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Labo游民评测8.5分 500元一箱的纸板了解下?

2018-04-26 20:39:45
loading
0人评论

  房子从本质上来说相当于一个百宝箱+电子宠物的混合体。它的左右两侧和底部一共有三个插口,可以自由搭配按钮、转轴和钥匙三个零件。通过对这些零件的自由排列组合,你能调出各式各样的简单小游戏来玩,从而赢得糖果和巧克力豆。对于生活在这间房子里的小怪物,你还可以对它喂食、挑逗、或者梳妆打扮——其整体游戏风格也许会受到天真烂漫的小女孩喜欢。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钢琴则是五合一套件中构造最复杂、设计最精密、功能最庞大的一个。虽然键位数量比较有限,但是通过音阶调节开关,理论上你依然可以弹出所有类型的曲子。插入像螺丝一样的几个小部件,钢琴的音色也会随之发生改变,有的会变成猫叫声,有的会变成哼唱声,还有的会利用手柄的震动模拟出吉他声。此外,钢琴还能通过红外线扫描识别出特定的声波曲线,善用这一功能,你还可以DIY自己原创的音色。

游民星空

  机器人套装则比五合一套装更加贵重,它在第一时间给人带来的视觉冲击力也确实能盖过前面提到的所有小玩具——但是很遗憾,机器人的实际游玩体验有些让我失望。你可以把机器人套装理解为一套纸板做的体感游戏设备,游戏屏幕里的机器人会根据你在现实中的动作行走、挥拳、变身、射击、飞翔。这一套操作听起来似乎非常复杂,但是它本质上仅仅是依靠连接双手双脚的四根线缆,及其末端贴着反光片的砝码实现的——而固定在背部的手柄红外摄像头,则可以通过判断反光片滑动的轨迹判断你的行动。

游民星空

  这样的设计意味着游戏其实是通过一套算法在间接地“猜测”你的动作,而这也让游戏操控的准确度大打折扣。考虑到每个人的高矮胖瘦、头部尺寸、手臂长短、脚掌宽度都各不相同,穿戴机器人套装的过程同样是一波三折。虽然每个部位都可以自行调节松紧,但是调节的方法要么是自行缩放背带,要么是缠绕或放松拉绳——不但操作的过程极其繁琐,而且时常还会让我担心用力过猛扯坏纸板。对于个子还比较矮的小朋友来说,机器人套装的体验更是一场噩梦。究其原因,小朋友们在控制机器人走路时,需要非常吃力地把腿抬到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才能勉强让机器识别出进行了移动……

游民星空

  在机器人套装所包含的游戏中,你可以扮演机器人肆意破坏城市和车辆,可以在特定的关卡场景摧毁制定目标,可以在对战模式中和其他拥有机器人套装的玩家同台PK,可以利用额外的拓展工具对机器人进行改装,还可以把Switch装进套装背包里充当扬声器,然后走上大街向所有人炫耀……

  这些玩法虽然看起来丰富多彩,但是却没有任何一种形成了可持续稳定游玩的激励体系。因此在新鲜感逐渐褪去后,机器人套装很快就只能躺在角落里默默吃灰。当然,五合一套装在玩法上同样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但问题在于,机器人套装比其他五个加起来还要昂贵。在这种情况下,我不可能说服自己降低对机器人套装游戏性和耐玩性的要求和期待。假如你对Labo感兴趣,且预算只够买其中一个——我强烈建议你选择五合一套装,它至少能给你提供五份构思巧妙的新鲜感。

探索

  从开放世界支线的游玩到彩蛋的发掘,对如今的许多电子游戏来说,通关并不意味着结束——Labo也是一样。当你完成主线流程中所有制作步骤后,依然有许多纸板部件处于尚未使用的状态。它们有的是关键组成部分的备份,有的是更便于上色的装饰品,还有的是Labo额外拓展功能的零部件。比如利用摩托车部分剩余的纸板,你可以额外折出一个小摩托车模型和一把扫描枪。其中前者配合着手柄可以让你自行设计赛道,而后者则能够利用手柄的红外摄像头,把现实中的物品扫描进赛场作为背景装饰。

游民星空

  通过观看Labo软件“探索”部分的教程,你还能发现一些不易察觉的游戏窍门、纸板的收纳保养秘诀、或者足以颠覆认知的新奇玩法。比如遥控小车其实可以通过改装头部来稳定重心,从而在PK对战中获得更强的战斗力。比如失去韧性的纸弹片,其实能够通过贴上透明胶,重新焕发生机。还比如你其实可以在钓鱼游戏中加入一些自己设计的鱼,而具体的设计方法则是用纸片剪出想要的形状,然后放进钢琴里扫描……

游民星空

  此外,任天堂还在游戏中内置了编程工具,让玩家主动发挥创造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玩法。这套工具上手并不困难,只要足够有耐心,即便是小朋友也能够用它创造出一些带有音乐、震动、或者闪烁特性的小游戏。但是如果想要创造出足以和任天堂Labo本体相媲美的精巧游戏——设计门槛恐怕就会比较高了,游戏自带的编程工具恐怕也不够用了。

游民星空

结语

  任天堂Labo用非常简单的材料实现了复杂而精巧的创意。它既是最适合送给孩子们的绝佳礼物,也是足以给成年人带来惊喜的讨喜玩具。它们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缺乏长期游玩价值,在拼装完毕并简单把玩一阵后,很快就会感到索然无味。从一次性玩具的角度来看,五合一套装会比机器人更具性价比——它的制作时间更长,而且还能连续给你提供五种不重样的新鲜感。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任天堂Labo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5
任天堂LABO
大繁至简
推荐人群:
硬盒玩家、需要给小孩子送礼的长辈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