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绝景版》评测9.3分 活着的水墨世界

2017-12-16 22:00:21
loading
0人评论

  自2006年4月发售至今,《大神》经历了PS2、Wii、PS3、PS4、XboxOne、PC等诸多平台。纵观整个游戏史,能在短短十年里横跨三个主机世代的游戏,恐怕只有寥寥几部:《大神》、《生化危机4》和《汪达与巨像》。《大神》还要特殊一些的是,这款销量并不高,没有经历remake,仅仅依靠不断HD素材,仅凭不变音画和玩法的游戏,就足够征服经历时代变迁,口味变得越来越挑剔的玩家。

游民星空

  有趣的是,卡普空为这次呢PC版《大神:绝景版》特意搭配了steam热门游戏《DOTA2》的专属信使,只有在前期购买游戏的玩家,才能获得这个出自PS2时代,不可赠送和交易,饱含特殊意义的信使。

  有老玩家笑着说:“买信使送游戏”,或许没什么错。不过对于那些从未接触过《大神》的外加来说,适配键盘鼠标和操作,提升至4K分辨率+稳定30帧的系列最强画面,值得去重新补习这款被记入史册的艺术之作。

游民星空

活着的水墨世界

  《大神》的知名度,和它特立独行的美术风格有着极高关联。这种水墨渲染技术实际源于当年同为四叶草工作室作品《红侠乔伊》的卡通渲染,但为迎合水墨画卷一般的美术设计,做出了许多细节上的改进,以至《大神》能让人感觉到它是一副有着自我生命的画卷。

游民星空

  游戏中所有的模型,都采用粗粗的“墨线”描边。墨线绝非固定线条,它宛如墨迹在宣纸上散开一般,以看似随机的方式不停变幻。这只是为《大神》增添生命色彩的方式之一,除此以外的众多细节,无一都让这款游戏活了起来。

  以树木为例,《大神》中的树木虽然存在3D模型,但仅有一张平面贴图,并且永远朝向玩家视角。无论你怎么转动镜头,会发现树木都在“望着”你。而伴随着可见的,以画笔描绘出的动态微风,树木会以人类呼吸的节奏摇动,是一棵棵活生生、在呼吸的树。

游民星空

  《大神》的水墨画卷强化了视觉效果:你看得见风、看得见徐徐扩散的水波纹、看得见墨迹在画卷中不断发生着不可预见的变幻。游戏的实际画面甚至一直有层不规则的,模仿真实宣纸纹理的滤镜。

  在这样极具特色的画面处理下,《大神》足以让人忘记它是一款3D游戏。而这种技巧加持下,也给了《大神》不断HD化,《大神绝景版》不断提升分辨率的基础。就像没有人会拿照片和水墨画对比一般,《大神》无论怎么提升分辨率,绝大部分情况都不会让画面变得简陋不堪。唯一略显突兀的是草原地面贴图,缺少树木、青草、石头的时候会有贫乏单调的感觉。

互动典范

  玩家在《大神》中操作的是一只白狼,只不过为了让它更加平易近人,而套上了更多狗的特征。也正因如此,让本作给了玩家与以往游戏完全不同的体验。

  玩家作为一条狗,能和游戏世界做出哪些互动?

  单一一个NPC,玩家可以与之互动的基础内容有“对话”。而大神可以吼叫、用头顶、用嘴轻轻咬住、背起来跑,亲密度高的NPC会过来摸摸头,做出惹怒他的事儿会生气地跑过来驱赶,个子大的只能衔住衣角拽的摔一跤,小的能直接叼着跑起来。

游民星空

  这些互动绝大部分情况下是没有意义的。但正因如此,让玩家控制的角色,与整个水墨世界产生了太多互动空间。掌握笔神系统后,玩家可以做到改变天气、改变黑夜与白昼,做做恶作剧,把NPC身上涂满墨,用烟花炸飞。

  在操作大神白野威的时候,玩家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到,身边的一切都是活的。奔跑时脚下苏生野草和花朵,笔尖一动让枯萎的树木萌生新芽,生活在花咲平原上的一草一木,野猪、猴子、兔子、野马这些野生动物都可以用食材喂养,衔起来溜两圈。伴随着丝竹演奏下的传统和音、会呼吸的画面,石头、树木、动物、敌人、天气、昼夜都可以产生各种各样的互动,你甚至可以用前爪掘地,挖挖地下藏着什么好东西,或者在微风的轻抚下打个哈欠,蜷身睡上一觉。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大神:绝景版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华烂漫
CGSS天下第一
9.3
大神绝景版
游戏艺术的代表
推荐人群:
所有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