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游民评分8.0 伦敦的至暗时刻

2018-06-08 21:38:43
loading
0人评论

  《吸血鬼》的故事背景故事发生在1918年的伦敦,彼时的英国刚刚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民众们对战争带来的影响痛苦不已。屋漏偏逢连夜雨,还未从战争创收中走出来的英国,又爆发了大规模瘟疫,西班牙流感席卷全城,许多居民都被感染,死伤无数,政府为防止瘟疫蔓延,开始下令封锁伦敦各区,并且在城市各处建立万人坑掩埋尸体,整个伦敦都弥漫着死亡和压抑的气息。

游民星空

  在风雨飘摇的伦敦城中,我们的扮演的角色是名像华生一样的退伍军医,因为某些特殊的原因被人谋杀变成吸血鬼,在他苏醒邪恶力量的时候,因为饥渴咬死了自己的妹妹,自责的他发誓要找出事情的真相。与此同时,曾经立下希波拉底誓言的他还要履行医生的职责治病救人,尽可能地阻止瘟疫的扩散。但吸血鬼的身份也让主角一直被饥渴和饥饿折磨着,为了填补这份痛苦,他的内心挣扎着想要吸血杀人。在两种身份的撕扯下,我们开始了自己的冒险。

剧情

  首先要说的是,做出了《奇异人生》和《勿忘我》的DONTNOD Entertainment在本作中继续发挥了自己在剧情方面的扎实功底。《吸血鬼》的剧情质量优秀,整个故事脉络清晰而扎实,每一处伏笔和线索都安排的恰到好处。大瘟疫下的伦敦到处都弥漫着病毒的气息,游戏将伦敦分为了数个区域,每个区域有各自的民生和疾病发展程度。贫民街道中衣衫褴褛的人们挣扎着求生,富有的东城区居民住在窗明几亮的豪宅中,计划着用高墙隔离起自己和患病贱民们的生活区域。我们能够清楚的感觉到角色们的心理动向和价值观区别,和不同人群在面临瘟疫时的反应。

游民星空

  剧情的主要矛盾冲突点就是主角在不同身份下的挣扎,身为医生的他医生应当一席白衣治病救人,内心的吸血鬼却要披星戴月的杀人饮血,如何提主角做出你认为正确的选择是我们游戏时非常重要的一环。作为医生,我们需要时刻关注着城市内疾病发生的情况,并且制作药品去救治生病的病人们。如果该地区的民众生病或者死亡,所在地区的健康值就会下降,如果他们都没病没灾,身强体壮,健康值就会上升。

  健康值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游戏世界的运行,如果大家都健健康康,商人卖出的东西也会相对便宜一些,如果健康值降得太低,那么居住在这个区域的居民将会饱受痛苦并且失踪。

  作为吸血鬼,我们也需要时刻关注着自己猎物的身体健康问题。《吸血鬼》中关于治疗疾病和健康值的设定很有意思,当角色生病时,他的血液就会变得苦涩而难以入口,吸血鬼能从中汲取的营养(经验)就会变少;反之,如果你把NPC的病治好了,健康的他就会变得鲜美多汁,吃掉时经验也会变得更多。我们几乎可以吃掉伦敦城里所有有对话的人类。

游民星空

养猪

  它以非常直白的方式将剧情中的道德选择展示出来,而玩家选择善恶的后果也直接体现在了游戏当中。在我们等级过低,或者需要提升技能等级时,“吃人”这个方法可以非常快速地提升角色能力。代价则是降低地区稳定度和让角色面部变得更加狰狞可怕,被吃掉的NPC有关任务将会彻底消失,如果他是商人之类的角色,其商品也会不再出售。如果玩家吃掉的NPC过多,地区稳定度下降到一定程度后,该地区的角色都将被杀死,街道会变得残破不堪,到处都充斥着怪物和吸血鬼猎人,瞬间化身成为第二个亚楠。

  这是一个有关于自私的困境:是为了获取强大的力量而吃人,还是为了整个城市的正常发展而选择做一个素食吸血鬼。这也是《吸血鬼》特有的难度设置,你可以看到它是如何迫使你做出艰难的决定。只不过这个决定的背后,并没有多少丰富的情感。

游民星空

  几乎每一个NPC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支线任务。玩家可以选择帮助他们,从而了解这些角色背后的故事,只要我们越了解这些人,他们的血液就会变得更加美味可口,血拥时获得经验就越多。这样的设定除了丰富剧情外,无疑还可以激发玩家“养人”的目的性,不至于一见面就吃掉他们。只是这些路人角色的存在感很弱,似乎他们就是为了填充任务而存在的。玩家所能做的大都是和病人居民们聊聊天,完成一下他们给予的任务,发掘一下他们的背景故事,许多角色和主线压根没有任何关联,或者说如果不是你主动去寻找他,他们甚至都没有多少存在感。

游民星空

  虽然有着和NPC数量一样多的支线任务,但是《吸血鬼》中的支线任务大多数都非常套路和流程化。“去哪——拿什么/和谁说”这些跑腿任务构成了整个流程中九成的支线,相互之间的区别也就是任务颁发者的年龄性别有所不同,任务性质和内容大同小异。而且即便我们走过三百六十五里路完成了NPC的请求,他们也不会给我们多少实质性的任务奖励,除了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他们,多数的回报都是几块钱或者一些材料装备就把玩家打发走了。

游民星空

  由于给予的奖励过少,加之多数支线任务的发生到结尾都和主角没什么关系,实际上支线剧情能够给予玩家的代入感很少。笔者在完成这些任务时,最大的感触不是了解NPC的背景故事,而是自己又养肥了一个经验多多的储备粮,等缺等级和把他有关的支线做完后就将其吃掉。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吸血鬼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楚楠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8
吸血鬼
茹毛饮血
推荐人群:
角色扮演游戏爱好者,喜欢深刻剧情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