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的纸盒:心中住着个小孩,就注定天下无敌

战术大米
2018-01-18 20:03:45 浏览:0 0

  日本有一个小孩,因为太想要switch了,就用纸板自制了一台“switch”来过瘾,最终父亲心疼儿子,偷偷去买了一台,可想而知,当小孩发现纸盒竟然变成真switch时有多么开心,那就是一种拥有全世界的感觉吧——有时候,一个玩具就等于一个世界。

游民星空
如今看来,也算是抢先玩到了纸质版switch哦!

  这大概是2017年游戏圈最暖心的新闻之一,没想到在2018年初,任天堂竟又为这个世界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大堆新“纸盒”,那一刻,笔者也仿佛跟着回到了那段只属于纸板、彩笔、剪刀和胶水的童年里。

游民星空
百变的labo

Labo演示视频:

每个人心里都有着一个玩具梦

  当然,要真说Nintendo Labo和去年的“纸质switch事件”有什么关系,这恐怕有点牵强,其实看到Labo笔者还想到了任天堂更古老的一款玩具“Nintendo Robot”,其作为FC(红白机or小霸王)的外设于1985年问世,除了二者单词稍有接近外,主要还是因为Labo和Robot作为主机外设都显得非常夸张,脑洞极大。

游民星空
R.O.B

  从Robot到Labo,与其说它们是游戏机外设,感觉实际上更接近于孩子们的玩具,可以说这份对于玩具的执着始终深值于任天堂的基因当中,从最早期的花札,横井军平的超级怪手一直到如今风靡全球的Amiibo,莫不如此。

游民星空
任天堂早期最成功的玩具之一——超级怪手

  而就算是在主机领域,相比于索尼、微软那些科技感、家电感满满的主机,任天堂的主机从售价、设计到游戏,都蕴含着浓浓的玩具属性,尤其在NDS和Wii彻底走上异质化主机道路后,这种玩具感俨然已经成了其标志之一,喜欢的玩家大赞其不失童趣,厌恶的玩家则吐槽其为妇孺机。

游民星空
Wii的玩具属性是非常浓重的

  因此当看到Labo时,笔者一方面为任天堂的创意感到惊叹,另一方面又感觉十分合情合理,相比于谷歌突然甩出来一个纸板做的VR眼镜所产生的强烈违和感,任天堂的画风倒是显得很统一,没错,搞这些看着很便宜很粗糙、稀奇古怪的玩具,正是任天堂最擅长的~

游民星空
谷歌偶尔来这么一下,画风就会感觉有点奇怪……

游民星空
任天堂玩纸板就感觉画风统一多了

“如果没有任天堂,主机大战该多无聊啊。”

  “如果没有任天堂,主机世界该多无聊啊!”笔者时常跟同事们这样说,想想PS和Xbox一代代的进化之路,几乎闭着眼睛就能猜到PS 5与“Xbox Two”大概是个什么样子,唯独任天堂,无关胜负,你永远也猜不透它将为世界带来一台什么样的主机。

  PS4和Xbox One正围绕性能进行着疯狂的军备竞赛,4K/60帧眼看就要成标配了,下一步恐怕要向着8K/120帧迈进了吧,说实话,就笔者而言这种进化正变得越来越缺乏吸引力。

  反观任天堂,从2004年的NDS开始彻底放飞了自我,性能上总要大幅弱于对手,但在设计上却一直十分大胆,相比于NDS双屏和触屏的颠覆性设计,保守的PSP反倒更像GBA的性能升级版,这种突破精神顺势延续到了主机领域,Wii几乎抛弃了任天堂自己一手确立的手柄操作标准,转而主攻体感游戏,成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而索尼、微软这次只能老老实实的当跟风者,前者紧急推出了近乎抄袭的PS Move,后者则可算更有野心,推出了别具创新的Kinect。

游民星空
任天堂放飞自我的开始

  创新总是伴随着更高的风险,在3DS成功后,异质化的道路在Wii U时代遭遇了巨大的失败,人们开始质疑任天堂的选择,也许它的“邪路”已经走到头了,是时候回头做一台正经的主机了。

游民星空
一次惨痛的失败

  但任天堂最终还是选择说“不”,并用一台更为脑洞大开的主机switch堵住了所有人的嘴,庄严的宣布——除了无脑堆砌性能之外,游戏主机还有很多创意空间可以挖掘,哪怕已经十分特别的switch,我们还可以用几张硬纸板就让它变得更有趣,哈哈,没想到吧!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来吧,一起玩纸板吧!

你已经快忘了的玩具,任天堂还记得——Labo

  “我已经忘了自己童年想要的玩具是什么了,但任天堂还记得。”正如某位网友说的,Labo真是个新鲜玩意吗?其实也不算啊,谁小时候没有玩过个剪纸模型呢?但为什么所有人都跟着兴奋,跟着疯狂了呢?——没办法,谁还不是个宝宝呢!

游民星空

  流行就是一种循环,游戏也是如此,它即可以是用最雄厚的资金、技术搭建起的媲美好莱坞大片的3A级巨制,也可以仅仅是一种简单纯粹的互动,比如蹦蹦跳跳的拯救公主。

游民星空
快乐有时很简单

  记得在谈及《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时,宫本茂表达最多的就是“想把童年在山林里自在探险的感觉带给玩家。”而每一位玩过《荒野之息》的玩家都会意识到这种愿望对本作的体验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另外制作人青沼英二选择先做一个像素版的《荒野之息》来验证好不好玩,实际上也是一种化繁为简,回归本源的做法,这种将最新技术同传统玩法进行有机结合的努力,在《荒野之息》中取得了极佳的效果。

  某种程度上说,Labo也是这一思路的延续,将传统的折纸游戏和最新的游戏硬件switch相结合,给了玩家以即有情怀,又不失创意的感觉。

游民星空
可以,这很中二

游民星空
用屏幕操控手柄,你见过吗?

最后,稍微泼一点冷水

  《12switch》到底如何?偶尔玩玩还行,但耐玩度实在有限,即便作为派对游戏,因为本身深度问题,也仅仅是暖场的存在,难以成为娱乐的主角,新鲜劲过后,很快就会被打入冷宫,相比于其60美元的高售价,笔者感觉是有些不值的。

游民星空

  如今笔者对Labo不得不抱有类似的担忧,同样是小游戏为主,同样是3A级的售价,同样是创意先行,毫无疑问,在最初上手的时候,Labo的体验一定会很新鲜、很有趣,但这种乐趣究竟能持续多久?这是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如果真的只是“十分钟热度”,那么随之而来的巨大失落感可能会将一切美好摧毁。

游民星空
耐不耐玩不好说,至少它很贵

  以及关于纸板的耐用性,后续软件的可拓展性,实际体验的性价比等,目前都还是个迷,只能等待游戏正式上市再见分晓了,但不论如何,现在笔者都要为任天堂的脑洞而大声的喝彩!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更多有趣的东西,实在是太好了!

游民星空
我们都是硬盒玩家!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任天堂的纸盒:心中住着个小孩,就注定天下无敌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118_141_qwb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