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烂国度2》临时评测7.5分 作为半价游戏,它挺靠谱

2018-05-17 15:03:53
loading
0人评论

  注:由于在正式发售前很难匹配到其他玩家,游戏的多人游玩部分我们尚未进行充分体验,因此本文只是针对《腐烂国度2》单人游玩部分的临时评价。考虑到线上功能是这部新作最重要的特性之一,我们会在游戏正式发售后进行全面体验,并尽快推出完整版评测。到时候我们对这款游戏的评价和评分可能会发生变动。

  五年前的初代《腐烂国度》并没有革命性的创新,各方面机制也远远没有打磨得足够完善,但是依然通过一系列微创新精确地触到了一部分核心生存游戏爱好者的痛点。2013年的丧尸题材游戏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但是一款将生存、城建、社区运营等元素有机融合起来,并且还提供了开放世界的游戏,在当时依然足以让人眼前一亮——更何况,这款游戏的售价还不到一款正常3A大作的一半。

游民星空

  如果继续以2013年的标准来衡量,最近发售的《腐烂国度2》恐怕就是这款游戏最理想的形态。它比初代作品更充实、更细致、加入了万众期待的多人联机系统,并且依然保持着极为诱人的低价。不过时过境迁,不论是游戏界的设计标准,还是玩家的需求,都跟五年前相比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腐烂国度2》的这些进化要想跑在时代和玩家审美前面,恐怕反而没有当年那么容易了。

末日求生

  《腐烂国度2》的核心理念与基本玩法和前作一脉相承。本质上来说,它并不是一款以特定主角及其配套成长体系为聚焦点的游戏——你真正培养的(或者说运营的)是一个幸存者社区。在游戏过程中,你可以选择扮演任何一个角色,他们有着不同的专长、不同的背景故事、以及不同的性格。每个角色都有一套独立的成长体系,不过与此同时死亡也是不可逆转的。永远不要期待游戏中会有检查点帮你复活喜欢的角色。

游民星空

  这种设计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让你放眼宏观和大局,从社区或团队整体的角度去考虑生存这件事,并且在具体执行计划的时候,又能把任务具体落实到最合适的角色身上。比如你会为补充社区稀缺资源而有计划地探索各种各样潜在的资源点,主动清理威胁社区的丧尸群,或者与周边其他幸存者聚落展开贸易。你可以扮演擅长奔跑、射击、格斗的角色外出杀敌,通过有着贸易天赋的商人做生意,利用有着建造特长的工程师提高各种设施的建造效率……

游民星空

  当然,这种聚焦于整体社区的处理方式也有着非常明显的短板。整个游戏流程中基本上找不到稳定的叙事主体,游戏也因此很难打磨出精巧的故事。在不断切换角色的过程中,游戏很难让玩家在特定角色身上投入足够丰富的情感,更妄谈输出有深度的价值观。游戏中的任务数量虽然足够丰富,但是却基本上是零零散散的一盘散沙;其设计水准也基本上停留在“到某地、拿某物、杀某人”这种公式化的网游水平。随着游戏流程的逐步推进,游戏中后期的任务体验也变得越来越重复枯燥。

游民星空

  《腐烂国度2》中的人口既是最稀缺的资源,也是最沉重负担。一方面,社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具备战斗、医学、种植、化学、电脑等知识的人才;但是另一方面,要在同一时间养活这么多人,又会大量消耗食物、药品、弹药、建筑材料等资源。而这其实也是驱动你不断拓展社区规模、改进资源获取效率的原动力。在生存状况极为凶险的时候,你可能不得不放逐多余的人口、威胁劫掠原本和善的邻居、甚至是处决在医疗站休养的感染病人来节省资源。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款游戏在具体探索和战斗的部分则处理得相对传统和保守。丧尸对你造成的压力基本上是与对方的数量成正比的。单独的或者少数几个僵尸,不论其本身多么厉害,总是有比较广阔的回旋空间让你从容应对,而这也就让潜行和暗杀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探索过程中的最优解。在避免被僵尸群发现这个关键点上,游戏也引申出了许多既刺激又讨巧的小点子。行走、翻窗、破门、翻箱倒柜、汽车引擎、丧尸吼叫、燃放爆竹都可能会发出足以招来大批僵尸的噪音——这些声音除了能得体地营造紧张气氛之外,还给游戏的过程赋予了非常广阔的策略施展空间。如果能巧妙地利用声音操控僵尸的动向,游玩的过程将会如鱼得水。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腐烂国度2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7.5
腐烂国度2
临时评分
推荐人群:
硬核生存游戏爱好者,系列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