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斗恶龙11》评测9.4分 勇气与责任,跨越30年的精品

2017-11-26 19:32:50
loading
0人评论

  DQ11在角色塑造上也相当有一手。标签化可以让角色迅速一人一面,给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比方傲娇开朗的金发双辫小萝莉,养眼送福利的美腿公主,好色但见多识广的老爷爷。这种套路在业界很常见,区别在于,一些厂商执着于将各种娱乐要素和噱头过度植入角色,有时甚至有些喧宾夺主,当这些外包装完全胜过本质内核时,所带来的无疑是空洞与浮夸。而本作则借助这些简明易懂的方式帮助玩家先建立一条了解角色的通道,在通往角色内心的过程中,举手投足的表现,扎实而不显多余的对话,符合情景和玩家同理心的表情与心境,都逐步将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同时又个性迥异。

游民星空
在一人一面的基础上,会有各种事件来凸显角色个性,逐渐变成了一人多故事

  相比主要角色,各大配角的塑造也毫不逊色。在前期剧情中引导主角的人鱼女王,除了华贵的着装与惹火的身材,她一直以长者的姿态关怀我们。在中期千钧一发涉及世界安危与勇者生死的关键时刻,她挺身而出,不但向我们展示了今后的目标与道路,还拼命争取时间,耗尽最后的力量将勇者这个世界的最后希望送走。在互动中,这些配角都有自己存在的一席之地,所作所为也让人难以忘怀。点点滴滴之间,逐渐成为我们奋斗与战胜黑暗的信念源泉。

  这些深化角色的例子在游戏中比比皆是,在一波三折的冒险中,整个世界都因为某些不可抗力而变得命运多舛,众多路人NPC并非模式化念台词的机器,他们会时刻跟着局势走,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游民星空
有些配角戏份不多但是塑造得相当神髓,人气也不低

  在我们接触频率最高的道具店NPC和提供存盘复活的教会修女修士上,文本的多样化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都会有一句功能性的话,例如询问玩家要买什么或者是否要存档。在此之前,他们首先会有自己的态度与个性。A地的修女喝醉而胡话乱说,B地的修女会因为教会没人光顾而说自己寂寞,C地的道具店老板因为发烧没法做生意,懂事的儿女便帮忙看店。这些细节的存在,使DQ11的世界探索变得趣味性十足,每到一地,就是有滋有味的地区人文大展示。

游民星空
文本内容的丰富将每个地域的人文风情展现得活灵活现,也让整个冒险流程充满灵性

  细腻生动的对话构筑出了大部分美妙的生态,潜移默化中让我们对这个世界慢慢建立起深厚的情感与依赖。当一切我们所在乎的美好事物被破坏时,你我可就无法再像一个局外人那样袖手旁观。当拯救不再是一种口号时,它就会变成一种实际而又真诚的力量,也是本作所一直贯彻的主题精神,勇气与责任。

游民星空
前代勇者罗修的故事会和现世产生某种联系,算是贯穿全程的暗线,其真相…你们自己去感受吧

  DQ11在漫长的三大章节,两个周目的流程中,将各种巨大的困难摆在玩家面前,其中包容悲喜,人性的真善美时有体现,同时各类社会现实主义的话题也跃然眼前。设计者并不是告诉我们要怎么做,而是让我们作为世界的一员意识到要做什么。 

  美中不足的是,剧情缺乏声优的演绎。偏偏本作有不少煽情与激燃场面,如果有强大的配音支持,想必整个体验会更加震撼人心。

游民星空
勇者精神不会随着时光飞逝而淡去,它会一代又一代地继承下去

  至于本作副标题的意义,还需要大家各自去探索。当一切时机成熟之时,众多谜题便会自然而然解开,整个作品的冲击力也会达到空前的高度。

游民星空
预言者的话放在整个流程来看,都是富含寓意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勇者斗恶龙11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aoimiya
与其跟风黑不如坐下来喝杯茶,吃个鸡嘛!
9.4
勇者斗恶龙11
集大成者
推荐人群:
DQ系列爱好者、JRPG爱好者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