量射击游戏演绎过无数次的经典关卡。如今,重新回归二战的《使命召唤》再次将诺曼底登陆作为游戏第一幕进行呈现,可谓是从一开始就展现出了重新演绎经典的决心。只不过大锤工作室并不满足于简单的翻新,叙事、关卡设计、以及部分游戏机制上的创新让二战战场散发出了全新的光芒。

游民星空
>>点击参与《使命召唤14:二战》众评活动,赢取钻石兑换心仪奖品

老题材,新演绎

  从《荣誉勋章》到早些年的《使命召唤》,战争题材游戏在叙事层面上往往会聚焦于英雄主义、爱国情怀、正义与邪恶的二元对立、或者展现战争残酷性这几个经典主题。但是这一次《使命召唤:二战》想要呈现的重点却有所不同。主人公的形象不是兰博式的孤胆英雄,不是满腔热血的爱国志士,也不是只知道服从命令的普通士兵。他的军旅生涯更像是一场走出心理阴影、寻找自我救赎、实现人生价值的成长之路。

游民星空
游戏用了比较重的笔墨刻画主角的心路旅程

  服从是军人的天职,完成任务是士兵的本分。但是在这款游戏中,士兵们却敢于为了保护平民或者拯救伙伴而多次公然抗命,哪怕这么做有可能会被送往军事法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部作品其实传达了一个和此前大多数战争游戏截然相反的观点,那就是个人的自由意志和道德良心比任务、军规、服从命令都更为重要。这些做法在真实的战争状态下是否更加明智,肯定有待商榷——不过它肯定更加符合我们如今生活的这个时代倡导自由与平等、提倡个性和创意的“普世价值观”。

游民星空
在《使命召唤:二战》的故事中,士兵个人的自由意志、道德底线和价值判断,比军规、命令、服从更为重要

  《使命召唤:二战》的战役取消了系列延续了十余年的“喘气回血”机制,转而采用了更加古老的生命值系统。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硬派打法下的生存能力,相当于在有意引导玩家去适应更加步步为营的节奏。此外,回血需要主动使用医疗包才能实现,而药品的搜集和恰当时机的使用则为这款游戏引入了一定的资源管理元素。值得注意的是,血条控制和喘气回血之间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优劣之分,不过在二战题材这个大背景下,当前这种设计确实能够把战斗节奏调整得更加真实稳健。

游民星空
喘气回血的机制被取消

  小队系统在功能上则更加类似于单人战役中的连续击杀奖励机制。随着击杀数量的累计,玩家可以从队友处获得药品、子弹、手雷等资源补给,或者呼叫迫击炮轰炸、高亮标注敌人位置等特殊支援。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这个功能其实属于资源管理的一部分,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小队战术配合。而队友AI的表现也很难令人满意,他们的行动几乎是完全按照预设的轨迹进行的,因此当我真的需要他们帮助的时候,往往都需要长途跋涉跑到他们身边。

游民星空
右下角每一个小队成员对应一种资源奖励或者特殊支援

  至于战役中的搜集元素,这一次除了隐藏在各个角落的纪念品之外,还包括一些固定情景下的“英雄行动”,比如冒着枪林弹雨拯救伤员、在处决瞬间拯救己方俘虏、以及抓捕投降的敌人而非将之杀死。而这类行动留给玩家进行反应的时间往往也只有十几秒种,战机很容易稍纵即逝。因此这类英雄行动除了给玩家提供道德层面上的选择之外,更多地也在关卡设计层面上给高手玩家提供了进阶挑战。

游民星空
每关结束后会统计英雄行动完成情况

炉火纯青的关卡设计

  在流畅性和节奏感的把控上,《使命召唤:二战》的战役线性关卡一如既往地炉火纯青。突击、潜行、狙击、坦克、飞机……各种风格的关卡交替展开,每一部分的分量和质感都拿捏得恰到好处,在6个多小时的流程里几乎全程无尿点,一气呵成。飙车的戏码虽然也已经不是第一次在COD系列中出现了,但是这一回在地图路径设计上却表现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自由度和流畅感,颇有几分《神秘海域4》汽车追逐关卡的神韵。

游民星空
空中鏖战

  解放巴黎的间谍破坏关卡则是这一代《使命召唤》的点睛之笔。在衣着服饰上的伪装并不能让你接下来的活动安枕无忧,你还需要记清档案文件上的关键信息,从而应对重重盘查和审问。此外,相对整体统一的场景,也让你能够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自行决定行动路线和完成任务的方式——虽然严格来说这个关卡还远远达不到《羞辱2》或者《杀手6》那样的丰润圆满,但是对《使命召唤》这种风格的游戏而言,这已经算是一种大胆而有益的尝试。

游民星空
这是个挺有意思的间谍伪装关卡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这部作品的关卡没有任何瑕疵或毛刺。在部分地形相对复杂一些的丛林或战壕场景中,敌人刷新的位置时常会令人捉摸不透,稍微在其中瞎转悠一会儿,就很容易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稳扎稳打还是潜行绕路,都会显得比较被动——不顾一切地跑酷脱离当前混乱的场景,反而成为了最有效率的手段。不过这么做无疑是对开发者精心设计的关卡和场景资源的一种浪费。

游民星空
复杂的地图中很容易陷入窘境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使命召唤14:二战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7
使命召唤:二战
柳暗花明
推荐人群:
FPS爱好者、系列粉丝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