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斗恶龙11》评测9.4分 勇气与责任,跨越30年的精品

2017-11-26 19:32:50
loading
0人评论

  从我父亲开始接触《勇者斗恶龙1》(下文简称DQ)至今,整个《勇者斗恶龙》系列已经迈过了整整三十年。当《勇者斗恶龙11:寻觅逝去的时光》千呼万唤始出来时,我的眼眶是湿润的,当然背后的老爷子就更不提了。本作距离上一作DQ10(网游作品)已经有足足五年之久,要是算上正统单机作品,更是长达八年。

  期待多年的DQ11没有让人失望,除了保证其正统日式RPG的本格素质外,在诸多体验上的精心打磨也让它十分精致耐玩。铁三角组合(堀井雄二,鸟山明,椙山浩一)的倾力合作一定程度上也能代表DQ11所秉承的匠人精神——坚持自我,精益求精,直到极致。

游民星空
副标题的真正含义,在完整二周目通关后,便会真相大白

何为勇者精神?

  DQ11的剧本功底丝毫不亚于系列前作,堀井雄二对故事细节的挑剔与执着,让本作的文本炉火纯青,简约而不简单,易懂的同时充满深意。一切都恰到好处,一切都水到渠成,自然而然。

游民星空
很多铺垫从一开始就给了,当熬过初期那有些乏味的时光,一切都会峰回路转

  本作和往常一样,继续着王道为本,慢热推进的剧情节奏。勇者转世出生的主角,王族父母双亡,在被魔物的追讨中被村民收养,16年后,冒险故事正式开始。这样的展开显得有些老套,而前期较小的格局也会让人有些昏昏欲睡,甚至我毫不怀疑一些耐心欠佳的朋友会因为节奏过慢而怒退游戏。不过当我们熬过一开始略显乏味的2小时后,整个剧情便会大反转。

游民星空
如果勇者是恶魔之子,那么真正的恶魔又在哪里呢?

  随着旅途的展开,迷宫被踏破,不断有伙伴加入,庞大的世界逐渐展现在眼前。整个冒险开始变得愈加波澜壮阔,背后紧追不舍的追兵,主角的身世,前代勇者的传说,蠢动的黑暗力量等等,各种线索逐渐浮出海面露出冰山一角,在彻底一探究竟后,剧情的精彩程度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本作在叙事节奏的把握上非常熟练,在一系列事件中不动声色地插入各个铺垫与伏笔,当我们被有趣生动的角色与场景吸引住双眼与心思时,“真相”则在背后同步酝酿。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时,一个猛料突然砸下,瞬间让人记起一系列线索,恍然大悟,豁然开朗。整个过程流畅与悬念兼具,而非为了埋多深的坑而搞得过分复杂。

游民星空
小红帽维罗妮卡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人物,甚至影响到了整个剧情流程

  在本作的探索体系中,一切都在为主线剧情服务。作为填充物的各类支线剧情,比起背后的奖励,显然故事所带来的满足感更大一些。替一个士兵给妹妹送信,字里行间中能体会到他对妹妹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而妹妹拿到信后为了不让兄长担心,还编织出善意的谎言让老哥不担心。在这个过程中,任务NPC不经意的对话还会透露出一些有用的线索,方便我们了解整个DQ11的世界观。

  在各地碾转的旅程中,设计师们丰富的想象力所带来的冲击同样不小。不论是一大片金色麦田与巨大风车包围下的小旅店,还是多姿多彩,充满美人鱼的海底王国,都给人一种清新浪漫的实感。多元化的设计给游戏带来了无穷的生命力。当我们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成功召唤飞行坐骑(一条会飞的大鲸鱼)时,那种在世界地图上驰骋天空,一览大地的旷远感,会时刻震荡着你我的心灵。

游民星空
中国风的普恰劳村很有意思,充斥着各类贩卖旅游产品的奸商,各种梗乐死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勇者斗恶龙11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aoimiya
与其跟风黑不如坐下来喝杯茶,吃个鸡嘛!
9.4
勇者斗恶龙11
集大成者
推荐人群:
DQ系列爱好者、JRPG爱好者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