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战争传奇:不列颠王座》评测 新时代来临前的大胆尝试

2018-05-15 20:01:22
loading
0人评论

  首先要说的是,《全面战争传奇:不列颠王座》(以下简称《不列颠王座》)并不是全战系列的正统续作。是的,你们所期待的三国全战才是今年的正餐。而这部外传性质的作品则更像是一个新系统与想法的实验场。

  和全战系列的前辈作品相比,本作选材上有那么些不讨巧,选在了公元9世纪尚处黑暗时代的不列颠。这就意味着你不可能见到后面的征服者诺曼,也别想有板甲骑士集团冲锋的魄力场面。不过这也代表着《全面战争传奇》这个新系列的方向与任务,那就是放眼于大历史舞台下的局部地区,更精致准确地展现某个特定时间段的岁月蹉跎与战争烽火。

  另外,能够近距离感受阿尔弗雷德大帝的风采,对于一部分历史爱好者来说,也算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游民星空
本次的主题倒是有点类似《中世纪2》的扩展包《王国》,聚焦局部地区

在不列颠下一盘大旗

  本作的不列颠大陆非常辽阔庞大,整个地图面积比起《阿提拉》毫不逊色,只是没了后者的阴郁,多了许多阳光与绿茵,明亮的色彩使得这片传奇之地相当迷人,每一寸土地上也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我们可以扮演阿尔弗雷德大帝消灭维京人,将撒克逊与盎格鲁重新统一,或者当个维京海王过着烧杀抢掠的海盗生活。当然做个本地盖尔土著,灌注自己的信仰守护世代家园也算是一项宏图伟业。

  在九世纪那愚昧无知的年代,想要一展雄心壮志可不能只靠嘴巴。巩固政权靠的也不是满口大道理而是实力。《不列颠王座》对内政系统进行了大幅度的改动,其复杂程度远超《战锤1&2》,也比《阿提拉》要多不少细节。这让很多原本理所当然或者忽略的事情,重新被搬上了议程,只有小心谨慎地处理诸多事务,才能让我们的王国与领地免于错误决定所带来的多米诺效应。

游民星空
不列颠岛获得了史诗级扩容,比先前那小破岛好多了…

  粮草补给是本作新加入的一个设定,农民种地要吃饭,匠人打铁要吃饭,部队的维护与行军打仗也需要大量的粮草。吃饭问题在本作中凌驾于金钱之上,没了钱可以挣,没有饭吃可是要饿死的。一旦在粮草供应上出了问题,会极大影响势力范围内的秩序,同时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负面效应,产出降低,叛军出现,接下来就差再出来个农民英雄把你的脑袋给砍下来了。

  所以,深耕细作与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就在本作中格外突出。在开局的时候,我们往往需要好好判断所处的环境,是崎岖山脉还是绝壁峡湾,是广阔的平原还是恶心的沼泽。这些地方都客观决定了省份中的经济格局,由此来给我们的下一步策略提供依据。大部分情况下,次级城镇中产粮地越多,对于前期的安稳发展都有决定性作用。粮草充足能让我们的人民安居乐业,城镇秩序良好,内部稳定往往是开始对外扩张的重要基础。如果我们像之前的全战作品一样,攒了一笔钱,迅速爆了一支部队,很有可能会因为粮草维护不够,出去征伐消耗过大而步履艰难,更糟糕的是要是这种部队还吃败仗了,还会助长国民的厌战情绪,后果不堪设想。

游民星空
粮草是大事,对于维京海王来说,资源匮乏就必须出去抢!

  本作开创性地取消了特殊兵种建筑,取而代之的是各类丰富的内政建筑。大部分的作战单位只需要升级城堡,就可以进行广泛招募,等于说了没有前几作复杂的前置条件。一般来说,省份首府会有众多多样性的内政单元供我们选择,是打造一个学术圣地来促进科技研发,还是建立一个宗教乐土来传教增加国民快乐度,都取决于各位君主们的选择。因为首府的单元槽十分有限,每一个新槽位的选择最好都以服务于当前国策为妙。好大喜功地过分大兴木土,也会带来日积月累的财政赤字。

  有趣的是,本作很多选择带来的结果相比以前显得更为真实,也更加合理。比如说我们升级了矿山,能够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但越往下挖矿工的风险也会越大,这也会招致人民的不满。同样,我们所建造的仓库,会随着每次扩建而变得越发庞大,里面屯的粮食足够让我们的部队出去打很久仗。但问题也来了,让那些目不识丁的农民缴纳粮食,也是在压榨他们的生存资本,久而久之怨念也会越积越深。这些非常真实的反馈在本作中被纳入了国家策略的一环,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在各个建筑序列中欣赏一下百科资料,就能知道那个时代的现实情况与人文风俗。

游民星空
内置的百科全书重新回归,玩的时候还能涨知识

  科技也是《不列颠王座》重点改良的一个系统,我们可以在科技面板上简单明了看到所有科技的研发结果与未来。相比以前,每一个科技都会有着更为明显的作用,使我们的王国愈发强大。比如说“医疗保障”这项科技可以大幅度提高部队的补员效率,而“大厅娱乐”可以让将领卫队的士气+20点,配合统率力极高的猛将,这只部队就会成为战场上的常胜之师或是逆转的关键。可以说,本作的科研对于一个势力的兴盛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有些甚至可以在后面影响整个局势。天下没有白来的好事,《不列颠王座》的科技新加入了一个前置条件,我们必须满足了这些条件才能进行科技树的开发。想要研发骑兵科技就得先招募10队骑兵单位,只有在这上面有了足够的经验,交了学费才能获得成果与经验,考虑到真实性,这种说法也能解释通。好在大部分科技都只是第一个科技需要前置条件,完成后就能开启整条线路。

  内政上的巨大改革使得整个国家策略变得复杂而又多变,不同时期我们都会有大量的事情要做,是进还是退并不是完全看自己的心情。粮食是根基,发财靠生意,得民心者得天下。《不列颠王座》重新提高了内政之于整个大局运筹帷幄的地位,这让我们在发动战争前,往往要分出更多的时间来思考,以防“错一步错全盘”。

游民星空
科技的作用加强,前置条件的解锁有些小麻烦,倒也真实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全面战争传奇:不列颠的王座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aoimiya
与其跟风黑不如坐下来喝杯茶,吃个鸡嘛!
8.2
全战:不列颠
另辟蹊径
推荐人群:
全战粉丝,策略游戏爱好者,历史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