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辣妹,正在引领日本新一轮怀旧风潮

深夜诗人老阿吽
2021-12-03 18:30:39 浏览:0 0
1

尽管“平成”这个年号,仅仅退休了不到两年半的时间,但很多日本人已经开始怀念它了。

前一段时间在推特上,一个名为“平成怀旧”的话题登上了热搜。由于平成始于1989年,其早期的一些事物,确实已经颇具年代感,所以该话题下的讨论,也堪称是一场情怀大会。

而这其中,有一个领域被讨论的非常热烈——平成辣妹。

在说明平成辣妹究竟是什么之前,我们先来看一张图。

游民星空

经常看日漫日剧的朋友,肯定对她们不陌生:夸张的妆容,穿着能让小腿显得更细的泡泡袜,用着有各种花里胡哨装饰的翻盖手机,给大头贴涂上浮夸的涂鸦...这些都是平成辣妹最显眼的标签。

游民星空
非常经典的平成辣妹式的翻盖手机

游民星空
有非主流内味了

这种打扮,虽然和我国的“杀马特”异曲同工,但与相对小众的后者不同,平成辣妹曾经在日本,几乎成为了所有年轻女孩的潮流风向标。

受欧美影响,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掀起了一股“美黑”的风潮,当时,有一身古铜、小麦色的皮肤,便是时髦的象征——平成辣妹便衍生于此,可以说“黑皮”,是其灵魂般的存在。

游民星空
即便不当“辣妹”,美黑在当时的日本也是一种风潮

或许是想在黑皮肤的基础上,更多凸显自己的个性,女孩们开始在脸上下更多功夫——细眉毛、粗眼线、浓密的假睫毛,这种浮夸的妆容,逐渐成为了平成辣妹的标配。同时,她们当中一部分人,发现将白色的眼线和口红用在黑皮肤上,所形成的反差感非常时髦,于是,在这条路上越走越黑的「ヤマンバ」(Yamamba)妆容便出现了。

(前方高辣预警)

游民星空

尽管不是所有平成辣妹,都会打扮成上图那么极端,但类似的妆容,也确实逐渐火遍全日本,当时两位名震天下的日本女歌手——滨崎步和安室奈美惠,都是这股风潮的引领者。在时尚界和娱乐圈的相互影响下,平成辣妹成为了平成早期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据说在全盛时期,在涩谷街头随处可见辣妹风打扮的姑娘。

游民星空
在《恋爱回旋》这部剧中,新垣结衣(右一)曾打扮成这样的的妆容,不光这部剧,很多动漫影视作品都出现过这种形象,俨然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

时过境迁,这种妆容早已没落,当年的辣妹们,如今很多都已当上了妈妈。但正所谓时尚就是一个圈,最近两年,平成辣妹又有了再度崛起的趋势。

众多画着平成辣妹妆的女孩,开始在TikTok上涌现:

游民星空

为了迎合这股风潮,也有厂商推出了相关滤镜:

游民星空

颇具年代感的泡泡袜,被越来越多女高中生穿在腿上:

游民星空

今年10月,日本一项针对15-18岁高中生流行喜好的调查中,平成辣妹更是荣登第二。

游民星空

当然,平成辣妹的复兴,只是平成怀旧这股大潮流中的一条支流,其他诸如“拍立得”“拓麻歌子”等电子产品、《龙珠》《太鼓达人》等动漫游戏、甚至是已经消失许久的汽车火车等,都是大家怀念的对象。

游民星空
比如这位老哥就从前首相,到经典棒球赛事,再到《龙珠》...怀念了各种各样的东西

其实根据年号进行怀旧的习惯,不仅限于“平成”,“昭和怀旧”“大正浪漫”等风潮一直都存在于日本社会当中。比如将咖啡店装修成昭和时代的家庭风格——工整的榻榻米上放着一张已经有些掉漆的矮脚桌,房间角落的黑白电视整沙沙的播放着老电影。这种极具年代感的昭和风装修,受到了很多顾客的青睐。

游民星空
昭和风装修

至于“大正浪漫”时遗留下来的“二尺袖”和服,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标志性的符号——流行服饰、文化创作、商业活动,各行各业,种种活动,都能看到二尺袖的身影。

游民星空
浓缩了“大正浪漫”的《千本樱》

要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根据年号怀旧的现象,其背后不乏一些商家的推动。对于经历过那些时代的人来讲,时隔多年再次见到一些曾经习以为常,现在却已经不见的东西,难免会出现怀念的心情;对于没经历过的人来说,这些存在于历史中的东西,活生生的摆在眼前,感到新奇也无可厚非。商家推出相应的产品,再通过这些产品勾起上述的那些感情,消费者得到了满足,商家也赚的盆满钵满。

2

这种创造“文化风潮”的商业逻辑,除了以“怀旧”为出发点外,还有一种维度被很多日本商家青睐——推出各种奇怪的纪念日。

日本有一个名为“纪念日认证协会”的机构,无论是个人、团体、企业,只要能准备好相关资料,便能在这里申请“xx纪念日”,一旦申请通过,还能受到版权的保护。

这个机构的存在,让日本人几乎每个月都在过各种奇怪的节,比如2.27宝可梦日、5.27勇者斗恶龙日、7.7特摄日等等等等。而也正是因为这种“只要你说服我,我就给你通过”的认证模式,不少商家开始在纪念日上打起了主意,其中不乏一些成功的案例。

游民星空
除了宝可梦日,11.21还是伊布纪念日

在平成11年(1999年)11月11日,日本著名零食公司“江琦格力高”联合日本纪念日认证协会,将这个全是“棍”的日子,定为百奇和百力滋的纪念日(百奇和百力滋是一种棍状饼干),同时做了大量的营销活动,引发了不小的反响。本次营销的结果也十分喜人,留给了人们一种在11月11日,就应该去买盒百奇或百力滋吃一下的印象,从一个简单的购物节,上升为了日本社会的一种生活文化。

游民星空
将百奇摆成心形求婚,也是当时的一种流行风潮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个纪念日又迎来了新的春天。2012年,江琦格力高举办了一场推特活动,活动内容很简单,就是让网友们刷“#ポッキー”(注:百奇的日语)这个标签,并在最终收获了180余万条的推特。次年,相同的活动,收获了370余万条的推特,在之后逐渐成为了每年的惯例。并且网友们发推特,总不能只发个标签,于是五花八门的配文内容纷纷出现,堪称一场一年一度的互联网狂欢。

游民星空
在绘画圈,还逐渐衍生出“百奇游戏”这样色色的tag

像这样由某个商品独占的纪念日,在日本还有非常多。这种节日虽然乍一看,仿佛就是个商家的消费陷阱,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纪念日成功融入到了文化生活当中,极大了丰富了老百姓们的日常娱乐活动。

3

不论是怀旧的情结,还是各种各样的纪念日,说到底也只是“购物节”的一种表现方式罢了。但这种模式却有着很大的积极意义——消费者们多了一种茶余饭后的谈资,商家也得到了大量免费广告,尽管是一种商业行为,却成功的融入到了社会文化当中,创造出了商家和消费者都开心的双赢营销。

但反观如今国内,以“双十一”为首的购物节当中,除了“便宜买东西”这一行为外,没有其他任何内容,在我看来,铜臭味太过浓烈了,完全不像是一个节日。尤其是原本以“光棍节”为噱头的双十一,已经完全摒弃了这一草根文化,可谓非常可惜。

游民星空
我觉得很难称为一个“节”了

说真的,我衷心希望我们国家也能多一些这样五花八门的文化节,哪怕只是给我一个充分的理由,去购买某样东西呢。

游民星空
我发誓,这不是广告,但肯德基的“疯狂星期四”确实有点内味儿了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黑皮辣妹,正在引领日本新一轮怀旧风潮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1203_cza_51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