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疯狂的差评面前 谁也逃不出轰炸区

BB姬
2019-04-14 11:49:38 浏览:0 0

本文作者:mikasa

  “吃屎”,“司马玩意”,“清明给你全家过节嗷”...

  2019年4月3日,上千名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抗议者走上前线,他们焦虑又愤怒,无序又无畏,有人口吐芬芳,有人高高地竖起中指。

  随着加入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开始往敌方阵营投掷“炸弹”,“战场”瞬间被染成了一片血红,高强度的轰炸持续了三天三夜...

游民星空

  你以为这是哪部战争片的场景?

  不,这里是《无主之地3》Epic独占事件后,Steam上《无主之地》系列前两作的评测区。

游民星空
“躺枪”的《无主之地2》

  作为一名资深的Steam用户,你可能对这类场面见怪不怪了。近两年来,这儿几乎每个月都能冒出引起公愤的事情。

  出事的原因千奇百怪,从没有中文、定价太高,到政治正确、开发者的言论,但玩家们应对的方式却始终如一:

  一拥而上跑去刷差评,短时间内把游戏的评价“搞黄”,呼啸而来,呼啸而去,颇有帝吧出征的架势。Steam官方称这种行为叫“差评轰炸”。

游民星空

  差评轰炸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而Steam官方对差评轰炸的态度很明确(至少目前):不鼓励,甚至是抵制的。

  就在上个月,Steam调整了评测政策,如果他们发现某个异常活动严重跑题,就会将这段时间内的评测从评测分数中移除。

游民星空

  于是,《无主之地》系列成了这项新政策的第一个受惠者,在官方的帮助下,大量恶意、跑题评价被“漂白”,最终游戏的整体评价没有受到影响。

游民星空

  这让一些人感到困惑。

  尤其是《无主之地3》去Epic商店,对Steam来说肯定是坏事,为什么V社还要胳膊肘往外拐,帮“无良厂商”解决麻烦?Steam抵制差评轰炸的背后有什么原因?

01抵制差评轰炸之路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来看看评测系统本身。

  虽然V社整天被人调侃成度假社,被喷不及时回应厂商和用户的反馈,但说实话,在评测系统的改进方面,V社算是很上心了。

游民星空

  从2016年Steam的用户量爆发式增长后,官方基本每年都会对评测系统进行几次大幅度的调整。

  2016年5月,Steam将用户评测一栏分成了“总体”和“最近”两项,“最近”只反应最近30天的评测情况。同年9月,Steam宣布评测分数将不再包括通过激活码获得游戏的玩家评测,以此来对抗用送码刷好评的擦边球行为。

游民星空

  2017年,大规模差评事件变得越来越多,尼尔、仁王、GTA5、足球经理2017、2K18、暗黑地牢、三国志13、看火人、Dota2,等诸多人气作品都卷入过舆论风波。

  到了这个阶段,不管实施差评轰炸的缘由合不合理,大家的输出角度有点脱离“讨论游戏本体”了。

游民星空

  当时外媒PC Gamer刊载了一篇文章,专门讨论了“中国玩家用差评改变游戏界“,虽然差评轰炸的发起者不一定是中国玩家,但在文中,有一位开发者提出了广泛的担忧:

  “我特别害怕大量玩家发表对游戏的负面评论,尤其是这些评论并不仅仅出现在我的个人社交媒体上,而是会出现在与我的生计直接相关的商店主页。”

游民星空

  于是在2017年9月,Steam再次对评测系统大改,加入了可视化的图表,能清晰看到不同时期好评和差评之间的比例。

游民星空

  官方也明确提出“我们注意到玩家关注的问题常常与游戏无关”。

  然而,这项举措也没能改变,2018年差评轰炸愈发泛滥的趋势。所以现在V社亲自出马了,至少从显示结果上杜绝了差评轰炸。

游民星空

  Steam在2013年添加评测功能的初衷,是为了帮助用户做出明智的购买决定,而差评轰炸显然让整个评测体系受到了严重干扰。所以,Steam当然有理由反对它。

  但站在玩家的角度,发起差评的理由往往不是“提醒后来者不要买游戏”。

  随着服务型游戏增多,线上更新的便利性得到认可,玩家打差评更多的是为了提出不满,让厂商明白做错了什么,在后续的更新决策中加以改进。

游民星空

  “现在他们知道错了”,“被骂之后他们不是道歉了吗”,不少玩家会用这些话来解释差评轰炸的合理性,但事实可能没那么美好。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在疯狂的差评面前,谁也逃不出轰炸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1410032790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