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战斧秘话 暗黑中世纪的狂野杀器

最后的防线
2017-03-29 20:10:56 浏览:0 0

  战斧的历史有多久?答案是,它几乎和人类文明一样久。按照考古发现,早在120万年前,原始人就已经使用原始的手斧进行切割和打猎,而今天意义上的、带手柄的斧子,则大致出现在公元前6000年左右。随后的2000多年里,作为工具和武器,它们开始以惊人的速度在世界各地普及:比如在我国南方的河姆渡遗址中,出土数量最多的就是尺寸、材质不一的手斧和石斧,而在欧洲,斧更成了一个特定时期的象征——在今天的考古学中,有个术语叫做“战斧文化”,形容的就是公元前3200至前1800年、北欧地区的原始文明。

  人类最早的斧子由手直接抓握,后来,人们为其添加了木柄以方便使用——这就是现代意义上的斧。在诞生之初,为斧头安装手柄的方法可谓五花八门,其中最简单的方法是直接用绳索将斧头固定在木柄上,也可以在斧头上钻孔、或者开出一个槽口,从而将木柄插入其中,还有的会在木柄头部钉入一个铁楔子,让木柄膨胀,从而起到进一步的固定作用。 

游民星空
原始社会,石斧是先民们最常用的工具和武器,样式往往非常简单

  总的来说,当时的战斧设计比较原始,其手柄往往非常短,斧头呈纺锤形或楔形,杀伤力完全无法和今天的木工斧相提并论。但随着后来,各个文明陆续掌握了冶炼技术,斧头终于成了一种可靠的工具和武器。和刀剑不同,战斧在铸造时不需要特别的技术,但又便于使用,因此在当时,可以算作一种性价比较高的武器。另一方面,由于战斧的外观极为厚重、能给人以一种威慑感,因此,古人们也为其赋予了许多政治和宗教意义:比如说在我国的河姆渡遗址中,就发现了玉石制造的斧,由于材质使然,它显然不是工具或兵器,而更有可能是原始宗教中的祭祀用品;而一些古代国家和地区,还出现了两边开刃、装饰华丽的战斧——由于重量极大、且难以挥动,这些战斧只会出现在特定的仪式(如祭祀和处决俘虏)上,而极少被用于战争中。

游民星空
许多游戏中和艺术作品中经常出现巨大的双刃斧,但这些战斧由于过于沉重,很少在战场上使用

  随着时间流逝,斧也随着文明的进步不断发展,它们变得更为锋利、也更为坚固可靠。到这个阶段,战斧基本彻底摆脱了兼做生产工具的角色——换句话说,它们主要用途也变成了砍人和砍树。在古典时代,欧洲装备最精良的战士——罗马军团士兵便携带了战斧,按照当时的规定,他们每行进一定距离之后,便要就地构建营地,这时就需要用利斧砍伐树木。以现代的观点看,这些罗马战斧更像是镐头,其全长大约达到了75厘米——它们也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批采用标准化设计的战斧。

游民星空
罗马军团士兵使用的斧,它的样式很像今天的镐头

  罗马帝国衰亡后,另一种战斧成了战场上的主角,它们被称为“法兰西斯卡(Francisca)”——它们的斧头非常修长,但斧刃长度大约只有不到10厘米。它们给人的印象是如此深刻,以至于最初,欧洲人直接将装备这种战斧的部落称为“法兰克人”。而在罗马帝国灭亡之后,他们迅速发展成了一个强大的政权——这就是在中世纪举足轻重的墨洛温王朝,而在查理大帝在位时期,其势力达到了鼎盛。

游民星空
“法兰切斯卡”——欧洲中世纪早期最著名的战斧,它不仅可以用于近战,还可以用于投掷

  和之前出现的战斧不同,“法兰西斯卡”不仅被用于近距离搏杀,也经常被当做作投掷武器。东罗马帝国的历史学家普罗科匹厄斯(Procopius)就曾描述过法兰克人的战斗风格:“他们每个人都装备了剑、盾牌和战斧。这种战斧为铁制、非常厚重,但手柄很短,两边极为锋利。他们随着一声令下,将战斧投掷出去,击破敌人的盾牌,并杀死他们。”普罗科匹厄斯还在著作中强调,法兰克人通常会在交锋前一刻进行投掷,目的是为了提前杀伤敌方战士,进而破坏他们的阵型。由于斧头重量较大,而且手柄长度较短,在投掷后,它能以相当大的动能有效杀伤对10米内的敌人,即使斧刃没有命中目标,但凭自身的质量,也可能让对手摔倒或者丧失战斗力。

游民星空
艺术画:公元5世纪,法兰克勇士大战拜占庭帝国军队

  与此同时,另一种开创性的战斧也登上了历史舞台,这种战斧有一个弧形的凸刃,如果对着垂直截面看,会发现其底面(靠近斧背处)接近三角形,靠近开刃的地方呈菱形——这种造型可以在不增加重量的情况下,提高斧头的强度和杀伤力。从侧面看,它们的下半部分有一个明显向内的凹陷,让斧头可以勾开盾牌,或者充当攀爬城墙的工具。

游民星空
维京战斧斧头的垂直截面,可见其靠近斧背处接近三角形,靠近开刃处呈菱形

游民星空
用维京战斧钩开盾牌的使用实例

  这种武器后来被称为“宽斧(broadax),它既可以像传统战斧一样进行砍杀,还能可以像长刀一样横扫敌人。在数百年的进化后,宽斧变成了一种重0.5-1千克,手柄长近2米的长兵器,并随着维京人的征服和扩张,扩散到了欧洲各处。

  公元1000年左右,丹麦人又对上述战斧进行了改良,其刀刃的长度能达到30厘米,同时斧刃内侧的凹陷更为明显了——这种武器后来被称为丹麦战斧(Danish ax)或者“长斧”,重量超过了1.8千克,斧柄长度接近1米。这种武器需要双手才能使用,由于要连续保持大开大合的挥舞状态,使用者必须具有异常良好的体力,它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当年维京人会在欧洲造成如此巨大的恐慌:试想,当手持巨斧的、体格健硕的维京战士出现在面前时,毫无经验的士兵一定会感到惊慌失措。

游民星空
如今,一提到维京人,往往人们就会联想起嗜血的、手持战斧的北欧壮汉

  在中世纪频繁的战争中,防御手段也在随着武器的进步不断改良。最初,中世纪时期的士兵们通常会有一件锁子甲,而到14世纪末,出现了一种新式的防具——板甲。这种铠甲经过了硬化处理,可以有效抵御剑和长矛的穿刺。在遭遇铁锤等重型武器时,其弧形设计的表面可以挡开一部分的冲击力。但战斧在对抗板甲时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其重量相对较大,而且可以利用斧刃进行大幅度的劈砍——这就使其破开当时的板甲。事实上,丹麦长斧后来之所以能得到普及,很大程度上的就是得益于其巨大的劈砍力量——如果使用它的是一名骑士,那么,伴随着战马疾驰产生的巨大动能,其威力更将成倍上升,甚至有可能直接劈开人的躯体。

游民星空
文艺复兴时期出现的板甲,战斧仍然可以对它们制造有效威胁

  中世纪时,虽然骑士的主要武器是长剑,但由于其破甲能力,战斧仍在战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另外,当骑士们的长剑脱手,或者陷入近身战时,他们也会选择更为方便的战斧作为搏斗工具。当时的许多绘画都展现了战士手持利斧的景象,其中的主角不乏声名显赫的人物,其中比较有名的一位是英格兰国王斯蒂芬,在他统治期间,因为王位归属问题,英格兰陷入了旷日持久的骚乱,为保住王位,这位国王经常亲自上阵。在1141年的林肯之战中,斯蒂芬在佩剑脱手之后,用战斧砍杀了许多敌军,直到斧柄折断。另一个有名的国王是“狮心王理查”——他将大半生的精力放在了参加十字军东征上,经常在战斗中身先士卒——而战斧就是他最喜爱的装备之一。

游民星空
反映林肯之战的中世纪手抄本插画,左侧手持战斧立于山丘上的就是英格兰国王斯蒂芬,他正在与劝降使者谈话

  同时,为方便在马上使用,一部分战斧又经历了更进一步的进化:其手柄被加长,这既是为了增大劈砍的威力,也是便于在马上挥舞。按照记录,当时许多骑士的战斧手柄长达75厘米,这已经接近了双手战斧的长度。另外,骑士们还通常会在这些战斧的手柄末端钻孔、并插入皮带,在战时,他们便把皮带缠绕在手腕上,以防止武器脱手的情况出现。

游民星空
英格兰长弓兵的标准装备,中下方就是一把便携式的战斧,它的既可以用于近距离搏杀,也可用于砍伐树木、制作防骑兵栅栏(右下方)

  还有一部分战斧的发展方向则截然相反,它们的角色重新开始向“工具”靠拢。经过重新设计,这些斧头的斧背变得更厚重,在需要的情况下,士兵们可以将它们翻过来当做锤子使用。比如中世纪的英格兰长弓兵就喜欢携带一柄短斧,它们既可以充当防身武器,也可以用于砍伐和削尖木桩,制造阻挡骑兵的栅栏。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荣耀战魂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战斧秘话 暗黑中世纪的狂野杀器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329xtn_162_1.jpg