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于固步自封还是竞争惨烈:狼人杀要凉了吗?

砂砾
2018-01-13 20:30:33 浏览:0 0

  《三国杀》的异军突起,几乎成功逆向性的将一大批习惯了线上游戏与社交的玩家带到了游戏面对面参与的“传统”模式当中,让无数聚会时拿着手机聊天的年轻人成功的远离了网络,沉浸在了一种“失传已久”的真实游戏过程中。

游民星空

  有趣的是,除了让桌游在一众被互联网“惯坏”的年轻玩家群体中恢复了往日的喧嚣与活力外,以《三国杀》为代表的一众卡牌类游戏从线下走到线上,再到被移动游戏大浪拍死在沙滩的这一过程中,让不少人看到了线下卡牌类游戏想要在线上也活的风生水起,单纯想要靠实体游戏虚拟化这一点就一招鲜吃遍天,不仅有点高看了自己,也小看了玩家们对于游戏实际需求之下的苛刻。

游民星空

  谁也没曾想到过,《三国杀》一别多年之后,下一个在桌面游戏领域和手游领域同时迎来风口的卡牌类,竟然是一个二十多年前就诞生的老游戏。2017年,斜刺里杀出的“狼人杀”曾引来无数资本与玩家侧目,而时至今日能够存活在市场中的产品却已是寥寥可数,究竟一年的时间里,它们经历了什么?是否一曲《凉凉》也终将会为它们奏响呢?

从社交起步,却也止于社交

游民星空

  “狼人杀”游戏最早的雏形可以追溯到1986年,并在2001年左右进入国内桌游市场,成为了众多桌游产品中难得一见的以社交为绝对核心的游戏产品。作为一款需要聚集9-12名玩家才能达到基本要求的游戏,“狼人杀”能够在线下火爆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定位清晰的社交功能和快速拉近陌生人之间关系的特殊属性,相比于传统的纸牌游戏,在拥有狼人杀的桌游店中,人们更愿意加入到这样的一副极具挑战和烧脑属性的游戏当中去,并以此达到社交上的需求。

游民星空

  也就是说,社交属性是引得玩家愿意尝试“狼人杀”的第一步,而游戏中错综复杂的关系和精心设计的游戏内容则是进一步将他们留驻在游戏生态中的核心。虽然说线下“狼人杀”的定位清晰,面对面的游戏也会令参与者感受到身份被揭开时的恍然大悟,但与熟识的人玩游戏时间久了,“狼人杀”游戏最重要的神秘感也会慢慢消散,于是线上“狼人杀”的出现,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游民星空

  于是无论是在玩家们的手机中,还是各大直播平台主播的选择上,各种“狼人杀”APP抢占了他们绝大多数的游戏时间。由“狼人杀”规则所开创的这种通过交流与“读心”来完成游戏的新型竞技类产品,成为了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传统纸牌游戏突破思路成为引领游戏潮流的代表作。但是,在资本涌入,倍受玩家关注的同时,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大部分“狼人杀”APP却面临着游戏内容同质化,画面粗糙,游戏体验不佳的情况所导致的玩家大量流失等情况的发生,似乎这个原本以社交为根基的游戏也不再受到玩家们的追捧。

游民星空

  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最根本原因就在于,大多数的“狼人杀”APP只是为了一时的跟风,只为了更快的将游戏基本元素投放到手游形态中,而忽视了游戏本身需要对游戏性和社交性两个层面上的平衡,直接导致大多数“狼人杀”APP变成了单纯聊天交友的软件而并非 一款游戏。加上大多数“狼人杀”游戏对规则和游戏熟练度要求较高,仅仅靠一些直播或综艺节目想要体验游戏,但没有足够引导和学习的玩家会因为不平衡的游戏过程被“劝退”继而放弃整个游戏。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死于固步自封还是竞争惨烈:狼人杀要凉了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113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