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补位、乱抢角色,“自私的玩家”该被惩罚吗?

战术大米
2018-04-13 20:23:32 浏览:0 0

  “因为我不再为暴雪工作,所以我终于能这么说了。任何一个在选择英雄时不团队合作的人都应该被举报,不要当任何英雄的‘信仰玩家’,对其他人来说这是一件很自私且糟糕的事情。”前守望先锋项目组的社交经理在网上爆出了以上言论,当然这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注:信仰玩家,也即不论什么情况,一直只选某一个游戏角色的玩家。)

游民星空
前守望先锋项目组的社交经理

  不知从何时开始,电子游戏不再是随便玩玩那么简单了,尤其在那些强调电竞属性的游戏里,一部分玩家真的非常在乎最后的输赢,会以十分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游戏,或者说比赛;而另一部分玩家则仍会以很随意放松的态度去看待游戏,哪怕那些“至关重要”的晋级赛,在他们眼中仍只是一场游戏罢了,只要开心,想怎么玩都OK。

游民星空
“目标并不是要赢,你只要随便玩玩就好。”——《头号玩家》

  在笔者看来,这两种玩家都没什么问题。前者无疑是热爱游戏的,正因为这份狂热,才会对结果有强烈的执着,而胜利之后所产生的巨大成就感也生动体现着电子游戏的巨大魅力;后者也是喜爱电子游戏的,某种程度上说还更符合游戏的初衷,所谓玩游戏可不是为了战胜谁,证明什么,最重要的还是想要放松,想要快乐。

游民星空
尽管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职业玩家,但这不妨碍大家以职业的态度去热爱游戏。

  如果这两种玩家可以各玩各的,井水不犯河水,那还可以各自安好,然而随着网络联机技术的极速发展,讲究团队配合的竞技游戏已经成为了当今市场的主流,所有的玩家都涌入其中,而两种态度迥异的玩家间的矛盾也跟着逐步升级,直至闹到如今《守望先锋》开始封停一些“恶意”选角色的玩家,尽管从规则层面看,这些玩家没有任何问题。

  《守望先锋》中并没有规则、机制来限制必须选谁,不能选谁,自然也不能阻止某些“信仰玩家”永远只用一个角色,不管他到底有没有恶意,这是他的自由,或许他真的只对这一个角色有兴趣,只有操纵他才觉得好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权力让他放弃自己的选择,按其他人的想法去“玩”吗?也许你可以选择拉黑他,让他去死,但官方层面有这样的权力去惩罚他吗?

游民星空
继某信仰秩序之光的玩家后,又有一位玩家因为一直选托比昂而遭到了封号24小时的处罚。

  不过从实际出发,“信仰玩家”以及那些“瞎玩型玩家”哪怕毫无恶意,也确实对许多人造成了伤害,尤其是那些严肃对待比赛的玩家,简直就是暴击,这些瞎玩的玩家会受到 “自私自利” “滚出排位赛!”“CNMLGB”等恶劣评价也可以理解,厂商对这些规则内、但影响恶劣的行为做出惩罚,也有一定的群众基础。

游民星空
《风暴英雄》将团队配合的重要性抬到了极端重要的位置,个人英雄主义的过度弱化也引发了一些玩家爱的不满。

  可再回过头,换个角度看,严格的按着正确套路玩,各自积极补位,有时真让人厌烦啊!我想玩一把ADC啊!让我用用心爱的炼金术士吧!卧槽,怎么又只剩下辅助位了!好好好,这把我继续打野……有时候除了赢(甚至也没赢),我们整晚都没能玩到自己想要的,总要为了团队做出一些牺牲,或者很多很多牺牲,不是吗?

  另外,我真不想因为只是想玩某个角色、某个位置,就自觉离开排位赛,去群魔乱舞的快速匹配局……

  (更新:很多人提到LOL的“预选位”机制,因为笔者S5时就退坑了,所以没有体验过,只是略有耳闻,这或许是个不错的解决办法?当然,这一切跟本文探讨的主题没什么关系,就不做过多解析了。)

游民星空
笔者最喜欢的英雄其实是这货,但在排位赛中几乎没有机会能够使用。

  不得不说,造成这种窘境的一部分责任也来自游戏厂商。研发团队总在不断的强化不同位置、不同角色间的特性,让他们能有独特的玩法,以及在团队中难以被替代的价值,这确实保证了团队配合的意义,而且提供了更丰富的乐趣,换一个位置就能得到完全不同的体验,这简直太棒了!然而事情都有两面性,尤其是当这种分工合作发展到某种严重固化的程度时——想要赢,你必须这么玩!这听起来真糟糕。

  笔者曾经最熟悉的两款团队竞技游戏《英雄联盟》《守望先锋》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套路固化问题,在“快速匹配”等休闲模式下,才能见到玩家们在阵容搭配上的一些创造性,组成一些有趣的奇葩阵容,一旦进入“天梯排位”模式,阵容的选择就变得非常死板,想赢,就好好按套路走,那些没竞争力的角色就完全忘记吧,敢选就是找骂。

  更为无奈的是,偶尔有玩家成功开发出一些反套路的新阵容,让某些角色出现在了他“不该”出现的位置上,这些创造性的战术本来是那么令人兴奋,然而开发者竟然会选择打压这些新套路,通过一系列修改让游戏尽快回归正规,这种情节在《英雄联盟》中已经上演过太多次了,是辅助就好好当辅助,别TMD客串中单,敢装逼就削死你!

游民星空
还是永远安心做辅助比较好

  最后,在团队竞技游戏里,不同位置、不同角色所提供的快感确实差距挺大的。 《守望先锋》中防守、奶妈类角色的正反馈太弱,玩的不爽,一直是广为诟病的问题,比如霸气测漏的大锤吧,真正的好大锤,就是那种绝对不浪,耐心持盾的主,偶尔玩几把还行,玩儿久了真心累啊,同样是玩游戏,凭什么你就源氏、76各种激爽,而我就站在这里当肉粽呢!

游民星空
大锤,外表霸气,玩法也很……

  难以给辅助类角色提供进攻类角色同等级的快乐,这几乎是一切团队游戏都存在的问题,哪怕是足球、篮球这些历史更悠久的“游戏”里,大家也更倾向于当个前锋、得分手,没办法,如果有机会,谁都有一颗当MVP的心,可惜大多数人都没这个命……

游民星空
尽管人们一再强调足球是团队运动,但中前场球员始终是更受关注的。

  讲到这里,倒是也体现出了单机游戏的一个优势~在单机作品里大多数时候,你都是绝对的主角,所有的人都在围着你转,每一个重要Boss都在耐心的等着你亲手去消灭。

游民星空
大家好,我是世界的中心,所有邪魔的终结者,谁都不怕,除了鸡……

  尽管有以上种种问题,但团队配合游戏自然还是有它独特魅力的,虽然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担任绝对主角,可作为辅助角色为团队无私奉献,也别有一番趣味,最终同好友们齐心协力取得胜利的成就感,亦同独自闯关有着很大不同,会多出许多被需要、被认可的成就感;而对待游戏竞技的态度上,可以说也是公平的,你对待比赛的态度越认真,胜利后所获得的成就感也越大,当然,失败后的沮丧感也越大,一切都很公平~

游民星空
人质:乱选人真的会死人的!

结语:

  人,并不是善于互相理解的生物,或许正因此,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少不了纷争。

  有的玩家会感叹,这只是场游戏,至于那么认真吗?这么玩一点意思都没有!有的玩家也会感叹,哪怕是爱好也要认真对待,也只有认真求胜,才能真正找到竞技游戏的乐趣。

  各种想法不同的玩家汇聚在一起,单靠机制其实很难完全隔离开,或许也没必要完全隔开,大家互相影响,互相碰撞,也免不了有些争吵,网络让更多的人聚在了一起,在互动中创造了更多乐趣,自然也免不了那些额外的烦恼,所以本文并非志在评判对错,给出解决之道,恐怕这些争议根本就是无解的,或者说这些争议本身就是电子游戏的一部分。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守望先锋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拒绝补位、乱抢角色,“自私的玩家”该被惩罚吗?https://image.gamersky.com/gameshd/2018/20180412_141_qwb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